藏傳佛教教派之噶舉派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7:08:24编辑

噶举派形成于藏传佛教“后弘期”,是由玛尔巴译师开创。噶举派是藏传佛教的重要的宗派之一。藏语“噶举”中的“噶”字本意指佛语,而“举”字则意为传承。故“噶举”一词可理解为教授传承。

俗稱“白教”,是11世紀形成的以密宗為主的大派別,支系繁雜,僧徒眾多,且下屬的宗教政府勢力曾先後兩度掌握西藏地方政權,對藏傳佛教乃至藏區社會影響很大。噶舉派一開始就形成兩個派系:香巴噶舉和達波噶舉。香巴噶舉的創始人是瓊波南交,他是一名大瑜伽師,傳徒眾多。後來他的弟子們修建了甲寺和桑頂年,分出“甲”、“桑”兩派。

西藏唯一的女活佛多吉帕姆,就屬於桑頂寺的活佛世系。14世紀以修建鐵索橋和創演藏戲聞名於世的唐東傑布,也是香巴噶舉僧人。

達波噶舉源于瑪爾巴、米拉日巴師徒,以實際開創者達波拉傑的名字命名。瑪爾巴的弟子米拉日巴(1040~1123年),在藏傳佛教史上是一位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達波拉傑•索南仁欽(1079~1153年)是米拉日巴的高徒,由於他創建了噶舉派的重要據點——崗波寺,才形成達波噶舉派。達波拉傑門徒很多,有4人先後在衛藏地區建寺收徒,成為四大支系。其中帕竹支系又分出8個小系,於是構成達波噶舉“四大八小”的傳承系統。

噶舉派雖然支派很多,但他們所尊奉的教義思想基本上都是“大手印法”。“大手印法”是噶舉派的特殊教法。“手”是“空性智慧”的意思,“印”是“從輪回中解脫”的意思。其中心意思是講大手印是一種本體境界,這個本體境界從元始以來就是清淨、無為的,故它無須修持,無須觀照,人如果達到了這種境界,便解脫成佛了。噶舉派的“大手印法”又分為顯教大手印和密教大手印兩種。

藏傳佛教教派之噶舉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