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教派之寧瑪派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7:09:46编辑

宁玛派(红教)是藏传佛教四大传承之一,相对于以后的其他三大传承(白教-噶举 花教-萨迦 黄教-格鲁),它是旧派。宁玛派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宗派之一,宁玛一词的意思为“古”或“旧”,宁玛派即古派或旧宗派,是藏传佛教各教派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教派。

俗稱“紅教”,源於吐蕃時期從印度來藏的蓮花生,創立於西元11~12世紀,興盛於西元17世紀。寧瑪派,即“舊教派”的意思。瘕傳佛教在顯教方面無新舊之分,而密教則分新舊。寧瑪派傳承的是蓮花生的舊密咒,有別於後弘期仁欽桑布等人所傳的新密咒。寧瑪派在創建過程中曾派人和元王朝聯繫,但由於該派的政治影響較小,故始終未受到中央王朝的重視和扶持,從而影響了它的發展。17世紀中葉,居美多傑在山南地區雅魯藏布江南岸建敏珠林寺,寧瑪派勢力大興,並受到五世達賴喇嘛旺羅桑嘉措的重視。修習“大圓滿法”是寧瑪派的特徵。“大圓滿法”的意思是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就具“先前離垢之智”、“自然智慧、靈明空寂心”,“智”即是佛性、覺性。人如果認識了它,就可以得到解脫並成佛;不認識它則是生死輪回,是眾生,即為“迷即眾生,悟即聖佛”。甯瑪派“大圓滿法”思想的理論,來源於印度佛教的如來藏佛性學說。

藏傳佛教教派之寧瑪派

藏傳佛教教派之寧瑪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