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西藏佛教的阿底峽祖師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7:29:45编辑

阿底峽大師(Atisha) 生於西元982年,其家族為東印度的皇族。即現今的孟加拉地區。阿底峽在6 歲時即通達佛法與外道思想:少年時,徑往深山中尋找明師

阿底峽大師(Atisha) 生於西元982年,其家族為東印度的皇族。即現今的孟加拉地區。阿底峽在6 歲時即通達佛法與外道思想:少年時,徑往深山中尋找明師;29歲時正式受戒成為貝足戒比丘僧;後坐船13個月遠赴金洲 (今印度尼曲亞) 學法12年。回到印度後:阿底峽大師曾在菩提伽耶 (佛陀示現得悟之聖地) 三次大敗外道而令其皈信佛法,被當時各部派僧眾公認為精通三藏及回密續之大法師。

當時,西藏的佛法正面臨顛倒污染之情況,因此藏王慧光多次派出代表前往印度,要請到明師回西藏振興佛法及肅邪顯正,但都未能成功。藏王派出的代表沒有多少能活著回國,更請不到印度的明師。 最後,藏王已經沒有足夠資金派出代表團遠赴印度請明師了,他便親自帶隊採金,卻被鄰區領袖俘虜。領袖要求以慧光王身體等重的黃金來贖身。然而藏王卻授意以此黃金用作盤纏及供養來請阿底峽大師入藏。

在經過千辛萬苦後,使者才見上阿底峽而向其提出要求。大師在聽了藏王慧光的經歷後說: “這位藏王是一位菩薩!我可不敢違背一位菩薩的意旨!”在進入西藏後,阿底峽大師肅清了當時盛行之邪見,把佛法整頓一新,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在後世並稱為 “卡當派”教法。他的著作主要有《菩提道燈論》,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道燈論》即是承襲此書而成。阿底峽大師在西藏度過了17 年。 于1054 年圓寂于卓瑪度母寺。阿底峽在藏族人心中有較高的影響,很多寺廟中均有他的塑像、畫像。

阿底峽大師

阿底峽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