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丁寺

奧德賽旅遊于2023-05-18 10:49:26编辑

桑丁寺位於羊卓雍錯湖西南一座險要陡峭的山頂上,屬藏傳佛教噶舉派香巴噶舉支派,是一座有300多年歷史的古老寺廟。據《宗教源流鏡史》記載,由香巴噶舉創始人瓊波南覺的四傳弟子克尊.旬所建。

桑頂寺是一座藏傳佛教寺院,亦稱桑定寺、桑丁寺,位於西藏山南浪卡子縣羊卓雍措南面。為西藏現存的香巴噶舉派少數寺院之一,西藏唯一女活佛桑頂·多吉帕姆曾任該寺寺主,在藏傳佛教各派寺廟中有特殊的地位。

桑顶寺

西藏山南桑丁寺

桑丁寺的整個造型類似於拉薩布達拉宮,分為紅宮和白宮。沿著寺廟有著藏區常見的轉經筒。站在寺廟外向下俯瞰,羊湖就像一位素衣美女橫躺在喜馬拉雅山系的懷抱裏。蜿蜒的湖泊就像一條藍色的絲帶,柔軟地躺在魁梧的山坳裏;湖邊的犛牛—個接著—個秩序井然地走著,湖上的水烏時而調皮地飛過來落在牛背上,似平是在體驗—種傲視群雄的王者風範—_那樣的自然瀟灑,毫不做作。

桑顶寺

西藏山南桑丁寺

該寺18世紀曾有僧尼80名,20世紀初近200人,後不斷減少。女活佛多吉薩姆被認為印度金剛亥母的肉身再現,備受信徒敬仰,寺內供有曆輩多吉薩姆的肉身。寺內主修金剛亥母密法,修煉印度瑜伽密宗。桑丁寺剛修建時只是個小寺,二世多吉薩姆貢噶桑姆在仁蚌巴、雅桑萬戶長和羊卓萬戶長等人的資助下,擴建了桑丁寺。五世多吉薩姆卡居白姆維修和擴建了桑丁寺諸佛堂,並新造了佛像、佛塔等。

桑顶寺

西藏山南桑丁寺

據《宗教源流鏡史》記載,桑頂寺由香巴噶舉創始人瓊波南覺的四傳弟子克尊.旬所建。另一說為15世紀初由博東巴.喬列南傑(1375~1451年)所建,為僧尼合住寺院,由當時西藏唯一的女活佛多吉帕姆住持。多吉薩姆女活佛轉世傳承,至今已傳12世。傳說寺內主修金剛亥母密法,修煉印度瑜伽密宗。

桑顶寺

西藏山南桑丁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