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里王宮遺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4:22:22编辑

位於西藏自治區曲松縣城南側,建於13世紀,是吐蕃王室的後裔家庭勢力在歷經薩迦和帕竹政權後保留下來的王權象徵。

拉加里王宮遺址

拉加里王宮遺址

位於西藏自治區曲松縣城南側,建於13世紀,是吐蕃王室的後裔家庭勢力在歷經薩迦和帕竹政權後保留下來的王權象徵。拉加里是吐蕃王室的正宗後裔,哥哥吉德尼瑪創建了古格王朝,而弟弟劄西巴貝在此建立了拉加里王國。直到20世紀50年代末期,拉加里都是相對於西藏地方政權的特殊地區。拉加里的最高首領赤欽由五世達賴所封,意為“大座”,可以不必向達賴頂禮膜拜及繳納租稅,享有幾乎和達賴同等的權力。最後一代赤欽已經於20世紀60年代到海外定居,後來政府在此設立縣制,改名為“曲松”,“拉加里”的地名從此消失了。

拉加里王宮遺址

拉加里王宮遺址

拉加里王宮現存建築可分為早、中、晚三期。早期建築藏語稱“紮西群宗”,始建於13世紀,現存最高為12米的宮牆殘段和南、北大門。中期建築藏語稱“甘丹拉孜”,建於15世紀,為拉加里王宮遺址現存的主體建築,由王宮、倉庫、拉康(宮殿)、廣場、馬廄等組成,原為5層,現存3層,尚殘存部分壁畫。晚期建築稱“夏宮”,建於1910年,是末代拉加里王之父奉旨隨十三世達賴土登加措赴京覲見皇帝返回後興建的。夏宮為四合院樓閣式建築,結構嚴謹,裝飾華麗,建築融藏漢風格和工藝為一體,在西藏宮殿建築中別具特色。三處建築各成體系又相互聯繫。

加里寺

加里寺位於拉加里王宮附近

加里寺位於拉加里王宮附近,至今碰友香火。另外,縣境內建有寺廟8座,朝拜者絡繹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