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果傑寺

奧德賽旅遊于2023-05-11 09:48:12编辑

瓊果傑寺是西藏山南的一個古老的寺廟,世代守護著神湖拉姆拉錯,曾經這裡無比輝煌,如今這裡只剩一片斷壁殘垣。跟著奧德賽一起,走進瓊果傑寺的前世今生。

加查縣的瓊果傑寺位於崔久溝中、通往神湖拉姆拉錯的必經之路上。二世達賴喇嘛根敦加措於西元1509年主持修建該寺。當初的建築僅是祖拉康(主殿),高共五層,經堂58柱,並飾有金頂。

瓊果傑寺

西藏山南瓊果傑寺

至五世達賴時,攝政王對該寺曾予以擴建,形成占地面積4000平方米的龐大建築群,成為達賴喇嘛夏季行宮之一,有第二宮殿之譽。瓊果傑寺大門外,立有“瓊果傑寺志”石碑,是三世達賴時所立。在寺後山坡的瑪尼石佛龕中,供有三世達賴的腳印石。

瓊果傑寺

西藏山南瓊果傑寺

瓊果傑周圍的地貌特別的與眾不同,就像一個如意的大法輪(呈八瓣蓮花的形狀),藏民認為這裏是福田妙地。相傳以前這裏曾開著十三種寓意吉祥花朵,再加上周圍的三條聖河以及四座神山,這裏當年聚集了大量朝拜的聖民。他們在這裏朝拜,然後再去不遠的拉姆拉錯聖湖。

瓊果傑寺

西藏山南瓊果傑寺

瓊果傑寺距離拉姆納措約10公里,當年前往神湖的遊客一般在此住宿,翌日清早,徒步或騎馬抵達聞名遐邇的神湖。現在則有公路通往神湖山腳。

瓊果傑寺

西藏山南瓊果傑寺

現在,這裏的主要建築已經不是寺廟,而是崔久溝鄉的民居。寺廟原址幾乎是一片廢墟,只有一個小小的大殿和僧侶們居住的一個院。滿目殘垣斷壁,令人痛心疾首。毀掉的不僅是歷史、是藏傳佛教,也是中華文化、世界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