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嘎皮央石窟群,是一處由寺院、城堡、石窟和塔林組成的大型遺址,於1992年才被考古學家發現,它是目前所發現的海拔最高、壁畫面積最多的高原石窟群。山壁上散落著數千個洞窟,總面積達1.2萬平方公里,包括禮佛窟、禪窟與僧房窟、倉庫窟與廚房窟等不同類型的石窟。

該遺址是中國目前發現的規模最大的佛教古石窟遺址,素有“第二敦煌”的美稱。洞窟遺址下,一個小村落靜靜地守護著這一千年的藝術寶庫。因發現較晚,並且隱藏在阿裏高海拔的深山之中,這裏人跡罕至。

據專家介紹,東嘎·皮央石窟所處地域的山岩,質地為易於風化的礫岩或沉積岩,較易於開鑿石窟。該石窟以禮佛窟為主,窟內多設壇置像和繪製壁畫,大量精美壁畫受自然侵蝕並不嚴重,基本保存完整。

東嘎皮央在哪兒?東嘎皮央海拔、位置簡介

東嘎·皮央遺址地處劄達縣城以北約30公里處的一條東西向溝穀中,在長約3公里的溝穀中分處東西兩端,皮央在西,地勢略低;東嘎在東,地勢略高,海拔高度4030—4120米,高出扎達縣城約300米。

溝穀裏地勢平緩,視野開闊,由於這兩座洞窟遺址相距很近,遺址年代、形制又基本相同,因而合併在一起命名為“東嘎皮央遺址”。

東嘎皮央特色看點有哪些

1,洞窟文化

東嘎皮央本質就是一處歷史遺留下來的洞窟和城堡遺址,這裏的洞穴眾多,得益於當地的土質地貌,曾經的佛教徒在這些石林上開鑿石窟,便於居住生活和禮佛,讓自己有了棲身之所,最繁榮時,洞窟多達幾千個,可見當時佛教在紮達的傳播有多廣。只是後來王朝覆滅,或許那些洞窟的主人也捲入歷史的洪潮,不見天日。

2,歷史遺址

東嘎皮央歷史上應該不叫這個名字,其地理位置距離古格王朝遺址不到一百公里,歷史上應該是古格王朝的一部分,這裏也曾經在半山建有寺廟和佛塔,在山頂建有城堡,只是隨著歷史變遷,風吹雨打,再輝煌偉大的城堡由於無人維護也會在風雨中飄搖,最終只留下殘垣斷臂。

3,壁畫藝術

我們雖然再也看不見它曾經的輝煌,但極其幸運的是,在東面的山崖上,有幾個洞窟留下了精美的壁畫,這些壁畫是用礦物顏料繪製而成的,因此色澤豔麗、保存完好。壁畫的內容也非常豐富,從佛像到菩薩像,從佛傳故事到說法圖,甚至還有各種裝飾圖案紋樣和密教曼陀羅等等。

東嘎石窟遺址介紹

東嘎遺址分別散佈在東嘎村的北、東、南三面的土山陡坡、峭壁和山頂上,殘存有171孔窯洞、40座佛塔、10座佛殿遺址和4處房屋遺址。

東嘎石窟群,分佈在東嘎村北面的斷崖之上,南面距東嘎村大約有400米,在南面之地有一條小溪,溪水靜靜地流淌著,這條小溪是由東向西流淌,最後匯入象泉河,東嘎石窟它是依山勢的走向,由東向西,依次開鑿,洞窟最集中的在東面的山崖之地,此地是一片呈U字表的山崖。在遺址南面的臺地的坡上,有一大片廢墟,這些廢墟是寺廟、佛塔林的遺址,這裏是石窟與寺廟融為一體的龐大的遺址群,此地過去實為壯觀,令人感到古人的聰明才智,把自然與人文建築融為一體。

皮央石窟遺址介紹

皮央遺址的建築遺跡分佈在皮央村西側的山坡和東側的臺地上,有佛殿、佛塔、僧舍、窯洞等遺跡,僅窯洞就有865孔,總數甚至超過了古格故城遺址。站在此遺址之上,心中充滿無限震撼,古人在這片高原上用自己的智慧創造了這震憾後人的建築群,由此可想千年前的先人們是付出多少艱辛的勞動創造出這震憾世界的文聞之地。

在白雲和藍天的襯托下,皮央的石窟綿延一公里密佈於整個山丘,皮央洞窟數量號稱“前山一千,後山一千”。在皮央的前山山腰和山頂上,分別殘存著古格時代修建的佛寺、大殿和高級僧舍的遺址,後山則遺存著宮殿、護法神殿以及大量洞窟遺址。由於自然與歷史的發展,年代的久遠,有些在自然變化中已塌陷、或者有些人堆的一些,有些早期的洞窟可能已經坍塌,不存在了,加上現存的近千座洞窟,原來的規模可能接近2000座。

在皮央石窟前山的山腳下,它有一片大的臺地,名為“格林塘”,在這上面有早時候的古老寺廟遺址塔林遺址,在前山後的山腰與山頂之上,有殘牆半壁的寺廟的杜康大殿遺址,僧舍及拉讓的遺址留存,它們與石窟融為一體,看著這些殘牆半壁的遺址,使人聯想翩翩,多麼雄偉壯觀的遺跡啊!皮夾上的後山之上有宮殿殘留的遺址這座宮殿是誰的,藏族史籍中無任何記載。宮殿周圍還有護法殿,以及大量的石窟遺址,皮夾石窟遺址規模非常龐大,比東嘎石窟規模還大。可是,它如今在歷史及史籍上無任何的隻言片語,它就像一個謎,被歷史封存,靜靜地自我欣賞著,自己留於世間的滄桑與記憶。

東嘎皮央壁畫

東嘎皮央留存的壁畫中有很多異域人物、圖案和造型,其中各種天女圖案最多。這些壁畫構圖嚴謹、線條流暢、造型獨特,因其採用特殊的礦物顏料繪製,色彩鮮豔、經久猶新,精美程度不亞於敦煌壁畫。

壁畫的形成及其年代,目前在眾多的西藏歷史、宗教、文化檔案中都沒有明確記載,只能推測出壁畫的年代多集中在古格早期的西元11至12世紀前後。壁畫的畫風絢麗浪漫,一度達到古格及西藏佛教史上藝術成就的巔峰。

如此規模的洞窟壁畫,在國內非常罕見,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阿裏地區屬於古格王朝故域,地處西藏西部,其與周邊佛教國家或地區的密切交流,直接影響了鑿窟造像的宗教意識與技藝手法。然而曾經如此輝煌燦爛的古格王朝卻在一夕之間顛覆,與之一起的大部分燦爛文化也隨著王朝的覆滅而銷聲匿跡。

東嘎皮央也許是因戰亂衰敗而覆滅,或是因為天災降臨而遷徙,無論如何曾經的輝煌早已不在,如今東嘎皮央就悄無聲息的地藏於劄達層層疊疊的土林之中,好像一個消失的世界,無人知曉它的歷史。直到1992年被發現之前,這個西藏最大的洞窟遺址,在近千年的歲月裏,經歷過古格王朝的興衰,已經漸漸與身後的土黃色山丘渾然一體,消隱於世外。然而幸好,我們又發現了這個遺址,讓曾經的輝煌再次呈現在世介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