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大峽谷—帕隆藏布峽谷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4:31:32编辑

2002年4月下旬,中國科學家在拉薩宣佈:他們通過多年的考察和科學論證後認定,西藏帕隆藏布峽谷是一條世界級的大峽谷,應該名列世界第三。

2002年4月下旬,中國科學家在拉薩宣佈:他們通過多年的考察和科學論證後認定,西藏帕隆藏布峽谷是一條世界級的大峽谷,應該名列世界第三。

就深度而言,帕隆藏布至少可排位於尼泊爾王國境內的哈利根德格大峽谷(深為4430米)之後而名列世界第三。它深於秘魯的科爾卡大峽谷(深3200米)和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深2133米)。它平均深度相當於1.67個重疊的科羅拉多大峽谷。

西藏帕隆藏布峽谷是一條世界級的大峽谷,名列世界第三

帕隆藏布(Parlung  Zangbo)發源於八宿縣境內,流經波密、林芝,匯入雅魯藏布江。河長266千米,流域面積28631平方千米。

帕隆藏布大峽谷 在西藏東部林芝縣境內。從易貢湖出口為源頭算起,帕隆藏布大峽谷長50千米;若以古鄉冰川泥石流堵塞虎出口算起,帕隆藏布大峽谷則有76千米長。峽谷中許多地段岩石直立陡峭,幾乎成90度,而且無論上源支峽或主峽,其峽谷形態都十分完整。主要由兩條二級支流匯合而成的帕隆藏布江沿峽奔流而下,最後再門中和紮曲河之間流入世界第一大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匯入雅魯藏布江。該流域是中國三大原始林區之一,是藏東南林區的重要分佈區,也是中國最大的季風海洋性冰川分佈區。

然烏湖

然乌湖:藏语称然乌错(错是藏语湖的发音)

帕隆藏布流域分佈有米堆冰川、然烏湖、易貢湖等著名景區景點和世界級景觀資源,即將被列為中國大香格里拉國家生態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生態、地貌和旅遊資源系統建設和開發前景不可限量。作為地貌符合形態意義上的世界級大峽谷,帕隆藏布無論在自然環境、資源配置、開發利用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將與雅魯藏布大峽谷作為一個完整的區域性自然地理系統考慮,更具有世界上任何峽谷都無可取代的意義。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