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遊保健常識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2:21:31编辑

到西藏旅遊之前一定要去醫院作身體檢查,在肯定自己心肺等主要臟器沒有毛病的前提下,才能啟程。到了西藏以後通過好好休息,保持心情愉悅對於緩解高原反應有很好的效果。

到西藏旅遊之前一定要去醫院作身體檢查,在肯定自己心肺等主要臟器沒有毛病的前提下,才能啟程。因空氣稀薄、氣壓低、氧氣少這種變化,初臨高原者的身體機能尤其是心功能會因此做出一系列應急反應,肌體這一調適過程的外在症狀,就是人們常說的“高山反應”,醫學界稱之為高山適應不全症。

其常見症狀包括胸悶氣短,心跳加快,頭重腳輕,痛耳鳴,噁心嘔吐,咽喉不適,口唇發紺,鼻腔乾燥,易流鼻血,失眠或淺睡等。高山反應的時間長短、程度輕重,因各人身體健康狀況、肌體自我調節能力而異,與年齡長幼、身體胖瘦似無明顯的直接關係。

大多數初次到高原者,經過短時休息便會逐漸適應,最多三五天后反應即可基本消失。有過高原生活經歷者,反應相對較輕,適應期也相應縮短。反應略重者經過靜臥、吸氧多會好轉。

少數人則需到醫院接受治療。吸氧氣有助於暫時緩解胸甲、氣短、呼吸困難等症,一些旅行社。賓館、旅館、醫院多有氧氣瓶或供氧、充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