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的禮儀:磕頭、鞠躬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7:28:28编辑

藏傳佛教的禮儀:磕頭、鞠躬 在西藏,磕頭是信徒們朝覲佛像、佛塔和活佛時的禮儀,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禮節。在佛教禮儀中,磕頭可分為長頭、磕短頭、磕響頭三種。磕長頭時,必須雙手

藏傳佛教的禮儀:磕頭、鞠躬

在西藏,磕頭是信徒們朝覲佛像、佛塔和活佛時的禮儀,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禮節。在佛教禮儀中,磕頭可分為長頭、磕短頭、磕響頭三種。磕長頭時,必須雙手合掌高舉過頭,自頂,到額,至胸,拱揖三次,然後匍伏在地,雙手伸直放在地上,然後再起立。有的時候,一些虔誠的佛教徒要從很遠的地方一直磕長頭到拉薩朝佛,三步一拜,行程數千里,往往要走上一年或者幾年時間。

磕斷頭則與漢族地區磕頭的形式一樣。除了磕長頭和磕短頭外,寺廟還有一種磕響頭的方法。磕響頭時,往往是先合掌連拱三揖,然後拱腰刀佛像下,用頭輕輕一頂,以此表示自己的誠心和懺悔之意。

如果一個人在寺院中看見了自己尊敬的人,必須給這個人鞠躬,一般情況下都是先脫帽,把帽子放在地上,然後彎腰45度鞠躬,也有合掌與鞠躬並用的。

有時信徒在朝拜活佛的時候,如果接受了活佛的摸頂,往往也須合掌鞠躬表示對活佛的感謝。

藏傳佛教的禮儀

藏傳佛教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