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傳召大法會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48:07编辑

傳召大法會是西藏傳統的宗教節日,誕生於1409年,當年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在拉薩創立祈願大法會,以此紀念釋迦牟尼,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如今,每到藏曆正月,西藏格魯派寺廟都會舉辦傳召大法會為世間祈福。

傳召大法會是西藏傳統的宗教節日,誕生於1409年,當年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在拉薩創立祈願大法會,以此紀念釋迦牟尼,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如今,每到藏曆正月,西藏格魯派寺廟都會舉辦傳召大法會為世間祈福。
傳昭大法會,藏語稱“默朗欽摩”,意為發願、祈願。每年藏曆年正月初三至二十四日舉行,是宗喀巴大師宣導的四大佛事之一。
法會的中心內容是考選藏傳佛教的最高學位“拉然巴格西”。在歷史上,法會期間拉薩的行政權利歸哲蚌寺的鐵棒喇嘛接管。
傳昭大法會又稱為大祈願法會,又或稱為傳大召,是藏傳佛教界重要的宗教活動之一。從藏曆元月初三起,拉薩舉行大規模的傳召大法會,這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於1409年首先在拉薩為紀念釋迦牟尼神變降仗妖魔而創設的祈願法會。起初是三大寺(甘丹寺、哲蚌寺、沙拉寺)眾僧在大昭寺釋迦牟尼像前誦經祈禱,講經辯經,相法立宗,考取新的拉讓巴格西學們(藏傳佛教的最高學位)。法會期間,除政府給僧眾發放佈施外,各地的信徒也到此添燈供佛,發放佈施。
上午11時,沙拉寺僧人進入傳召大法會的辯經環節,在措欽大殿前方廣場,寺廟僧人席地而坐,而大殿臺階之上則面向眾多僧人端坐著四位高僧大德,他們和下方僧人展開了精彩激烈的辯經活動,辯論雙方“唇槍舌劍”,僧人雙手在空中頻頻舞動,吸引了大批信眾和遊客駐足觀望。
傳召大法會期間,眾多信眾還會手提盛放酥油的水瓶,到寺廟內為供燈添加酥油,並會供奉一些錢財。
在哲蚌寺、甘丹寺和沙拉寺,百姓從四面八方向山上的寺廟湧來,步履緩慢而虔誠,或年輕者攙扶年老者,或父母帶著自己年幼的孩子,手裡拿著哈達,提著酥油瓶,來寺廟朝拜、祈願,祈禱新的一年中世界和平、五穀豐登、六畜興旺。
在哲蚌寺大殿內,一座座宏大的佛像前,盞盞酥油燈照的大殿金碧輝煌,殿內人頭攢動。
來自拉薩市區的白瑪央金打開家裡帶來的酥油瓶,口中默念經文,給寺廟酥油燈裡添加了少許酥油,並將手中的少許錢財供奉到佛像面前。她說:“傳召大法會期間的朝拜,主要是為了祈求佛祖保佑世間一切有生命的物體能夠和諧共存。”
據悉,大法會期間,除了要舉辦誦經和辯經等一系列活動外,宗教中較高學位拉讓巴也是在法會期間通過辯經等形式考試獲取。同時,一些寺廟還會在法會期間舉辦盛大的酥油花燈節。法會直到元月二十五日迎請彌勒佛後才結束。
傳召大法會主要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著名宗教活動,目前,西藏知名寺廟基本為格魯派寺廟,像位於拉薩的甘丹寺、哲蚌寺、沙拉寺以及位於日喀則的紮什倫布寺和位於昌都的強巴林寺等。

西藏传召法会

西藏传召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