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定日賽馬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02:59编辑

它每年不只賽一次,而是三次。每年春播前夕,各鄉各村都要舉辦一次跑馬比賽,藏語稱作“加央”,這是為鼓舞士氣,順利播種;春播後,又舉辦一次賽馬,稱作“烏央”,是祈禱風調雨順,預祝豐收的;秋收以後,舉辦一次規模更大的賽馬活動,稱作“實央”,老百姓們家家戶戶披紅戴彩,慶賀豐收。

定日地處後藏地區,其經濟以農業為主。它與藏族其它地區賽馬節基本相同,但不是以全縣乃至更大規模進行比賽和物資交流的綜合性活動,而是以一鄉一村為單位進行單純的賽馬活動。它每年不只賽一次,而是三次。每年春播前夕,各鄉各村都要舉辦一次跑馬比賽,藏語稱作“加央”,這是為鼓舞士氣,順利播種;春播後,又舉辦一次賽馬,稱作“烏央”,是祈禱風調雨順,預祝豐收的;秋收以後,舉辦一次規模更大的賽馬活動,稱作“實央”,老百姓們家家戶戶披紅戴彩,慶賀豐收。所以它不僅是作為農閒的消遣活動,而且還帶有某些宗教色彩。
正是春播以後的農閒季節,旺嘎鄉的老百姓穿著節日盛裝,擁向村東頭的一個大平壩上,他們以家庭為單位一堆一簇地圍坐觀看,並且還喝著酥油茶、青稞酒,聊著天。等著日到正午,在壩子中心有一頂華麗的大帳篷,騎手們圍繞著一位上了年紀的喇嘛盤腿而座。老喇嘛敲擊著法器,口中念念有詞,似乎是在為豐收而祈禱。念到精彩處,圍著他的這些剽悍騎手們也隨聲附和,發出低沉的韻和聲音,這聲音莊嚴肅穆,這是賽馬前的一種宗教儀式。少頃,一群穿戴美麗的姑娘提著大銅壺和銀碗,進來向騎手們敬酒,這叫“賽前酒”或“壯膽酒”。 定日的賽馬以一家一戶為單位,誰家得勝,將預示著這一年獲得豐收。因此家家戶戶都把賽馬看得很神聖。妻女們崇敬地向丈夫或兄弟勸酒,老人們則不時地收緊馬鞍或幫助賽前捆紮。比賽開始了,騎手們一個個地從觀眾面前,賓士而過,手持弓箭,一邊奔跑,一邊做著許多複雜驚險的馬上動作,獲得第一名的不僅家庭獲得了榮譽,還為今年的豐收預示了好兆頭。

定日赛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