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冬季大法會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43:02编辑

冬季大法會跳神節既有慶祝戰勝拉宗巴,又有祝賀薩迦法王坐床典禮的雙重意義,因而成為薩迦寺傳統的大慶節日。

冬季大法會產生於西元1474年,阿羌阿旺貢嘎仁欽打敗拉宗巴以後,繼承法王王位,為了顯示薩迦王朝的勢力,以薩迦寺的三大護法神“依當傑多”、“赤列普巴”、“戳波”為主體,配以“吉巴”、“培妹”、“阿巴”、“格濃”、“布赤”、“吉窮”、“吉青”等各種規模龐大的羌姆神舞。神舞結束時,除前面表演的人參加外,還有以群眾組織起來的“格青”,“格窮”,身穿鎧甲鳴槍,舞刀射箭等,送鬼時伴演古代武士的龐大隊伍,以示消除拉宗巴帶給的災難和薩迦王朝權力的再次復興。
以慶祝戰勝拉宗巴為主的冬季大法會,後來又演變到薩迦法王坐床慶典儀式之中,其演變關係,據瞭解,在西元一四七四年,冬季大法會產生前,並無明確記載。藏曆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為以前的歷代法王坐床典禮的法定日期,但自一四七四年,阿羌阿旺貢嘎仁欽規定每年藏曆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為冬季大法會的跳神節,其活動內容,以及儀式的規模等,是不能隨便更改的。據此推斷,後來的歷代法王坐床典禮與冬季大法會跳神節為同一時間,並作為坐床典禮 的固定儀式延續了下來,這就使冬季大法會跳神節既有慶祝戰勝拉宗巴,又有祝賀薩迦法王坐床典禮的雙重意義,因而成為薩迦寺傳統的大慶節日。
由於兩重慶典內容,使冬季大法會別具一格。
首先
三個主神的面具直徑約一米,是無法直接戴在表演者頭上的,再加上架在表演者肩上,主神上身骨架已超過一層樓房的高度這種舉世無雙的超級巨型怒相面具,以及寬大特長有服飾、法器、表演者的舞步,構成“冬季大法會”羌姆神舞的第一個兇暴威猛的明顯特徵。

 

冬季大法会


其次
在著意表現舞蹈內容的同時,更注重儀式的宏大規模和威嚴氣氛。節日中每個節目均由一0八人表演,分十二組出場,每組九人。
第三
在冬季大法會羌舞中,有喇嘛表演的咒幣舞,大小密宗舞(即大小喜金剛舞)等,又有專門由世俗群眾表演的妖魔舞,神兵舞,以薩跡密宗所行軌儀,構成薩迦寺為昆氏族廟羌舞多彩的獨特風格。
第四
宗教活動與商業集市活動相給合,冬季大法會發展到今天,已不是單純的宗教活動了。在冬季大法會期間,還有本區,外地和毗鄰國外商人前來薩迦經商交換,形成了薩迦一年一度傳統的,規模巨大的“沖堆”(類似物資交流會)。“沖堆”集會上,有群眾自發舉行的一些遊藝活動,成為薩迦冬季大法會的一個重要有機組成部分。加上七天的跳神活動,總計節日時間達半月之久。
冬季大法會的形成,是以薩迦王朝為政治背景,以後藏地區宗教為契機,它將薩迦王朝的政務與民間文化緊密結合起來,是藏族宗教節日文化形成的典範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