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喚山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26:16编辑

山是藏族民眾居住區域的最顯著特徵,山與他們的生存,生活息息相關,強烈的功利主人觀念驅使著一代又一代藏族先民去祈山,敬山,濃烈的宗教儀式,宏大的祭祀場面.

石棉藏族自稱“木尼洛”,主要分佈在以松林河為界的猛總、木耳、俄足、足富、移基塔、改池、共和等山寨村落。他們世代賴以生存,生活的是山,他們與之奮鬥力圖改造利用的是山,對他們生存威脅最大的是山。因此在木尼洛的各種自然崇拜中,最突出,最隆重的莫過於對山神的崇拜,世代相傳,因襲成習,演化成一年一度的喚山節。
山是藏族民眾居住區域的最顯著特徵,山與他們的生存,生活息息相關,強烈的功利主人觀念驅使著一代又一代藏族先民去祈山,敬山,濃烈的宗教儀式,宏大的祭祀場面,年復一年地進行著,慢慢地演化為祭山,祈山,喚山的節日,並且將樸野,原始的宗教,習俗信仰熔鑄在節日文化之中,為研究藏族山神信仰,山神神話提供了寶貴的民族學,民俗學資料。

唤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