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祭山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23:02编辑

藏族認為,山神具有生死繁盛的職能。取悅於他,不僅能保障物質生產的豐收,而且還可以保證家庭人丁興旺。祭山節是四川廟頂藏族最重大的祭祀活動,又是此地藏族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

藏族認為,山神具有生死繁盛的職能。取悅於他,不僅能保障物質生產的豐收,而且還可以保證家庭人丁興旺。祭山節是四川廟頂藏族最重大的祭祀活動,又是此地藏族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
祭山前
每年農曆三月初六祭山之時,由全村各戶湊錢買雞羊,到村寨的神山或作為神廟的雕房之前宰殺。由宗教巫師主持,祭山節在甘肅南部文縣博峪藏族是每年的八月十五日。是日各案殺牛祭山神,祭畢,全寨分食牛肉乞福。
每年的農曆三月初六祭山之時,由全村各戶共同湊錢買雞和羊,到村寨的神山或作為神廟的雕房之前宰殺。祭山活動必須由宗教巫師主持。一個砌得十分整齊的石頭堆,代表山神,又稱之為“山菩薩”。這種石堆一般高達二米左右,最上一層堆放白石。廟頂藏族的祭山活動通常以家族為單位,而烏拉堡的藏族祭山活動則是全村寨的人共同舉行的宗教祭祀活動。 在集體的祭山活動結束之後,婚後多年無生育的夫婦,還要專門另備祭品向山神祈禱許願,乞求生子。三月初六祭山的日子,又被認為是女子結婚後由母方居住轉到夫方居住—— “坐家”的黃道吉日。廟頂藏族認為,山神具有生殖繁盛的職能。取悅於它,不僅能保障物質生產的豐收,而且還可以保證家庭人丁興旺,永世不衰。
祭山后
祭山之後,從農曆三月到十月,莊稼收割之前,不許任何人進山采樵,打豬,否則將觸怒山神,人們會遭受冰雹和旱災的懲罰。拉烏堡和廟頂堡的村寨背後均保留了一大片面積廣大的神山,公共墓地便安排在神山附近。神山屬全寨公有,因是山神所在,所以神山上的樹木嚴禁砍伐,並禁止在神山上割草,放牧。
在嘉絨藏族的汶川草坡各寨,二月十一日也有規模宏大的祭山敬山節慶。在山神節中,以祈求山神保佑莊稼豐收為主要目的。敬山神時,先將柏枝,花椒枝紮成一束,下端分三叉,置於地上,叉內置印的紙經文,即龍達一張,紙四角各堆方形柴塊四十九塊,枝前陳列青稞面捏成的日、月、星辰,和作犧牲的兩隻羊。枝旁置石板,中間用五色線束的柏枝(約二寸)一行五束,兩旁各置青稞麵團和糖果二十五個,又以青稞面制小碟盛蜜糖,都排成五行一列,以象徵“五行”之數。然後喇嘛念經,搖響器,將柏枝束燃起,將陳列的供品由上而下,由左而右,依次投火中燒化(先青稞麵團,次小柏枝,次糖果小碟)。然後另取花椒枝,掛以花紙,並取一點燒化的灰燼,一同帶回,花椒枝插在田中。次晨不飲食,不吸煙,悄悄將灰燼撤在田裡,以免蟲害。
在大小金川藏族的三月中旬或四月十五,即播種後,也到山上敬山神,“熏煙煙”。在舉行此節日前,事先各寨各戶分半升糧,用核桃殼當升,一升作一石,量五色糧給山神,撒在山上,作為給山神納糧。同時用柏枝熏煙煙,禳解病蟲害。並且把幾隻羊、豬、雞放到山上,或養在家不殺。山上也開始封山,熏煙煙宰羊殺雞敬山神,喇嘛念經敬山神,點一、二斤酥油燈,以後不許砍柴伐木和燒炭;射豬。犯了會起風雪,喇嘛在山界插旗旗。用木頭刻咒文,拿菜籽念咒語後放在松香上,對著風雪來的方向,以防止狂風暴雪,菜籽放在手上會跳,能退風雹,除在山上熏煙煙,並各在家念經一天。這個節日忌帶白色東西上山。山上已砍倒剝皮的樹枝、用枝葉密密蓋好。封山各地都有,時間三、四月初一,十二,十五均可。封山後直至秋收後才 “開山”,每家仍出一撮糧,敬獻山神,並用小杯量五色糧,給山神上糧。
祭山節在甘肅南部文縣博峪藏族是每年的八月十五日。這天,各寨殺牛祭山神,三年一次的全部落聚會殺牛祭山祭天。屆時,各戶聚糧錢酒食,嘎巴用面做一個高兩尺,有長牛角的神“斜角多瑪”。神穿紙衣,其四角供有眾多的紙剪的羊和雞。嘎巴念經後,由一位反穿羊皮背心的人捧著多瑪和紙剪的雞羊繞屋三匝。然後,嘎巴頌咒於前,眾人助吼於後,將多瑪恭送到神山中。在神山前,殺牛獻祭畢,全寨分食牛肉乞福。

 

祭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