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薩噶達瓦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43:07编辑

藏曆四月,是西藏重要的傳統節日薩嘎達瓦節。據說,歷史上這期間是釋迦牟尼誕生和成佛的日子。在整個藏曆四月,西藏很多地方的百姓都會通過念佛、轉經、朝拜來紀念這一重大節日。

藏曆四月,是西藏重要的傳統節日薩嘎達瓦節。據說,歷史上這期間是釋迦牟尼誕生和成佛的日子。在整個藏曆四月,西藏很多地方的百姓都會通過念佛、轉經、朝拜來紀念這一重大節日。
在薩噶達瓦節期間,捐贈些許錢財,用於印經、鑄造佛像、弘揚佛法以幫助眾人開智慧,都是大功德的事情。在許多宗教活動場所,百姓排起長長隊伍,行捐贈善事,多少沒有具體限制。僧人將捐贈人的姓名、家庭人數等,一一記下。
在薩噶達瓦節期間,信眾除了可以在公共的宗教活動場所進行日常宗教活動,也可以在家裡禮拜。在這一個月內,很多百姓家裡的酥油燈是不滅的。
曬大佛
薩噶達瓦節這天也叫“哲蚌雪頓節”,主要活動是展佛和觀賞佛像。當拉薩第一縷朝陽灑向了西郊的根培烏孜山,伴隨著嘹亮的法號聲和誦經聲,一幅長約40米、寬約37米的巨幅釋迦牟尼佛唐卡在哲蚌寺展佛臺上徐徐展開,拉薩一年一度的薩噶達瓦節(雪頓節)正式拉開帷幕。
轉經
薩嘎達瓦節,林廓轉經最為壯觀。從薩嘎達瓦月的第一天開始,林廓路上就出現了成群結隊的轉經人流。到藏曆十五這天,轉經達到高峰,從淩晨2點直到晚上,人流如潮,川流不息。 這一天,藏族男女老少身著節日盛裝,轉經念佛。
過林卡
薩嘎達瓦節是拉薩地區藏族人民的傳統節日,每年藏曆四月十五日在雄偉的布達拉宮背後的龍王潭舉行。經過長時間的發展,薩嘎達瓦節逐漸演變為藏族人民春夏遊園和預祝農牧業生產豐收的群眾性節日。每年這天,拉薩的藏族民眾,會成群結隊彙集到龍王潭(宗角祿康)過林卡或開展娛樂活動。
佈施
薩嘎達瓦節最為壯觀莫過於德吉南路綿延一公里聚集了人山人海的西藏各地乞丐前來乞討。當天,佈施成為了拉薩藏族人民的傳統習俗,近幾年,甚至演變成了旅遊的一個亮點。建議內地遊客參加佈施的時候,請準備足夠多的零錢,拍照務必尊重被攝者。
行善
薩嘎達瓦節會持續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篤信藏傳佛教的藏族群眾,都要以轉經、燒香、吃齋飯、放生等形式紀念他們心目中的佛祖釋迦牟尼。而在宗教吉日放生,更是一件善事。因此在拉薩河,人們集結了壯觀的放生隊伍。
煨桑
高高的煨桑臺上濃煙滾滾,柏枝燃得劈啪作響。人們爭先恐後地從自己的糌粑口袋裡往外抓糌粑,往桑火上拋撒。然後又從腋下香柏枝中抽出一兩束添加在上面,口中高聲禱告。完了又走到這旁的神石上叩頭膜拜,兩手無限莊穆、神聖地摩挲石壁。
禁忌
1、藏族最大的禁忌是殺生,雖吃牛羊肉,但他們不親手宰殺。藏族人絕對禁吃驢、馬肉和狗肉,有些地區也不吃魚肉。
2、喝酥油茶時,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雙手捧到面前時,才能接過來喝。
3、忌在別人背後吐唾沫,拍手掌。
4、經筒、經輪不得逆轉。
5、忌諱別人用手觸摸頭頂。
6、進寺廟時,忌諱吸煙、摸佛像、翻經書、敲鐘鼓。對於喇嘛隨身佩帶的護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動手撫摸。
附注:薩嘎達瓦節的禁忌事實上是藏民族的通常禁忌。

西藏薩噶達瓦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