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射箭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7:01:28编辑

作為藏族傳統體育項目之一,射箭的歷史幾乎與藏文化的歷史一樣久遠。它起源於原始社會的狩獵,早在原始社會末期奴隸社會初期,西藏就有射箭的相關岩畫。

作為藏族傳統體育項目之一,射箭的歷史幾乎與藏文化的歷史一樣久遠。它起源於原始社會的狩獵,早在原始社會末期奴隸社會初期,西藏就有射箭的相關岩畫。箭既是當時的生產工具,又是戰爭武器,到後來射箭逐漸發展成為強身健體,兼具娛樂性的體育活動。
藏王與百姓都喜歡
藏語稱射箭為“達噴”,相傳松贊干布雖身為藏王,但武藝高強,擅長騎馬射箭。另據敦煌史料載:吐蕃有七位體育強人,其中就有以射箭準確見長的高手。17世紀中葉,五世達賴所規定的男子必備“九術”中,射箭也位列其中。由此可見,射箭在當時的地位之高,影響之深。
遠在唐代,藏族人民中就產生過著名的善射者,如嫩傑岑能用箭射斷鷂鷹的腰部,具掛東堅能將箭射至3倍目力所及之地。目前所發現的敦煌壁畫和其他寺院的壁畫中,都有反映藏族男子射箭的作品。
在藏族地區民間,這項運動也十分普及。時至今日,部分地區仍保留著這一傳統活動。
西藏工布地區包括現今行政區劃的林芝縣、米林縣、工布江達縣一帶,這裡山高水急,林木蒼翠。山民們酷愛射箭,無論什麼傳統節日,都有射箭比賽。比賽時,射手在場中比賽射箭,歌手和觀眾在場邊歌舞助興,這成為工布地區一道精彩的民俗風景。
工布人的箭很特別,箭頭是鐵鏃,箭尾是鷹翎,做弓的竹子都來自墨脫,具有強勁的韌性。而比賽用的箭多為響箭。射箭比賽時一定要唱歌,歌者都是各村寨出色的歌手,他們穿著節日的盛裝,男右女左,排列在靶場兩側,輪到本村箭手比賽時,他們齊聲唱起箭歌,並伴以強勁的工布舞蹈,助威鼓勁,把節日氣氛和競賽情緒推向高潮。
在青海安多藏族地區,每年也會舉辦包括射遠、拉弓、射准等項目的射箭比賽,它不僅是增強體質、增進健康、愉悅身心、豐富娛樂生活的項目,而且包容著諸多的傳統習俗和早期文化的某些遺存。
春暖花開好射箭
射箭比賽一般在上半年中進行,因各地的氣候不同,有的在春節期間進行,有的在農曆二、三月份舉行,在一些較寒冷的地區,則在農曆四、五月份進行。共同的特徵就是射箭比賽大都在春節期間或春耕前後進行,五月份過後,就很少舉行了。
射箭比賽活動大多以村為單位。首先,必須選出組織者或總指揮。一般由威信較高、辦事能力強的成年男子擔任,藏語稱為“達宏”,意譯為“箭官”,有的達宏由正副兩人組成,有的正達宏下有若干副達宏。
達宏既是領隊,又是教練。其具體職責主要是:代表本村跟別村聯繫和決定射箭活動的時間;動員大家積極投身此項活動;負責安排射箭的準備活動,如祭祀神靈等;在射箭比賽中雙方發生糾紛時,要出面做調解等。
從前,射箭的弓是傳統的牛角弓,由專門的工匠用牛角、木片等原料製作而成,上面繪有各種花紋或圖案,弦用牛筋製成。箭由羽毛、箭杆、箭鏃組成,所用的羽毛皆是禿鷹、貓頭鷹、山鷹等猛禽的翅羽,加工後長約四寸,寬約半寸,用膠水粘在箭首。之所以使用猛禽的羽毛,而不用其它性情較溫和鳥類的羽毛,象徵著射出去的箭同猛禽一樣快猛無比,這在藏族英雄史詩《格薩爾王傳》中多有提及。箭杆用松木、竹子等原料製成,必須要直。箭鏃是用鐵打制而成,一般有棱鏃,尖狀鏃等。在箭杆的下方纏有各種色彩的絲線,有的還繪有彩色花紋,漂亮而醒目。箭靶用土培制而成,上方為半圓形或三角形,下方為方形。靶的中心插一根小木棍,名為“甲子”,有的也插在靶的上方,甲子周圍貼有瓷片,小鏡子等,名為“恰木”。從90年代開始,射箭用的弓箭大部分是國家製造的專用鐵弓、鐵箭。

西藏射箭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