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央勒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6:17:05编辑

“央勒”節是四川巴塘藏族人民的盛大節日。九月初,巴塘秋收完成,人們懷著豐收後的喜悅,穿上最好的服裝,帶上最好吃的東西全家出動,來到約定的地點,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

“央勒”節是四川巴塘藏族人民的盛大節日。九月初,巴塘秋收完成,人們懷著豐收後的喜悅,穿上最好的服裝,帶上最好吃的東西全家出動,來到約定的地點,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除表演民間流行的“弦子”和“鍋莊”外主要演唱藏戲,唱跳歌舞,通宵達旦。央勒節,一般是九月初開始、到中旬結束,持續十餘天。
節日的清晨,大路上,田埂間走著身穿鮮豔民族服裝的人群和馱著帳篷、條單、漿桶的毛驢。人們帶上炊具和酒菜,從四面八方聚集在城西巴楚河畔。霎時,河岸的綠樹叢中支起了一頂頂鑲有各種圖案的帳篷。在每個帳篷裡鋪著華麗的民族地毯;桌上擺滿各種水果和鮮花,洋溢著節日氣氛。粗獷的男子。飲著甘甜的藏酒,身著豔麗服裝的姑娘在樹林中嘻笑追逐,天真無邪的孩子在綠色的草坪上遊戲,主婦們忙著切肉,洗菜,倒酥油茶。
中午時分,人們壘起三石灶,進行野餐,最有趣的是吃團圓包子,即是用一個大鍋蒸一個直徑約一尺多長的有餡大包子,大家一起吃,象徵團結一心。
天色漸晚,月亮初升,河邊燃起了堆堆篝火,人們興致勃勃地圍起圓圈,邊拉,邊唱,跳起具有濃郁民族風格的“巴塘弦子”,隨著輕快的步伐,那和諧悅耳的弦音和優美動聽的歌聲令人陶醉。
為了進一步豐富“央勒”節的節日內容,巴塘縣從一九八六年就將“央勒”節定為巴塘人民一年一度的藝術節。

西藏央勒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