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轉山會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5:15:21编辑

藏族傳統節日,又稱沐佛節、敬山神。流行於甘孜、阿壩藏族地區。每年農曆四月八日誕辰時,有九龍葉水為其沐浴,故又稱沐佛節。

藏族傳統節日,又稱沐佛節、敬山神。流行於甘孜、阿壩藏族地區。每年農曆四月八日誕辰時,有九龍葉水為其沐浴,故又稱沐佛節。每年這一天,甘孜藏區遠近群眾身著民族服裝,彙集到跑馬山上和折多河畔。人們先到寺廟裡燃香祈禱,焚燒紙錢。然後轉山祭神,祈求神靈保佑。
轉山后,支起帳篷進行野餐,演藏戲。唱民間歌謠,跳鍋莊舞、弦子舞,騎手們還進行跑馬射箭比賽。在此期間,人們還要舉行物資交流活動和其他文化體育活動。
相傳佛祖釋迦牟尼於藏曆四月十五日降生成道和圓寂,藏俗在此月中宗教活動極為頻繁。康定,川藏線上的咽喉,藏漢民族雜居之地早就流傳,農曆四月初八日,釋迦牟尼佛誕辰,九龍噴聖水,為其沐浴,故又稱“浴佛節”。
佛教信徒認為在此月內做善事一件,頌佛一聲,可得十萬倍之功德。所以農曆四月八日,康定城區的各佛寺都要組織儀仗隊自康定東門出、上跑馬山,下經公主橋、轉金剛寺、南無寺,沿阿裡布穀山腰至子耳坡返回。信徒們亦隨之轉山(藏語稱“八角”),以紀念佛祖誕辰。
由佛教信仰者帶頭邀約鄰居親朋,攜嘛尼旗布、經幡,手拿佛珠口念佛經“轉山”。其意源于藏傳佛教的“轉八角”,目的在於祈福免災。轉的形式是多樣的,小轉即在“洞料”內轉、繞寺廟轉等,大轉即轉一匹山一座城。轉山后,藏民聚集在跑馬山上,唱藏歌,演藏戲,跳鍋莊,搭上帳篷,山坪人山人海。
解放前,人們在轉山禮佛,焚香煙祭的同時,舉家攜上食品去南郊金剛寺、南無寺或跑馬山,歌舞、野餐、郊遊。
各級政府十分注意發揮民間傳統節日的特有功能,文化和經濟結合,共求發展。康定縣已正式將“四月八”轉山會定為全縣的傳統節日,放假三天。在跑馬山上開展豐富多彩的民族文藝活動,招商引資,商貿洽談,物資交流,賦予“四月八”轉山會以新的生機和活力。

西藏轉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