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尼公路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14:28:32编辑

中國-尼泊爾國際公路的簡稱,北起拉薩,經曲水,日喀則,拉孜,定日,聶拉木,經樟木口岸過友誼橋進入尼泊爾王國,終點是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全長861千米。其中,從拉薩到聶拉木段,屬於318國道。

中國——尼泊爾國際公路的簡稱,北起拉薩,經曲水、日喀則、拉孜、定日、聶拉木,經樟木口岸過友誼橋進入尼泊爾王國,終點是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全長861千米。其中,從拉薩到聶拉木段,屬於318國道。定日——友誼橋(中尼界橋) 段,於1965年6月建成通車。

乘汽車進出西藏的黃金路線首推青藏公路。路況好,時間短,花錢不多,舒適快捷,一年四季常年營運。川藏公路、滇藏公路、新藏公路沿線,雖僅有區間班車,但因局部路況、季節性自然災害等因素,部分路段時常梗阻,正常營運往往難以保障,雨季和冬季尤甚。

對於海外遊客或持有簽證的國人,中尼公路、拉薩-加德滿都航線也可作為進出西藏的備選通道。由中尼公路所經的樟木口岸,出境可南達尼泊爾王國首都加德滿都,入境可到聶拉木、定日、薩迪、日喀則、拉薩等地。此外,選擇亞東口岸,出境向南可進入錫金、不丹、印度,入境北行可到江孜、日喀則、拉薩等地至於普蘭、吉隆,日屋等邊境口岸,雖能通行,但交通不便,許多路段只能步行,除朝聖者及邊民往來貿易之外,遊人數量較少。

拉薩與西藏其他城鎮之間,均有長途公共汽車。主要城鎮近郊,短途客運線路較多,班次及發車點也較為靈活。對路線及行程有特殊需求者 可與各旅遊公岢、旅行社聯繫租車事宜,亦可從私營車主處租得。根據路途遠近,路況優劣、車型種類、行車季節以及車主情況的不同,租價存在差別。

騎自行車旅遊在西藏漸成時尚,雖然辛苦異常,但自有其優越性,樂於選擇這種方式的人越來越多。西藏各地出租自行車多按小時或按天論價。租用馬匹、犛牛在高原上是前往遠離公路的景點所必需的。可在主要公路沿線的縣城、區鄉政府、道班、牧民定居點、村落或寺廟議價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