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中線

奧德賽旅遊于2023-08-23 17:00:42编辑

西藏阿里中線,與阿里北線差別不大,是純粹的西藏阿里湖泊之旅,沿途上演美輪美奐的高原風光大片。

阿里中線是最能感受阿里狂野的路段,過去曾有人說,越野越阿里,意思是到了阿里不越野一把就會白來,目前大部分阿里的路段都不再是越野路段,部分自駕遊客覺得失去了自駕暢遊阿里的樂趣,但阿里中線還可以體驗到最原始的無人區,散漫的野生動物,一望無際的草甸,藍綠不一的湖泊。在阿里中線上還有最獨特的鹽湖,顏色多姿多彩。

阿里中線,也可以成為中北線,也有人稱該線路為大北線,無論哪一種叫法,這條線路都是阿里眾多線路中最能感受一措再措美景的風光線路,並且兼具越野項目,來這條線路的體驗者和攝影愛好者更多。

西藏阿里中線地圖

西藏阿里中(北)線

西藏阿里中(北)線地圖

西藏阿里中線沿途看點

西藏阿里中(北)線

聖湖羊卓雍措

西藏阿里中(北)線

卡若拉冰川

西藏阿里中(北)線

江孜白居寺

西藏阿里中(北)線看點

日喀則扎什倫佈寺

西藏阿里中(北)線

珠峰大本營與絨佈寺

西藏阿里中(北)線

佩枯措看希夏邦馬

西藏阿里中(北)線

神山岡仁波齊

西藏阿里中(北)線

聖湖瑪旁雍錯

西藏阿里中(北)線

壯麗的扎達土林

西藏阿里中(北)線

一夜間消失的神秘古格王朝遺址

西藏阿里大北線

雄巴鄉野生動物

西藏阿里中(北)線

阿裡中線最美湖泊仁青休佈錯

西藏阿里中(北)線

最美鹽湖扎佈耶茶卡

西藏阿里中(北)線

建有觀景台的扎日南木錯

西藏阿里中(北)線

當惹雍錯與文佈南村

西藏阿里中(北)線

當穹錯與文佈北村

西藏阿里中(北)線

西藏第一大湖泊色林錯與戈壁的錯鄂

西藏阿里大北線

巴木錯

西藏阿里中(北)線

納木錯聖象天門

西藏阿里中(北)線

納木錯扎西半島與念青唐古拉山

西藏阿里中線行程走向

  • 第一天:拉薩-曲水-江孜-日喀則(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白居寺)
  • 第二天:日喀則-拉孜-定日-珠峰大本營(加烏拉山口、珠峰大本營、絨布寺)
  • 第三天:珠峰大本營-佩枯措-薩嘎(佩枯措、希夏邦馬峰)
  • 第四天:薩嘎-仲巴-神山聖湖-塔欽(仲巴五彩沙漠、瑪旁雍錯、拉昂錯、納木那尼峰、岡仁波齊峰)
  • 第五天:塔欽-扎達(扎達土林、古格王朝遺址、托林寺)
  • 第六天:扎達-班公湖-獅泉河(土林公路、東嘎皮央遺址、班公湖)
  • 第七天:獅泉河-革吉-雄巴-仁多(茶裡錯、昂拉仁錯)
  • 第八天:仁多-措勤(仁青休佈錯、扎佈耶茶卡、塔若錯)
  • 第九天:措勤-文佈南村(扎日南木錯、當惹雍錯)
  • 第十天:文佈南村-尼瑪-班戈(當穹錯、達則錯、恰規錯、錯鄂、色林錯)
  • 第十一天:班戈-當雄-拉薩(巴木錯、納木錯、念青唐古拉山)

行程僅供參考,最精華路段除了塔欽神山聖湖,扎達土林古格王朝,便是深入仁多鄉那天的路程了,數不盡的大大小小的湖泊,共同構築了阿里一措再措的最美風光。

沿途食宿與路況

沿途食宿環境——總體情況較好,除了仁多鄉的住宿稍微欠缺一些,當地沒有樓房,大部分是只有一層樓的藏式民居,住宿也大多在藏式民居內,比較簡單,衛生條件無法保證,床品無法保證每次都更換。飲食上多為簡單的麵食或者是炒菜等。除仁多以外,其他地方的住宿,包括文佈南村都還不錯,有多層樓房,多為簡單的多人間,房間內或許是簡單的床和桌子,但能基本保證乾淨,飲食多以麵食和炒菜為主,也有藏式餐飲等可以選擇。

沿途路況——除了在革吉-仁多-措勤-扎日南木錯路段沒有實現柏油化,其他路段基本已經是平坦的柏油路,非常好走,乘客乘坐體驗也更舒適。

路線特色

特色1——阿里湖泊最多的旅遊線路,沿途大大小小的湖泊幾十個,獨具特色和辨識度的也有十幾個,每天都看不夠,到最後可能會審美疲勞。

特色2——真正挑戰阿里無人區,大部分路段都較好,少部分路段還是原始的土路或者車轍反復碾壓形成的路段,比較具有挑戰和刺激。

特色3——極致的光與影大片,去阿里旅遊記得帶個長焦鏡頭或者是望遠鏡,因為空氣純淨,在這裡可以看見幾十公裡以外的風光。

適宜人群

想挑戰越野刺激的年輕遊客,目前唯有中線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小眾阿里路線還有越野駕駛感。但臺胞不允許自駕,只能跟團哦。

攝影愛好者,這裡絕對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無論是拍人文還是拍風光,雪山湖泊,或者是日出日落,或者是野生動物,阿里都不會令快門失望。

適合遊玩時間和季節

 6月至9月會是前往阿里中線暢玩一措再措的最佳時間,其中七八月是最佳時間,西藏整體處於雨季,空氣濕潤更加舒適,不用擔心雲層遮擋了觀賞的風景,在阿里那麼遼闊的曠野裡,即使頭頂正好有烏雲在下雨,開車走半個小時就能邂逅晴天,所謂十裡不同天在阿里更是體現的淋漓盡致。

7月以前,阿里還沒恢復生機與活力,高山牧場的草還沒有完全綠回來,野生動物還正處於繁殖期,地貌更多是呈現黃褐色,部分高海拔湖泊可能還有冰凍。

9月以後,氣溫驟降,10月初或許還能藉著內地國慶長假迎來最後一波前往阿裡的遊客,隨後越來越冷,遊客也越來越少。等到11月,阿里幾乎就是白色的世界,動物也冬眠,較少出來活動,沿途的補給站也基本關門,這個時候是不建議任何遊客進入廣袤的阿里無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