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旅遊住宿環境以及住宿條件介紹

奧德賽旅遊于2023-08-15 15:35:28编辑

阿里地區的住宿條件與拉薩日喀則等大型城市相比,大體是落後的,但基本能滿足旅途所需,部分區域隨著旅遊業的發展也逐漸新建了更高等級服務更好的酒店,滿足更多人的旅行需求。

西藏阿里,世界屋脊的屋脊,這裏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有著無與倫比的高原風光。曾經,西藏阿里還是少數探險者的天堂,他們或結伴或獨行來到這片土地,用雙眼在遼闊的高原大地上一飽眼福。隨著西藏網路的覆蓋以及社交媒體的興盛,西藏阿里的不為人知的美景也越來越多的展現在更多讀者面前。

西藏阿里海拔這樣高,那裏的住宿環境怎麼樣,在阿里旅遊酒店條件會不會特別差呢?本文將為您解答西藏阿里旅遊住宿酒店的相關問題。

去西藏阿里旅遊住宿概況介紹

西藏阿里位於西藏的西邊,遠離西藏繁華的東南區域,首府噶爾鎮(獅泉河)距離拉薩大約1500公里路程。從拉薩到阿里大約要走4天左右才能到達,返程也差不多,因此,一般在西藏的旅遊時間達到10天以上才會考慮去阿里觀光的行程。

阿里地區的住宿條件與拉薩日喀則等大型城市相比,大體是落後的,但基本能滿足旅途所需,部分區域隨著旅遊業的發展也逐漸新建了更高等級服務更好的酒店,滿足更多人的旅行需求。

目前來看,去西藏阿里旅遊相對比較小眾,其中,一大半是跟團遊,一小半是自駕車自由行的遊客。阿里住宿酒店有以下幾個特點:1小範圍集中;2以縣城為主要住宿點;3住宿點分散(縣城分佈分散)。

西藏阿里住宿

西藏阿里

阿里旅遊住宿主要分為幾個區域,一是神山聖湖岡仁波齊區域;二是扎達土林古格王朝遺址區域,最後是阿里大北線上的幾個縣城區域。

神山聖湖岡仁波齊轉山住宿

住宿點1,塔欽鎮

塔欽鎮,海拔4690公尺,是位於岡仁波齊山下的一個村鎮,這裏曾經只是一個當地人轉山歇腳的地方,後面逐漸發展成為岡仁波齊轉山的大本營,這裏的商業也逐漸發展起來,如今已經是阿里旅遊線路上一個非常熱鬧且商業化的小鎮了。

塔欽鎮的住宿都集中在鎮子南面靠近公路的區域,各種等級的住宿旅店都有,較好一點的有喜馬拉雅酒店等,有標準間,多人間以及大床房等可以選擇,酒店內設施乾淨衛生整潔,基本的住店設施應有盡有。

住宿點2,轉山住宿點止熱寺

止熱寺,海拔5050公尺,是岡仁波齊徒步轉山第一晚的住宿點,無論是兩天轉山還是三天轉山,基本是在止熱寺歇腳住宿。

西藏阿里住宿

止熱寺

止熱寺的住宿條件一度很差,只有大通鋪,衛生和環境都得不到保證,也沒有隱私,只能保證不被風吹雨打。19年以後,這裏建立了新的住宿旅店,就在止熱寺正對的岡仁波齊峰下,多層建築,有單獨的標準間和多人間。轉山途中基本沒有洗浴的需求,因此沒有單獨的淋浴間和衛生間。但住宿房間的床品能夠保證乾淨整潔,轉山住宿的品質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住宿點3,轉山住宿點尊珠寺

尊珠寺是三天轉山者第二天晚上的住宿地,一般情況下,從止熱寺出發,大概在下午的四五點左右能夠到達尊珠寺,這裏距離終點塔欽鎮只剩最後的12公里,部分趕時間的旅客會加把勁利用剩下的時間走回塔欽鎮。但是別小看這10公里,走到最後距離塔欽還有四五公里的時候,能看到燈光,可就是覺得腳底下巨沉無比,累的邁不開腳步,這樣子轉山會加劇辛苦。

建議在尊珠寺住宿一晚,這樣當天有時間參觀尊珠寺周圍的景觀,第二天也可以輕鬆的走完最後的十公里,不趕時間,更加輕鬆。

尊珠寺也建立了跟止熱寺區域差不多的住宿酒店,兩層樓,設施條件差不多,都相對乾淨整潔。

西藏阿里住宿

尊珠寺住宿

住宿點4,普蘭縣城

去神山岡仁波齊和聖湖瑪旁雍錯觀光,除了以上三個住宿點以外,還會有第四個選擇,那就是普蘭縣城。

普蘭縣城海拔3900米,位於瑪旁雍錯的南面,地處西藏尼泊爾印度三地交界地帶。普蘭縣城畢竟是縣城,住宿條件相對更好,且醫療條件也更好,很多在岡仁波齊轉山期間出現嚴重高原反應的患者基本都會在普蘭縣城得以治療。

普蘭縣城內的酒店不多,條件較好的與塔欽鎮的喜馬拉雅酒店差不多。房間內都較為乾淨整潔,有單獨的淋浴間和衛生間,此處海拔相對塔欽鎮也要更低一些,晚上更容易入睡。一般到達神山聖湖旅遊不轉山且畏懼高原反應的旅客會把普蘭縣作為入住地選擇。

西藏阿里住宿

普蘭

扎達土林古格王朝住宿

遊玩扎達土林以及古格王朝遺址,唯一的住宿點便是扎達縣城內的酒店。

扎達縣城位於象泉河畔,周圍是壯麗高聳的土林景觀,在扎達縣城內,還保留有一處幾百年的古寺廟,托林寺。

扎達縣城海拔3750米,比神山聖湖處的住宿海拔都要低,扎達縣城有三五條主要的街道,住宿選擇相對較多,大大小小的酒店旅館有二三十家,但適合外賓和臺胞入住的酒店不算多,大約三五家而已。

西藏阿里住宿

扎達縣

扎達縣外賓可入住的賓館酒店條件都不算差,以標準間為主,床品乾淨整潔,配套洗漱用品基本齊全,有單獨的淋浴間和衛生間,衛生間部分為蹲廁部分為馬桶。很多前往古格扎達的遊客都會選擇在扎達縣城住宿時候洗澡,畢竟塔欽海拔太高,不敢輕易洗澡淋雨,而扎達海拔相對低,和日喀則差不多,是非常適合調整適應高反的住宿點。

阿里大北線住宿

住宿點1,獅泉河縣城

獅泉河鎮,也就是阿里的行政中心,是阿里最大的城鎮,城市規模相對較大,與日喀則相差無幾。

西藏旅遊團

【神遊阿里】拉薩羊湖日喀則珠峰神山聖湖古格王朝15日遊
拉薩-日喀則-珠峰-薩嘎-塔欽轉山-札達-塔欽-薩嘎-日喀則-拉薩
价格NT$ 57,899 起/人 icon

獅泉河海拔4300公尺,在整個阿里大北線中住宿點海拔都差不多是這個高度,如果是用好幾天的時間慢慢進入阿里來到這個海拔高度,也基本不會有太明顯的高原反應了,但每天長時間的坐車,奔襲在4000-4500公尺的高原,可能也會造成身體的不是。

獅泉河的住宿條件算是整個阿里條件最好的,畢竟這裏常住人口多,酒店的環境也要好很多,各種規格等級的酒店都有,選擇更多。床品乾淨整潔,服務設施和專案也算齊全。

住宿點2,改則縣城

改則縣城位於大北線317國道之上,海拔4450公尺,比獅泉河略高。整個縣城規模不大,分佈在317國道的兩側,有多條主幹道,餐飲住宿選擇較多。

西藏阿里住宿

改則

改則縣城住宿以標間為主,酒店設施一般,相對乾淨整潔,基礎的設施都有,但更多的服務可能就沒有,只是路過住宿一晚的話也能夠獲得較好的睡眠住宿體驗。

阿里線上正規的酒店賓館基本都有取暖設施,可以充電,也有WiFi。

住宿點3,措勤縣城

措勤縣城是參觀紮日南木錯和當惹雍錯常選擇的住宿景點,措勤縣海拔4600公尺左右,比改則縣城海拔稍高,位於國道216線上,距離紮日南木錯大約30公里。

西藏阿里住宿

措勤

措勤縣城規模與改則縣城規模相當,縣城內有較為正規的住宿賓館以及酒店,酒店內設施基本齊全,以標準間為主,有單獨的淋浴間以及衛生間。房間內也有相應的取暖設施,以電熱毯為主。可充電,有WiFi提供,一般酒店都自帶餐飲,可供應旅客基本需求。

住宿點4,當惹雍錯湖畔文布南村

在阿里大北線的東段,跨越過措勤縣以後,實際是進入了那曲行政區,與古象雄文化息息相關的聖湖當惹雍錯是阿里北線行程上最重要的一環,位於湖泊北側的文布南村成為了南來北往旅客最熱衷選擇的住宿點。

西藏阿里住宿

文佈南村

文布南村背山臨湖,村莊前的湖灘還是藏北草原上少見的可種植青稞等農作物的地區,從文布南村也可以遙望千百年來陪伴當惹雍錯的神山達果爾雪山,作為西藏原始苯教的傳承地,文布南村有其獨特的文化歷史背景,吸引著許多環遊大北線的遊客。

文布南村住宿條件一般,大多為當地藏民民居改建的旅店,近年來也建設了一部分臨湖賓館,標間為主,房間內設施基本齊全,床品乾淨,景觀也較好。相比十年前,條件已經好太多。

住宿點5,尼瑪縣城

尼瑪縣城位於那曲地區尼瑪縣,國道317穿城而過,是鏈接聖湖當惹雍錯和西藏第一大聖湖色林錯的重要城鎮,也是遊客來阿里遊玩一措再措的重要中轉地。尼瑪縣城比改則縣城和措勤縣城都要大一些,所以縣城內的住宿選擇要更多一些,條件也相對更加好。

西藏阿里住宿

尼瑪縣城

尼瑪縣這個名字聽起來或許有些好笑,畢竟與日常罵人的某詞發音一致,但實際上尼瑪在藏語中意為太陽,是很神聖的意思,且尼瑪縣城地理位置較好,南來北往的旅客很多,尤其是夏天。

尼瑪縣城酒店環境相比改則和措勤要好很多,住宿體驗相對好一些,縣城海拔4550公尺,有條件較好的酒店,環境乾淨衛生,基礎服務設施都有,網路通訊信號較好。

住宿點6,班戈縣城

班戈縣城,位於那曲地區,色林錯與納木錯之間,317國道穿城而過。班戈縣海拔4750公尺,相對較高,在此住宿的遊客不算特別多,但此地也有不錯的住宿選擇。

西藏阿里住宿

班戈縣城

班戈縣城酒店多為標準間,房間內會配置一張桌子一把椅子,然後就是床,有單獨的淋浴間和衛生間,配套設施不算特別齊全,但基本能滿足住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