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急性高原反應的產生

奧德賽旅遊于2017-11-02 12:28:53编辑

初次進藏的遊客,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急性高反的症狀,輕者頭暈頭痛,重者嘔吐失眠。對於高反我們主要以預防為主,以免因為發生高反影響身體健康以及行程的順利完成。

我們一般認為,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區就屬於高原,去西藏的大部分的景點都在3000米以上的海拔,其主要的特點是氣壓低,氧氣量不充足,人體從低海拔進入高海拔,容易導致急性高原反應的促發,嚴重者容易導致高原腦水腫、高原肺水腫,不可掉以輕心。短時間的進入高原地區,初次進藏,容易出現嘴幹、心慌、頭暈、頭痛、氣短等反應,還有人出現嘔吐噁心、食欲不振、失眠、胸悶等症狀。部分的人群還出現嘴巴發紫,身體浮腫等情況。

對於急性的高原反應,我們應當預防為主,有以下需要注意的事項。

1、從低原短期去高原的人群,赴藏前應當做身體方面的檢查,排除一些不適宜去高原的疾病,比如心臟病、高血壓、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2、如果時間充裕,建議有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這也是為什麼有的旅行社推薦遊客首站行程安排去林芝方向,林芝的海拔明顯低於西藏平均海拔,個別地區只有幾百米的低海拔,氧氣量也充足。

3、進入高原地區之前,建議在出發當地的大藥房購買抗高原反應的藥物,比如紅景天、高原康、高原安、高原舒寧等。

4、到達高海拔地區,應當減少急促的運動,以及避免上呼吸道感染,比如禁煙酒。 隨著海拔的增高,空氣的含氧量也在逐步的降低,某些人群的身體缺氧耐受力有限,容易出現頭暈頭脹、心慌心悶等症狀,我們應該注意以下的情況。 旅行的安排應該盡可能的寬鬆,特別是剛到拉薩的頭一天,不要馬上外出逛街,因為西藏的特殊情懷,容易導致遊客產生興奮感,應當控制不要急劇的運動,比如蹦蹦跳跳。 剛到西藏拉薩,建議前一兩天的時間,就在拉薩休息為主。不要馬上開始行程。

另外,如有感冒患者,應當康復進藏,如果實在抽不開身,應攜帶感冒藥進藏,並按時吃藥,如身體有加重的不適症狀,應及時就診。 對於有登山、徒步、攀岩等特殊行程的遊客,切記不可速度過快,容易導致胸悶、氣喘等症狀,建議馬上就地休息,有條件攜帶氧氣罐的,在情況允許下,應當及時吸氧,不然容易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出現頭暈及短暫失憶等情況發生。 如出現心臟絞痛、視力模糊、四肢無力等較為嚴重的症狀,應當第一時間就近檢查,並吸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