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帝廟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0:37:29编辑

關帝廟也叫 “格薩爾神廟”,在藥王山北面不遠的磨盤山的山頂。廟很小,半小時走完。目前建築在山頂的殿堂只剩幾間,其特別之處是把中原廟宇建築的高超的營造手法融人藏族寺廟的建築之中,無論從建築的視角、手法、材料,還是建築的營造藝術和風格特色來說,都堪稱是拉薩廟宇建築中難得一見的傑作。

關帝廟也叫 “格薩爾神廟”,在藥王山北面不遠的磨盤山的山頂。廟很小,半小時走完。目前建築在山頂的殿堂只剩幾間,其特別之處是把中原廟宇建築的高超的營造手法融人藏族寺廟的建築之中,無論從建築的視角、手法、材料,還是建築的營造藝術和風格特色來說,都堪稱是拉薩廟宇建築中難得一見的傑作。同時,在寺廟大殿中供奉的是藏族史詩 《格薩爾王傳》 中的主角英雄格薩爾。而在這位藏族英雄的下麵,供奉著來自中原漢地的大英雄關雲長的幾尊塑像。漢藏文化中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這兩位英雄,被藏族人供奉在同一座寺院裡,亦受到漢藏民族的共同朝拜與紀念。

拉薩關帝廟-格薩爾神廟

拉薩關帝廟-格薩爾神廟

西元1793 年,清朝乾隆皇帝派大將軍福康安統率大軍戰勝廓爾喀入侵者。班師回到拉薩,他們認為在邊捶險惡的地理環境和自然氣候中能順利擊敗以驍勇善戰聞名的廓爾喀人,一定是“武聖’’關羽在冥冥之中相助,於是上下官兵捐銀7000兩,由福康安將軍和當時的攝政王達拭呼圖克圖總領其事,在布達拉宮西側的巴瑪日 (磨盤山) 上修一座關帝廟。因為關帝形象與藏族史詩中的古代英雄格薩爾非常相似,所以拉薩人稱之為“格薩拉康”,即格薩爾神廟。

拉薩關帝廟-格薩爾神廟

拉薩關帝廟-格薩爾神廟

主殿裡除了供奉格薩爾和關雲長的塑像之外,還有藏傳佛教曆上著名的蓮花生大師及四大天王像。20 0多年來這座神廟遺址為拉薩人所信奉,很多信徒香客到關帝像前抽籤占卜吉凶,決-斷疑難,人們還把母雞帶到關帝廟前來故生,寺廟周圍常常出現雞群爭食的景象。

拉薩關帝廟-格薩爾神廟

拉薩關帝廟-格薩爾神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