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拉莊園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3:51:01编辑

帕拉莊園是目前西藏保存最完好的奴隸主莊園,位居 “十二大莊園”之列。原建于江孜江嘎村,1904年英軍人侵時被焚毀,抗英戰爭結束後。帕拉莊園重建于江孜城西南年楚河的另一側,距離江孜4公里的班久倫布村。隨著帕拉家族權勢的增大,帕拉莊園的規模日益擴展。

帕拉莊園是目前西藏保存最完好的奴隸主莊園,位居 “十二大莊園”之列。原建于江孜江嘎村,1904年英軍人侵時被焚毀,抗英戰爭結束後。帕拉莊園重建于江孜城西南年楚河的另一側,距離江孜4公里的班久倫布村。隨著帕拉家族權勢的增大,帕拉莊園的規模日益擴展。 帕拉原是不丹一個部落的酋長,因不丹內亂遷到西藏,並取得西藏地方政府官銜,其後代先後在西藏噶廈政府中任高官,家財雄厚。

帕拉庄园外观

帕拉庄园

帕拉,是帕覺拉康家族的簡稱。在舊西藏眾多的貴族中,帕拉家族僅次於曆輩達賴喇嘛家庭構成的 “亞奚” 家族 (達賴咧嘛親屬和後裔組成的特殊貴族階層),是西藏貴族中的五大“第本”家族(古代王族後裔傳下來的貴族家庭) 之一。帕拉家族在300 多年的興衰史中,先後有5 人出任過西藏地方政府的要職噶倫。在西藏現代史上,帕拉三兄弟扮演了極具代表性的重要角色。老大帕拉·土登為登擔任十四世達賴喇嘛的 “卓尼莫欽”,即大管家;老二帕拉。紮西旺久經營莊園也封有“仁悉” (四品俗官) 頭銜;老三帕拉·多吉旺久擔任過達賴警衛團的“代本” (團長),1959年三兄弟都隨達賴集團流亡國外。

帕拉庄园室内场景

帕拉庄园室内场景

莊園現存房屋57間,主體樓高三層,建築配套完整,裝修考究,設有經堂、會客廳、臥室,還有玩麻將的專用大廳。房內雕樑畫棟,富麗堂皇。經堂陳設考究,經書、佛龕保存完好;臥室中,金銀玉器琳琅滿目:還有帕拉貴族當年遺留下來的名貴食品、餐具、進口酒、進口白醋、珍貴裘皮服飾,生動再現了帕拉家族當年的豪華生活場景。主體大樓中,陳列著皮鞭、腳鐐等刑具,莊園中還保存著舊時的監獄。這是西藏貴族統治農奴的工具。至今仍保持原貌的朗生院有13 間,其朗生住房擁擠、低矮、陰暗,形同牢籠,與貴族的豪華住宅形成鮮明對比。而今帕拉莊園多花樹水石和家禽畜類,整體佈局類似園林,平時非常安靜。

帕拉庄园室内场景

帕拉庄园室内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