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香格里拉:稻城亞丁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16:14编辑

稻城亞丁是著名的稻城亞丁風景區的簡稱。稻城是一個城市的名字,亞丁是藏語,就是“向陽之地”的意思。

最後的香格里拉:稻城亞丁

稻城亞丁是著名的稻城亞丁風景區的簡稱。稻城是一個城市的名字,亞丁是藏語,就是“向陽之地”的意思。稻城亞丁地處著名的青藏高原東部,橫斷山脈中段,面積7323平方公里,海拔3750米,境內最高海拔達6032米,有1145個高山湖泊散落在嶙峋亂石之中。這裡屬於高原性季風氣候,大多數時間天氣晴朗,自然風光優美,尤以古冰體的遺跡“稻城古冰帽”而著稱。在稻城亞丁遠眺,天地無垠,亂石鋪天蓋地,景色非常壯觀,撼人心魄,因而獲得最後的香格里拉的美譽。

稻城亞丁

稻城亞丁

稻城縣地處青藏高原的東南部,北高南低,西高東低,歷史文化悠久。全縣境內有13座寺廟,其中以雄登寺和貢嘎嶺寺最負盛名。稻城古名為“稻壩”,藏語的意思是山谷溝口開闊的地方。在古代,這裡是羌地,漢朝的時候是白狼國屬地,唐代屬於吐蕃,元代屬吐蕃等路宣慰司,明朝屬朵甘都司,清朝屬理塘土司,光緒三十三年被正式核准為“稻城縣”。稻城縣境內稻城河、赤土河和東義河三大河流。稻城河源於海子山的西南麓,流長104公里;赤土河源於波瓦山西北麓,流長121公里;東義河源于俄初山的南麓,流長111公里。

稻城亞丁風景區的北部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體遺跡海子山自然保護區,其中海子山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體遺跡。它的冰蝕地表發育得非常完全,3200多平方公里內有大小海子1145個,規模和數量在我國都是首屈一指的,是研究第四紀冰川地貌的一個重要基地。

稻城亞丁

稻城亞丁

在稻城亞丁風景區,最核心的風景就是在世界佛教二十四聖地中排名第十一位的三怙主雪山,“屬眾生供奉朝神積德之聖地”。三怙主雪山是鼎力而峙的三座雪峰,北峰名為仙是日,意思是觀世音菩薩,象徵著慈善安詳、溫馨平和,海拔6032米,是稻城的第一高峰;南峰名為央邁勇,意為文殊菩薩,冰清玉潔,海拔5958米;東峰名為夏諾多吉則,意為金剛手菩薩,神采奕奕,海拔5958米。三座雪峰呈“品”字形排列,周圍群峰林立,大大小小共有30多座。

亞丁風景區在2002年被國務院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目前正在積極申報世界自然遺產。因其內景色優美,早在多年前就已聞名於世。

稻城亞丁

稻城亞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