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義溝土林,簡稱霞義溝,是阿里扎达土林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觀賞點,但由於該地區交通不便,因此大部分跟團遊客進入扎达土林參觀並不會到達霞義溝區域。近年來,隨著內地自駕遊遊客以及攝影愛好者的開發,霞義溝逐漸成為阿裏旅遊最新最熱門的打卡點。

早就聽聞劄達土林最美的景點位於香孜鄉境內的霞義溝,此處由於太過於偏僻,交通極為不便,很少有人光顧,就連阿裏本地人也很少有機會親臨此處一覽芳華,以至於“絕世容顏留深山,藏在深閨人未識”,至今人跡罕至,原生態風光保存極為完好,只能說,見者有緣。扎達土林國家地質公園旅遊接待能力已日趨完善,熱情好客的阿裏人民歡迎八方遊客前來觀光探險。

霞義溝在哪兒

霞義溝位於西藏阿裏地區扎達縣香孜鄉境內,總長約5公里,左右分佈數十個小溝。距離遊客常去的扎达土林觀景平臺大約60公里,乘車需要1.5小時。而扎达土林觀景平臺距離扎达縣城較近,所以也成為中外遊客最常去的土林觀光點。

而對於內地自駕的遊客來說,大部分遊客都會前往霞義溝景點,因為這裏還未開發,暫時不要門票,只是交通不便,只有崎嶇的土路。不過聽說這裏目前正在開發,未來說不定也會修建好公路,但隨之而來的也會收取一定的門票了。

霞義溝特色

1.顏色多樣化,不僅僅是黃土顏色

據稱,霞義溝的土林底部主要為沙礫和黃土,頂部為含鐵量較高的礦層,在陽光下,錯落有致,色彩斑斕,顏色以黃、紅、藍為主,美不勝收。這和扎达土林大面積的土林顏色有所區別,大部分的土林顏色都偏向於焦黃的泥土顏色,在夕陽下會呈現比較統一的金黃色,但是霞義溝土林卻不一樣,走進霞義溝你會發現這裏的土林色彩斑斕,令人耳目一新,完全會刷新對於傳統土林的認知。

2.造型更多樣,形象更逼真

當我們達到霞義溝峽谷深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千奇百怪,怪石嶙峋,鱗次櫛比,千軍萬馬,奔騰而來。站在土林之上,仿佛置身於宇宙洪荒之中,古格公主的千年思念,文武百官早朝,千軍萬馬列隊,莊嚴氣派的宮殿,長頸鹿、駱駝、青蛙仰望星空,無不有聲有色,惟妙惟肖,絕世風光盡收眼底,感歎大自然造物之鬼斧神工,令人歎為觀止,流連忘返,美不勝收。

如果是香港澳門地區遊客自駕去阿裏旅遊,到了扎达,一定不要忘了去霞義溝走一走看一看,或許會多花費好幾個小時的時間,但霞義溝的風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