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本營有哪些看點

奧德賽旅遊于2023-05-29 10:06:59编辑

只因為珠穆朗瑪峰的名字,就是此行的理由,既然是朝聖之旅,那麼光是世界第一高山的名頭就足以讓我們跨越千山萬水去見它。在尼泊爾,登山者需要徒步十多天才能涉險接近珠穆朗瑪峰,而在西藏,乘坐旅遊巴士就能輕鬆抵達,還能看到它巍峨巨大的山體,如金字塔般屹立在面前,這種震撼是其他雪山沒有的。

一說到去西藏旅遊觀光,就不得不糾結到底要不要去珠峰大本營。珠峰大本營距離拉薩有六七百公里,單程需要2天才能到達,且路途坎坷,多為髮卡彎山路,坐車時間長,但去了珠峰大本營你會發現,一切都很值得,無論是沿途的風光,還是珠峰大本營的盛景,都會讓你不虛此行。

只因為珠穆朗瑪峰的名字,就是此行的理由,既然是朝聖之旅,那麼光是世界第一高山的名頭就足以讓我們跨越千山萬水去見它。在尼泊爾,登山者需要徒步十多天才能涉險接近珠穆朗瑪峰,而在西藏,乘坐旅遊巴士就能輕鬆抵達,還能看到它巍峨巨大的山體,如金字塔般屹立在面前,這種震撼是其他雪山沒有的。

珠峰大本營看點

珠峰大本營高光看點

珠峰風景美不勝收,珠峰日出直擊心靈

珠峰的日出金山時間很短,或許等待半小時,期待半年,最後只是短短的三分鐘,等陽光更耀眼,灑在珠峰峰頂的陽光便不再是金色了。

在世界之巔看日出,想想就覺得是超級值得紀念和非常有紀念意義的一件事。實際上,在珠峰大本營,看的並不是日出日落本身,而是金色的光芒照耀在雪白冰山上的一種神聖儀式。

珠峰大本營看點

加烏拉山口珠峰日出

珠穆朗瑪峰以及營地所在的山谷地帶呈南北走向,在山谷的營地內,日出日落時分都無法看見太陽本身,但晨光以及夕陽的金色光芒灑在陡峭巍峨的珠穆朗瑪峰山巔,會讓這一刻顯得更加浪漫和神聖。

珠峰大本營的日出時間根據不同季節會有不同,一般帳篷的主人會非常清楚日出日落時間,只要空中雲層不算厚,一般都可以等到日出美景。一年之中,秋天和春天可能更容易守候到日出,冬天雪後溫度過低,夏天雨季與層多,很容易與珠峰擦肩而過。

珠峰大本營看點

珠峰大本營日出

在大本營區域看日出,可以選擇在絨布寺附近,也可以在紀念碑處,或者是旁邊的小山頭。陽光會從珠峰的左側逐漸鋪滿,尤其是珠峰金字塔峰頂的前面有一塊雪坡遮擋,朝東的這一面被晨曦照耀的金碧輝煌,而朝西的那一刻則安靜靜謐,這一刻,神聖感油然而生,對珠峰的感情肅然起敬,在信仰佛的面前,珠峰此時就仿若一個閃閃發光的佛陀,只要你向著他誠信祈禱,就能讓你的聲音被聽到。

看到日出日照金山的那一刻,幾分鐘的時間內,你或許會忘記了寒冷,或許是因為看的發呆,或許是因為在認真許願,或許是因為被震撼到,總之,如果你有幸看到這一舉世無雙的盛景,將終生難忘。多少年後再回首,你依然會清晰的記得當時的所思所想,這便是來到珠峰大本營看日出的意義。

珠峰大本營看點

珠峰大本營日出和朝霞

觀賞日出要注意保暖,溫度會很低,如果要長時間等待拍照,一定要穿厚實一點。

珠峰風景美不勝收,日落日照金山與晚霞震撼人心

相比日出,珠峰的日落更美,時間持續更長,更容易守候和見證。

去對了時間,看到珠峰日落的概率很大,從進入核心區域的峽谷開始,在車上便能看見那一抹黃,如果配上橙紅色的晚霞,這盛世,真的會讓人激動的落淚。

珠峰大本營看點

珠峰大本營日落

或許在從加烏拉山口駛向珠峰大本營的車上就在想,珠峰近在眼前會是怎樣的場景。如果到的時間剛剛好,一下車便會見證這最浪漫的一刻,夕陽的餘暉傾灑在珠峰金字塔的山頂,右邊的山體都被點亮,仿佛一座側臉微笑的仙女峰,安靜而美麗。

珠峰大本營看點

珠峰大本營日落和晚霞

珠峰的日落金山持續時間可長達半小時,具體還是看當天的光影條件,有時候夕陽也不一定是金色的,可能會失望。

看日落金山的最佳地點是走過帳篷區域來到絨布寺區域,紀念碑處或旁邊的小山坡都適合。日落以後溫度會急劇下降,還是要注意保暖。

珠峰風景美不勝收,珠峰星空銀河不可錯過

對於追星星的人來說,珠峰的星空不可辜負。隨著近年來城市光污染越來越嚴重,在城裏看星星已經是奢望,更不要說銀河。但是在珠峰區域,這裏不僅人煙稀少,更是離天空最近的地方。

珠峰看星空與銀河大約在淩晨2點前後,也是最冷的時間點,無論是起床拍攝,還是觀賞,都需要把最保暖的衣服都穿上,以免感冒甚至凍傷。

珠峰大本營看點

珠峰大本營星空銀河

珠峰星河的浪漫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即使是照片,也無法表達當時所見時感觸的十分之一。如果辛苦蹲守,看見了銀河與星空,會覺得非常值得,即使再冷再難受,在美景面前,都會物超所值。尤其是當最偉大的珠穆朗瑪,那巍峨的三角形峰頂在星空下一覽無遺,這是最好的星空,也是在別處無法再見的星空。

珠峰大本營看點

珠峰大本營星空銀河

拉薩到珠峰沿途,雖跋山涉水,卻無與倫比

拉薩到珠峰大本營有六百多公里,雖然兩個日夜才能抵達。沿途的風光也是令人耳目一新,最精華的高原景觀和藏族人文風光在這一條路上展現的淋漓盡致。

在這條路上,你可以看見河谷,聖湖,冰川,千年古寺,村落民居,稻田農忙,高原山川河谷,無與倫比的雪山風光,行走在雲端的珠峰朝聖之路。具體的可移步至拉薩到珠峰大本營沿途風光查看。

珠峰大本營看點

前往珠峰途中

來到西藏,如果只去山南林芝等低海拔區域,的確能規避高原反應帶來的諸多困擾,但同時也會錯失西藏最引以為傲的高原風光,不同於平原的溫柔和煦,不同於水鄉的柔情似水,高原有它獨特的魅力,即使荒無人煙,卻能夠在肅穆的廣袤中,展現出一絲生機與活力。拉薩到珠峰的行程就是最好的體驗。

當然,去珠峰還是要選擇一個正確的時間前往才能看見遼闊的日出日落和銀河奇觀,避開七八月的雨季,在4-5月和9-10月為佳。具體可參考珠峰大本營最佳旅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