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去西藏珠峰大本營

奧德賽旅遊于2023-06-30 18:02:48编辑

冬天去西藏珠峰大本營有很多的好處,可以省錢,可以有更大概率看到珠峰,而且也不用擔心大雪封路去不了,但溫度低,冷,容易高原反應的缺點也會讓很多人不敢在冬天前往。

冬天是西藏旅遊的淡季,很多地方的道路也會被大雪阻隔,無法前往,比如納木錯。但是冬天去大本營的路完全不會被阻隔,且冬天去珠峰大本營好處多多。如果你計畫冬天前往珠峰大本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僅僅能省錢,還能享受更極致的風景。

冬天去珠峰大本營不會封路,路況良好

目前,拉薩到珠峰大本營的道路已經全部鋪設黑色瀝青路面,平坦寬闊,以前的砂石路一遇到下雪下雨就極難前進,現在再也不會了。

另外,即使風雪再大,前往珠峰大本營的路也會很快被清理出來,基本不會影響通行。

實際上,夏天的雨季,在拉薩至日喀則的318國道上,部分緊挨著雅魯藏布江的路段反而容易被奔騰的江水衝垮路基,導致交通受阻,也可能因為夏季人多造成交通擁堵。但是在冬天就完全沒有這個可能性。在部分高海拔路段,雪融化的會慢一些,但完全不影響通行。

冬天去珠峰大本營看見珠穆朗瑪峰全貌幾率更大

不遠萬裏去到西藏珠峰大本營,最主要的目的肯定是為了能夠看到這座世界第一高峰的英姿。珠峰大本營地處山谷地帶,距離珠峰大本營直線距離還有十多公里,因此良好的天氣條件對於觀賞珠穆朗瑪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冬天觀賞珠穆朗瑪峰更容易,因為空氣更為乾燥,水汽少,也不容易有濃厚的雲霧,因此氣象條件來看,冬天其實是觀賞雪山冰川的最佳時節。無論是珠穆朗瑪峰還是南迦巴瓦峰等難得一見的雪山,在冬天都有更大的幾率得見真容。

冬天去珠峰大本營價格更低

珠峰大本營日常的門票價格為景區門票160元/人,景區環保車120元/人往返,而在冬天的淡季,珠峰大本營是免門票的,雖然節省費用不多,但實際上,冬天去珠峰各項開支都會比較低。

不僅僅是珠峰景區免門票,西藏的很多景區在冬天都會免門票,比如布達拉宮,紮什倫布寺等,且冬天淡季,西藏遊客變少,住宿也會相對便宜不少。旅行社給出的報價也會低不少。奧德賽旅遊每年的冬天都會執行淡季價格,如有興趣,可添加下方的二維碼加好友諮詢。

冬天去珠峰大本營遊客更少,拍照不用排隊

或許大家都看到過夏天的西藏珠峰大本營排隊打卡的照片,隊伍可長達百米,在即將迎來落日餘暉的時候,大家都想著和日落金山的珠穆朗瑪來一個合影,可惜遊客太多。隨著珠峰大本營基礎設施的完善和提升,越來越多的內地遊客在夏天湧入西藏,前往珠峰大本營拍照打卡。即使有三五個不同的紀念碑,也無法完全滿足遊客快速拍照的需求。

這是因為大部分遊客從拉薩前往珠峰大本營的時間都差不多,基本上都要下午五六點到達,正好即將迎來日落,而珠峰的日落非常絢爛和壯麗,到了珠峰大本營,不和海拔高度紀念碑合影仿佛沒來過一樣。

冬天去珠峰就沒有這個煩惱,遊客少了一大半,即使是前往珠峰大本營旅遊的遊客,很多也是到那裏看一眼,拍個照簡短停留就離開了,畢竟太冷。

冬天去大本營的缺點

1.沒有帳篷營地,住宿只能去絨布寺招待所或者巴松村等

即使如今的帳篷已經規模化運營,但是因為冬天人少,遊客少,帳篷的主人基本都不會再大本營區域長期營業,因為冬天的珠峰大本營真的很冷,海拔5200公尺的地方在冬日裏不適合長期居住。而大本營的帳篷部分老闆是藏人,部分是漢人,他們在冬天都會去溫暖的地方過冬,因此大本營帳篷冬天不營業,遊客只能入住絨布寺招待所或者是更遠的巴松村等。

2.溫度很低,很冷,如果要看日出日落以及星空,會超級無敵冷

冬季的珠峰大本營,白天溫度大概在零下10度到零上10度,一旦太陽落山,溫度會馬上將至零下20度甚至更低。在室內能勉強讓溫度維持在0度左右,一旦出門還是會很冷。如果要看日出,溫度會更低,非常需要毅力和勇氣。

3.乾燥,低溫會加劇高原反應

冬天本來就是高原反應最明顯的時節,更何況是在海拔5200公尺的珠峰大本營,加上空氣乾燥,身體缺水,無窮無盡的盤山路造成的暈車等都會加劇高原反應症狀。

本文總結

冬天去西藏珠峰大本營有很多的好處,可以省錢,可以有更大概率看到珠峰,而且也不用擔心大雪封路去不了,但溫度低,冷,容易高原反應的缺點也會讓很多人不敢在冬天前往。奧德賽的建議是,如果您是第一次進入高原地區,我們還是建議夏天不易高反的時節去珠峰大本營,如果是多次進入高原,對高原反應有一定的心理準備,能夠接受冬天的寒冷和高反情況,就可以選擇冬天去珠峰大本營,看看不一樣的珠穆朗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