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旅遊如果一定要去一個湖泊的話,納木錯絕對是不二選擇。很多去過納木錯的團友都會這樣描述納木錯,“那是一種無法用語言形容的美,也沒有哪個相機能拍出它的美,照片上的納木錯不及真實納木錯的十分之一美”,面對如此高的評價,納木錯絕對是去西藏最值得一看的風景。

都說納木錯雖然是一片湖,但勝似一片海。如果是長期生活在海邊的遊客,納木錯的風光或許不會那麼驚豔,但納木錯是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畢竟這裏是高原,湖邊也有雪山,加上當地的文化歷史背景,納木錯真的值得一去。

納木錯海拔、位置、簡介

納木措地處於拉薩西北方向,距離拉薩市大概200多公里,行車大約4-5小時。當雄是距離納木錯最近的縣城,大約70公里左右。我們乘坐火車進藏到達當雄草原區域,在右側會有連綿起伏的雪山,那便是念青唐古喇山,而納木錯就在山的另一側。

是中國西藏自治區最大的內陸湖,同時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在納木錯的南面常年有積雪、直插雲宵的念青唐古喇山,北面和西面則有著連綿不絕的高原丘陵和廣闊的湖濱。“納木措”藏語意為天湖,或許因為這裏的湖水清澈透明,如同一面巨大的寶鏡鑲嵌在藏北遼闊無垠的草原,所以才有了這樣的稱號。

納木錯是西藏面積第二大的湖泊,湖面廣闊,但對於遊客來說,常去的旅遊區域就納木錯南岸的扎西半島和北岸的聖象天門,我們一般說的納木錯景區就是指扎西半島,聖象天門是另外的景點,雖然看的是同一片湖。

納木錯湖面海拔4700米,前往納木錯需要翻越一座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納木錯遊玩區域基本在靠近湖面的位置,以及旁邊的山坡上,大概在4800米,相對還是比較高。所以去納木錯遊玩會有高原反應的風險,如果擔心害怕,還是應該提前購買氧氣,攜帶抗高原反應藥品。

天湖納木錯看點

納木錯與念青唐古喇山

相傳”納木措是帝釋天的女兒,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們的造像分別為:念青唐古拉--頭戴盔甲、右手舉著馬鞭、左手拿著念珠,騎白馬,納木錯--騰雲駕霧地騎著飛龍、右手持龍頭禪杖、左手拿佛鏡。念青唐古喇山在北方諸神靈中最具權威,它擁有廣大無邊的北方疆域和豐富的財寶。

在西藏古老的神話裏,在苯教或藏傳佛教的萬神殿中,在當地牧羊人和狩獵者的民歌和傳說裏,念青唐古喇山和納木措不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聖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婦。念青唐古喇山因納木措的襯托而顯得更加英俊挺拔,納木措因為念青唐古喇山的倒映而愈加綺麗動人。

納木錯日出

看日出的確是一種令人終生難忘的經歷。納木錯高度極高,這也意味著太陽升起的過程幾乎可以完全不受遮擋地暴露給人類的眼睛,當黑夜逐漸消失,黎明來臨時。日光逐漸從地平線上升起,最初只是一個橙色的、似鹹蛋黃的圓形物體,但慢慢地,太陽開始閃耀著原本屬於它的耀眼光芒。金光灑在納木錯湛藍的湖面上,灑在白雪覆蓋的山丘上,那一幕神聖而美麗的景象會令人心曠神怡。

納木錯日落

去過納木錯的人,都知道納木錯的夕陽是非常漂亮的。夕陽的餘暉撒在水面、山坡、草地上,柔柔的光暈照亮了整個大地。看著西方天際線的光線慢慢的減弱,感歎夕陽最後燦爛的輝煌,又為餘暉退去後的宛如黑白畫卷的天空而震驚,如此的深邃迷人!

納木錯星空

很多遊客選擇在納木錯逗留一晚最大的原因就是在納木錯看星星。尤其是在夏天的晚上,繁星滿天,照亮了整個夜空,這是在城市很難看見的景象。運氣好的話還能看見流星,一定記得許願哦!

納木錯旅遊網紅打卡點

那根拉山口

那根拉山口是前往納木錯的必經之地,這裏是一個埡口,經幡飄逸,也可以遠眺藍色寶石般的納木錯,從這個山口一路下坡,就可直達湖邊的扎西半島區域。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山口風大,是掛經幡的理想地,很多遊客都會在此掛經幡,借助大風的力量反復吟誦自己的心願來祈福。

迎賓石

迎賓石也稱為是納木錯的門神。相傳納木措是一位女神,她掌管著藏北草原的財富,所以當商販外出做生意時,必先來到此地祈求門神,在得到門神的同意下方可朝拜納木錯,以保生意興隆。

合掌石

合掌石,也稱為父母石。藏族人民把它看作是“父親”念青唐古喇山峰和“母親”納木措女神的化身,天地之間,唯有一雙手掌歷經亙古風霜屹立,象徵他們忠貞不渝的愛情。又有傳言稱此合掌石為芷傳寧瑪教派創始人蓮花生大師修行時合掌祈福萬物的顯像。

善惡洞

藏傳佛教認為人無論做善事或惡事,上天是一定能知道的,就像鑽善惡洞一樣,無論胖、矮、高、瘦只要你行的正走的直便能從此洞中過,反之就應當反省一下自己的過措。善惡洞只是佛祖給世人敲的警鐘而已。

扎西寺

扎西多寺於西元1498年由貢托巴托協創建,屬寧瑪派,歷史上為各大活佛修行點,除修行人員外,無固定的僧人。伸入湖心的扎西多半島上的扎西多寺,門口一個高大的旗杆,很好辨認。寺內主供蓮花生佛,1990年經縣政府批准修復開放。扎西多寺至今仍香煙繚繞,暮鼓晨鐘,為這裏平添幾分宗教的神秘色彩。

納木錯最佳旅遊季節

夏天是納木錯最佳旅遊季節,不僅僅最美,氣候也是最適宜的。由於納木錯的海拔還是相對比較高的,因此夏季濕潤多雨更有利於緩解高原反應。夏天的風景顏色也更豐富,納木錯海拔高,湖岸部分會有高寒草甸,如果是夏天會呈現亮眼的綠色,和湛藍的湖水,遠方的雪山形成鮮明的對比,顏色鮮亮好看。

冬天去納木錯,基本上是一片白色,並且通往納木錯的路可能會大雪封山,所以一般不建議冬天跟團去納木錯,萬一好不容易走到了當雄,卻發現封路進不去就會比較耽擱行程。冬天太乾燥太冷,去納木錯觀光雖然可以看到結冰的納木錯,可是身體會遭罪,很有可能感冒。

拉薩到納木錯一日遊玩法

目前,大部分納木錯跟團遊都是一日遊行程,早上8點左右從拉薩集合出發,大概中午時分抵達納木錯扎西半島,隨後在納木錯遊玩2小時左右,啟程返回拉薩市區,整個行程往返乘車大約需要7-8小時。

一日遊玩法是最常規最經典的玩法,雖然乘車時間長,也無法見證納木錯的日落和日落,但不用在海拔4800米的地方住宿也不失為一件幸事。

拉薩到納木錯兩日遊玩法

拉薩到納木錯兩日遊是可以住宿在納木錯景區內的,可以看納木錯的日出日落和星空,但由於住宿海拔較高,很多人還是會出現明顯的高原反應。因此我們一般不建議到達拉薩以後,就直接從拉薩住宿的3700海拔上升到納木錯的4800海拔,行程要更合理才對。

奧德賽的行程都會把納木錯放在西藏之行的最後一站,無論是否在納木錯住宿,如此做都是為了遊客的安全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