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林芝,有一個景區山清水秀,瀑布高懸,亭臺樓閣,石階蔓延,走進景區仿若在秀水江南,而這裏卻是西藏,卡定溝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存在。

傳統印象中,西藏是高原寬闊之地,是高原荒漠之地,是高原上的冰川與雪山,蒼茫大地一片白茫茫,但是卡定溝內卻是綠樹成蔭,小溪潺潺,天降瀑布仿若天堂。

卡定溝位置、海拔、簡介

卡定溝距離林芝八一鎮僅30公里,車程不到1個小時。

卡定溝是一處峽谷,海拔大約2900公尺左右,景區內樹木豐茂,山中岩石嶙峋高聳,拔地而起,蒼黑、青灰、白灰的花崗岩堆疊而上,直入雲天,和人們印象中的西藏景色迥然不同。

不過走入峽谷,還是能感受到濃濃的藏族文化氣息。各種山石、山崖形成大佛、女神、觀音、護法、喇嘛誦經、酥油燈等景點,構成了一個又一個充滿了想像力的傳說,一處處走來,就好像走在一部精彩的西藏故事書中。

卡定溝山峰群群山連綿,頗有點雁蕩之氣勢。仰天觀望,群象多姿,讓你想像萬千。一路往上,遊人絡繹不絕。山中珍貴名木較多,有許多不知名的花朵和果實到處可見,當然富有藏族氣息的經幡經語還是到處可見,或許有的也包含著轉經許願之類的行為目的。

卡定溝景區地貌特徵

林芝卡定溝是典型的花崗岩地貌,石頭造型怪異、顏色怪異,易形成圖案,這裏有名的天然形成的景點有:聖水觀音、護法神像、神童護燈、神鷹獻寶、鎮山神龜、濟公拜佛、好漢攀岩,仔細看來,惟妙惟肖。

峽谷兩側山高崖陡,疊嶂起伏,蒼松巨柏遍佈山崖。藤竹布滿溝底,杜鵑等幾十種野花飄香,左側山崖200多米落差的瀑布由天而降,更為神奇的是瀑布水中天然形成的一尊大佛時隱時現,天佛瀑布由此而此得名。

卡定溝看點

卡定溝主要景點是天佛瀑布,瀑布從半山腰一瀉而下,落差約200米,煞似壯觀,雨季瀑布水量足,淡季時較小。所謂天佛瀑布,就是在瀑布所在處有一尊天然形成的佛像,眉目較為清晰,兩邊立男女護法各一名,甚是莊嚴神聖,右側的女護法貝德拉姆高約100多米,可以看出頭戴面紗,腰系絲帶、手持佛珠,其形象惟妙惟俏,栩栩如生,左側是濟公拜佛,形象也很逼真。另有如來、觀音、喇嘛頌經、神龜叫天、神鷹獻寶、酥油燈等天然形成的抽象佛教景觀十餘處。有一種說法,有佛緣的人才能看到看懂這些抽象化的佛像景觀。此地旅遊,志在體會天人合一的仙境。

林芝位於西藏自治區東南部、拉薩以東,大部地區氣候濕潤,景色宜人。對於初上高原的遊客來說,林芝地區的海拔較為友好,大多數人的高原反應相對較輕。地處雅魯藏布江支流尼洋河畔的卡定溝,海拔2980米,屬花崗岩峽谷風貌。受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峽谷兩側山高崖陡,疊嶂起伏,蒼松巨柏遍佈山崖,藤竹布滿溝底,杜鵑等幾十種野花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