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也是有沙漠景觀的,雖然面積並不廣大,但在青藏高原,周圍滿是雪山與冰川荒原的地帶擁有沙漠,卻是非常神奇的存在。西藏境內目前較為知名的三大沙漠有山南的紮囊沙漠,林芝雅魯藏布大峽谷內的佛掌沙丘以及本文將要介紹的仲巴五彩沙漠。這三處沙漠的形成原因幾乎一致,位置也相差不大,基本位於雅魯藏布江沿岸地帶。而本文介紹的仲巴五彩沙漠就位於雅魯藏布江的上游。

仲巴五彩沙漠位置、海拔、簡介

仲巴五彩沙漠位於日喀則仲巴縣219國道旁,在國道上能依稀觀賞到部分沙漠,但想要走進沙漠遊玩還需要徒步十多分鐘進入沙丘才能享受沙漠的樂趣。目前這裏還是一處免費的野生景點,沒有遊樂專案也沒有基礎設施,但一般前往岡仁波齊的路上,司機都會在這裏停留30分鐘到1個小時,方便在此處遊玩休息,畢竟高原的沙漠景觀真的很少見。

仲巴沙漠海拔在4500公尺左右,遊玩時一般是在從薩嘎縣到神山聖湖的路上,薩嘎縣城海拔在4600公尺,前一晚上在這個海拔住宿過,第二天到達仲巴沙漠時應該比較適應這個海拔高度了,不過攀爬沙丘時還是要注意緩步慢行,別運動過度。

從拉薩出發,要一路向西900公里,才能來到仲巴縣。一路上雅魯藏布江伴隨著蜿蜒的公路,地廣人稀,這裏有茫茫的濕地和各種小型湖泊,帶來了豐富的水草,滋潤著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和牲畜。有時還會遇到藏羚羊、野犛牛等等,這片土地也是它們棲息的樂園。

然而繼續前行,草原就會逐漸消失在道路兩旁,突兀而出的沙漠令人驚豔卻又費解。很少有人將西藏與沙漠聯繫到一起,一般都是雪山和草原為西藏標誌,更何況在4500米的高原腹地,會突然現出沙漠和戈壁灘,還是在雅魯藏布江的源頭區,不是雪山而是沙漠,可以算得上奇幻了。

仲巴五彩沙漠形成原因

在西藏,雅魯藏布江沿岸的三處沙漠的形成應該都與地形和氣象條件有關。

仲巴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北面,屬於高原湖盆區,它南面正對著的是平均海拔在7000米以上的喜馬拉雅超級雪牆——以海拔8091米的安娜普爾納一峰和海拔8167米的道拉吉裏峰領銜組成的銅牆鐵壁,它們吸幹了濕潤的印度洋季風中的水分,只剩乾燥猛烈的狂風進入仲巴穀盆。這種地形導致整個青藏高原都乾燥少雨且風大,而雅魯藏布江的源頭為冰川融水,每年只有夏天才有水源補給,兩岸相對平坦開闊且土質鬆軟的地帶就容易在風的長年累月積累下形成沙丘。

如今,不僅僅是仲巴,還有山南雅魯藏布江沿岸也分佈著大大小小的沙丘地形,在紮囊縣形成了較大規模的沙丘群,直接讓該地成為一個沙漠觀景帶。而在濕潤多雨的林芝雅魯藏布大峽谷內,一個巨大的佛掌沙丘也形成於湖邊,這都是地形地勢影響成就的自然奇觀。

如果你去過尼泊爾安娜普爾納ACT徒步,你就更加瞭解仲巴為何乾燥、沙化、荒漠化如此嚴重了。眼前這些雪山背後的尼泊爾木斯塘地區,濕潤的季風被道拉吉裏和安娜普爾納將水分一飲而盡,在木斯塘的卡利甘達基河谷,每天午後都是極度乾燥猛烈的狂風,你能看到滿眼都是如外星地貌的風蝕土林和沙化山脊。到了中國這一側,大自然則用壯美的鬼斧神工,狂放地雕鑿出五彩沙漠這無比壯闊的滄桑和蒼涼。

仲巴五彩沙漠看點

首先,仲巴沙漠是融合雪山,河流,草原,沙漠,戈壁為一體的自然景觀。在其他地方,很難看到這些景觀處在同一視線內,他們相互映襯又相互交融,展示著高原獨有的蒼涼與壯麗,風景層次明顯,遠處是潔白的雪山,雪山下有藍綠色的河流,河畔是淺黃色的草原,再近一點便是焦黃的沙漠,而更近處還沒有風化裸露的則是紅褐色的山體,這種震撼無可替代。

其次,仲巴的沙漠更是多彩的。除了上面說到的不同顏色景觀的層疊,在某種特殊條件下,沙漠本身也呈現出五彩斑斕的景象,所以這片沙漠也被稱為五彩沙漠。在清晨或傍晚,陽光以斜角傾灑在黃色的沙丘之上,在黑夜中處於低溫時沙丘的表層會結出白色的霜狀晶體,加上沙丘邊緣的紅褐色山體,晚霞與朝霞的紅光浸潤沙丘,互相交織,整個沙丘也呈現出一片忽明忽暗,或紅或黃的奇異景象。

需要注意的是,參觀五彩沙丘的時候,還是儘量不要踩踏進入河灘地帶。五彩沙漠的規模尚不算大,近處是退化的草甸,荒草稀疏;中部是已經成為沙漠部分的丘巒,沙質極為柔軟細膩,表面光潔如綢,沙脊線優美,看上去充滿流動和靈韻;遠處是正在沙化的紅褐色山體,被燥風剝離的礫石碎落滿地,仲巴雅魯藏布江源頭生態的脆弱確實令人心悸!在旅遊時務必做到環保,減少垃圾和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