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拉宮內壁畫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1:45:53编辑

300餘年來,布達拉宮作為西藏”政教合一”政權的中心。收藏保存了極為豐宮的歷史文物和工藝品,堪稱 “西藏歷史文化藝術的博衫館” 其中5萬多平方米色彩鮮豔、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壁畫是布達拉宮的一絕。在布達拉宮各個殿堂(共1000 間房屋) 的牆壁上,均繪有壁畫及卷軸唐卡和木制刻版,其工筆細膩、線條流暢。可以說布達拉宮是一座巨大的 “藏族繪畫藝術博物館”。

壁画

布達拉宮的壁畫可分為宗教故事、風俗民情、人物傳記、歷史事件4類。壁畫是這個博物館中最珍貴的部分。現存最早的 “曲傑查布“佛殿裡,1300多年前的壁畫至今色澤豔麗。歷史、宗教題材是壁畫主要內容,除了佛像、佛教故事外,西藏婦孺皆知的“猴子變人”傳說,五世達賴赴京覬見順治皇帝,文成公主人藏等重大歷史事倜歷史上布達拉宮擴建的場面,都能在布達拉宮的壁畫上找到。

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