絨布寺,位於西藏日喀則地區定日縣巴松鄉南面珠穆朗瑪峰下絨布溝東西側的"卓瑪"(度母)山頂,海拔約5100米,地勢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廟,所以景觀絕妙。

由於絨布寺距珠峰頂約20公里,所以這裏已成為從北坡攀登珠峰的大本營。從這兒向南眺望,是觀賞拍攝珠峰的絕佳地點。圍繞絨布寺有一條轉經道。大殿前是一座雕樑畫棟的看戲臺,每逢重要節日,當地的群眾都會到這裏看喇嘛演戲。門外的瑪尼石堆通常會被攝影人作為拍攝珠峰的前景。1983年寺廟經歷了大規模的修建。

絨布寺簡介

絨布寺,全稱"拉堆查絨布冬阿曲林寺",是屬西藏寧瑪派寺廟,是一個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絨布寺始建於1899年,由紅教喇嘛阿旺丹增羅布創建。位於珠峰北麓的絨布冰川末端,海拔5154米,距珠峰峰頂約20公理。

寺院分新舊兩處,舊寺位於新寺以南3公里處,靠近珠穆朗瑪峰,尚存蓮花生大師當年的修行洞,以及印有蓮花生手足印的石頭和石塔等。新寺建成於1902年,絨布寺一度規模較大,曾有十幾座屬寺,有的還在尼泊爾境內,後因歷史原因被毀。現今主寺下麵有八個附屬小寺,包括一個尼姑庵。

寧瑪派是西藏佛教各教派中歷史最久遠的一派。“寧瑪”含有“古”的意思。僧人均著紅色衣帽,故俗稱“紅教”。它又是西藏佛教中擁有苯教文化色彩最濃的一派,教徒分散各地,頗重視念咒、驅魔等活動。它源於吐蕃時期從印度來藏的蓮花生,教義最突出的是“大圓滿法”,這與漢族地區佛教禪宗主張的“心靜則明”、“明心見性.有相似之處。

整個絨布寺一共高低5層,一現在使用的只有2層。僧人和尼姑同在廟裏開展佛事活動。興旺時期,僧人和尼姑各有300多人,20多個殿堂。現在常住的有11位僧人、8名尼姑,有一間誦經殿和一個殿堂。供奉的是釋迦牟尼、蓮花生等佛像。常有尼泊爾信徒前來朝拜。在西藏和平解放時,絨布寺已轉世第12世活佛。

絨布寺修建歷史

八世紀的時候,蓮花生大師曾經在查絨布寺所在的天然岩洞中閉關修行,後人為了紀念蓮師,以岩洞為中心,建了座小寺,後因山崩,幾乎全毀。

1899年,寧瑪派一位僧人,在距離舊寺三公里的地方,建了一座新寺,稱為絨布寺,這座寺院一度曾經規模宏大,有十幾座屬寺,有些還位於尼泊爾境內。

今天在查絨布寺,還保存著蓮師閉關洞及手印、腳印,閉關洞為地下洞穴,洞口與地面平行,大小僅容納一人,雙手沿著兩側突兀的石壁往下,進入狹窄洞穴,洞內供奉著蓮師的法相、石板畫像、唐卡、蓮師腳印、手印、印度飛來的鴿子印,就在石壁上。

無論是新舊絨布寺,除了是藏傳佛教徒心目中的崇高聖地外,也以“觀賞及拍攝珠峰的絕佳位置”而著稱。登上寺廟的高處,可以清楚地看到海拔8844米的世界最高峰,就在不遠處,淡定地和寺廟對望著。

絨布寺的傳說故事

自古以來,藏族人民就把珠峰尊為神明。藏傳佛教噶舉派著名的祖師米拉日巴(1010-1123年),曾在珠峰一帶的山洞中修行9年。這位在藏族文學史上開創“道歌新體裁”的鼻祖,在這一帶留下了很多極為動聽的故事。

據說,松贊幹布(約617一650年)當藏王的時候,百花盛開的喜馬拉雅山叫做“羅紮馬朗”,意思是“南方養鳥之地”。到了8世紀的時候,藏王赤松德贊派人從印度迎請蓮花生祖師入藏傳法,佛教逐漸盛行全藏。

那時,佛教徒奉祀諸神的祭祀中有5位女神的座位,這5位女神就是珠峰及其左右兩側的4座高峰“長壽五姐妹”——珠穆朗瑪排行第三,被稱為“第三女神”、“後妃女神”、“祥壽神女”、“翠顏神女“,是捍衛和繁衍種族的女神。其餘4座高峰,分別是紮西次仁瑪(掌福祿壽的福壽仙女)、婷吉希桑瑪(掌農田的貞慈仙女)、決班雙桑瑪(掌財富的冠詠仙女)、達嘎卓越桑瑪(掌畜牧的施仁仙女)。

藏族同胞認為,“第三女神”長得最漂亮,藏語稱珠穆朗桑瑪。於是用她的名字,稱呼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絨布寺與絨布冰川

絨布寺得名於著名的絨布冰川。“絨布”藏語稱“穀腦”,是冰穀源頭的意思。我國珠峰地區有200多條大小冰川,絨布冰川是最大的一條。

珠峰北坡海拔5300-6300米處,由西絨布冰川、中絨布冰川和東絨布冰川匯成的絨布冰川,全長26千米,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固體水庫”,總儲水量達160多億立方米。

絨布寺依山而建,腳下的絨布河是由珠峰北坡的三大冰川--東絨布冰川、中絨布冰川、西絨布冰川部分泉水彙集而成的冰水河流。冰川上有千姿百態、瑰麗罕見的冰塔林、冰茸、冰橋、冰塔等千奇百怪,美不勝收。又有高達數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還有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

絨布寺與珠穆朗瑪峰

絨布寺依山而建。儘管它沒有佔據多麼遙遠的時間和寬闊的空間,但其海拔高度及身後巍峨的珠穆朗瑪峰,使它在一百多年裏穩穩當當地演繹著屬於它的角色,佔據著屬於它應有的博大時空。

絨布寺距那已經給人壓頂般感覺的珠穆朗瑪峰居然還有20公里之遙,從這裏向南眺望,可以看到珠峰山體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巍然屹立在群峰之間,令人望而生畏。每當天氣睛朗,能夠見到山頂有一團乳白色的煙雲,像一面白色的旗幟在珠峰上空飄揚,被譽為“世界上最高的旗雲”,可和煦卻無幸一覽這世界一大奇觀。

創建該寺的活佛和後來加入的喇嘛,都為圖個清淨而來到這裏。但世界最高峰的存在和近幾十年來的登山熱、朝聖熱、旅遊熱,使清淨之地變成了顛峰上的“熱熱鬧鬧”。

絨布寺沒有藏區其他大寺院那樣金碧輝煌的外表,寺外白塔和瑪尼堆只是當地佛教徒們為自己祈求好運的一種形式,但她對來這裏的每一個人說:“你想登珠峰嗎?那就先來拜碣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