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旅遊,行程中如果有拉薩到日喀則,總會路過羊卓雍措和卡若拉冰川。起初,大部分人都會對這兩個陌生的詞語沒有什麼感覺,直到親眼見證了羊湖千回百轉的柔情和卡若拉冰川的凜冽壯麗,才能體會在西藏這片神奇的土地,任何言語的描述都抵不過親眼所見的震撼。

從羊卓雍措觀景平臺一路下坡,進入浪卡子縣,一般旅行團都會在浪卡子縣吃午餐,然後繼續向著日喀則前進,大約不到1小時,國道邊上開始出現冰川的身影,車上的驚呼聲便是最好的證明,如果遇上好天氣,潔白的冰川在蔚藍色的天空下會更加迷人。

卡若拉冰川簡介以及形成原因

卡若拉冰川位於西藏山南地區浪卡子縣和江孜縣交界處,距離江孜縣城約71公里,是西藏三大大陸型冰川之一,為年楚河東部源頭。它背靠著名的海拔7191公尺的乃欽康桑雪山南坡,冰川上半部分為一個坡度較緩的冰帽,下部為兩個呈懸冰川形式的冰舌,冰舌末端海拔高度5145公尺。

在整個西藏離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離公路只有三百多米。乃金崗桑是拉軌崗日山的主峰,在喜馬拉雅山以北。傳說是藏傳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諾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乃金崗桑周圍聳立著10餘座6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乃金崗桑山體雄偉,危岩嵯峨。頂部尖錐突兀,形如鷹嘴,坡嶺溝壑間的終年積雪發育了條條冰川,附近有冰川約116多條,冰川面積達118.82平方公里。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積最大的一條冰川,面積達9.4平方公里。

冰川前緣由於基岩山丘起伏,促使冰舌前緣緩慢移動的冰層頂部發生張裂。冰雪沿冰層張裂消融,形成壯麗多姿的冰塔林。在冰塔林上由於雪塵相間顯示出各種雲卷狀的奇異褶曲,猶如能工巧匠精心細雕的花紋圖案。在冰舌前緣的基岩冰蝕臺地上可見數條長達10餘米、寬10-20釐米、深8-10釐米的楔型刮痕平行分佈,這是其他冰川罕見的跡象,形如"創床"的導軌。

卡若拉冰川的最高處觀景平臺海拔約5040米,在此處可以近距離感受冰川的壯麗與威嚴,可惜的是,隨著冰川融化,冰舌的後縮,如今想要用手觸碰冰川已不可能。但站在碩大的潔白冰川前,其震撼程度足夠令人動容。巨大的冰川從山頂雲霧飄緲處,一直延伸到離公路只有幾百米的路邊,晶瑩幽藍中,捎來幾許涼嗖嗖的感覺。雖然由於長年受公路上灰塵的影響,冰川整體呈黑白分層形態,但冰川上半部在陽光的照耀下,猶如一副巨型唐卡掛在山壁上,熠熠生輝。

卡若拉冰川門票旅遊資訊

過去,卡若拉冰川是免費參觀的,後面當地政府為了方便遊客參觀修建了棧道以及景區標識,因此也開始收取門票,費用為50元/人。

要想看到最為震撼的冰川景觀,還需要徒步走大約1公里的上山棧道,可別小看這1公里棧道,需要徒步大約半小時時間才能到達,來回就要1小時。並且,步行過程中風也會比較大,所以還是要注意保暖。既然來到了西藏,還是要多花點時間好好感悟這裏的美,卡若拉是不可錯過的景點。

卡若拉冰川看點

西藏的冰川,就像雪山和湖泊一樣,也是西藏最彌足珍貴的寶藏。在這片地區上,存在著除了南北極之外最豐富、壯觀的冰川風貌,這些冰雪世界牽引著無數人的心。

卡若拉冰川是西藏冰川中最容易到達的冰川,距離公路僅有300米遠,這本身就是很大的一個看點了,即使不買票深入景區近距離觀賞冰川,也可以在路上遙望這壯麗的潔白的冰川圖。

由於先後有電影《紅河谷》、《江孜之戰》、《雲水謠》曾在此拍攝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氣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會在這裏觀賞冰川的壯觀,讚歎大自然的魅力。但是很可惜的是,由於《紅河谷》拍攝時為了製造出真實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藥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個三角形的缺口,遊人可以在遊覽時清晰地看見,這也成為了卡若拉冰川的一大看點,缺損的冰川露出的土地是黑色的,與潔白的冰川形成明顯的對比。

卡若拉冰川旅遊注意事項

注意防寒保暖。即使在夏天,靠近冰川肯定是比較冷,畢竟是冰川。即使你在羊湖可以穿著靚麗的裙子拍照,去看冰川還是穿上羽絨服吧。

注意高原反應。海拔5040公尺的近距離觀景臺可是比剛剛路過的崗巴拉山口還要高,更何況是要徒步半小時進入,出現高原反應是很正常的情況,如果還能堅持,就走到觀景臺來一張打卡照吧,如果實在是不舒服,也是可以半路折返的,畢竟身體最重要。

高原小徒步,注意體力。在西藏,很多景區的最後一公里可能都需要徒步,比如珠峰大本營,比如紮達土林和古格王朝遺址,在高原徒步不容易,非常容易很喘,走平路可能還好,但是爬山就很需要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