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整个寺院依山而建,建筑和道路都随山势的变化而不同,如一片巨大而立体的迷宫。以白墙红檐的建筑基调为主,铺在山坡上似米堆一般。哲蚌,藏语意为"米聚",所以这个寺名很形象。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寺。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哲蚌寺的建筑结构

哲蚌寺主要由措钦大殿、四大扎仓和甘丹颇章几部分组成。这几部分又有其各自附属的康村、僧舍等,形成结构严密的建筑单位。每个建筑建筑单位内部基本上分为三个地平层次:即院落地平、经堂地平和佛殿地平,形成了由大门到佛殿逐层升高的地位。在大殿和经堂的外部又采用金顶、相轮、宝幢、八宝等佛教题材加以装饰,增强了佛教庄严气氛,形成了规模惊人的大型建筑群体。远眺群楼层叠,鳞次栉比,耀金映垩,雄奇壮丽,宛如一座美丽的山城。

措钦大殿

措钦大殿位于哲蚌寺中心,大殿的经堂规模宏大。经堂雕梁画栋,依柱是悬幢,帏幔交织,五光十色,加上后面醒醒目的鎏金铜像,盏盏长明油灯,显得十分富丽堂皇。堂内供奉的佛像造型精美生动,特别是正中的广殊菩萨及大白伞盖佛母,高大而精致,佛像的背光、周围的边饰和雕兽造型生动,是罕见的精美艺术佳作。

大殿后部为“堆松拉康”(三世佛殿),三世佛各与其随身二弟子组成一组,置身塔形佛龛中。堆松拉康的左侧是“弥旺拉康”,其内塑一尊高大的12岁身量的强巴佛坐像,身在下层而头部达于二楼。堆松拉康的右侧是“伦崩拉康”,其内放置有第三、四世达赖的灵塔,灵塔制作精致豪华,皆以银皮包裹,又嵌以珠宝奇珍,十分奢华。

四大扎仓

扎仓既是格鲁派寺庙的学经单位,也是措钦以下的一级管理机构,亦称“经学院”。哲蚌寺建成之初,原分为多门院、明惠州、广乐院、闻思州、夏郭院、调伏州和密咒院7个扎仓。由绛青曲结的七大弟子各主持一个扎仓的喇嘛学经。后合并为现存的罗赛林、古玛、德阳和阿巴4大扎仓。其中前三个为显宗扎仓,后一个为密宗扎仓。

罗赛林扎仓是哲蚌寺最大的扎仓,主供强巴佛殿像。该扎仓的喇嘛最多,主要来自四川、去南、昌都等地区。辖有23个康村,最高僧官为堪布。

古玛扎仓仅次于罗赛林扎仓,分为经堂和佛殿两部分。僧人主要来自内蒙、青海、那曲地区,辖有16个康村。

德阳扎仓面积最小,约952平方米。殿内主供维色强巴佛,意为能破除一切穷困的强巴佛。

阿巴扎仓是哲蚌寺的密宗学院,位于措钦大殿右后侧,主供结几佛塑像,高大狰狞,佛的表状恐怖骇人。该扎仓是哲蚌寺最早建筑之一,系1416年破土动工起大约三年以后方才“建设圆满”的,是哲蚌寺最宝贵的建筑。

甘丹颇章

甘丹颇章位于哲蚌寺前部左侧,是一个独立的建筑单元。四周围墙高耸森严,房屋顶部装饰豪华富丽,呈现一种古城堡的建筑风格。

甘丹颇章,是达赖喇嘛的的寝宫,由第二世达赖于1530年兴建。在重建布达拉宫以前,第五世达赖一直住在甘丹颇章宫里,并在那一时期执掌了西藏的政教大权,甘丹颇章也就成了西藏地方政府的同义语,史学界因这称其为“甘丹颇章政权”,甘丹颇章遂一度成为西藏地区政治权力的中心。

哲蚌寺旅游信息

哲蚌寺門票60元/人,不分淡旺季。參觀哲蚌寺很需要體力,由於寺廟建在山上,而大門在山腳,所以很可能需要爬山1公里的樣子,不過旅遊車是可以直接開到寺廟門口的,雪頓節期間除外。

哲蚌寺規模真的很大,如果想要認真的逛寺廟,加上步行參觀,高原行走比較緩慢,至少要好幾個小時。一般情況下,我們建議2-3小時的遊玩時間,逛一下主要的大殿,去看最重要最精彩的廟宇。

另外哲蚌寺內每天下午兩點半也有辯經活動,感興趣的可以看一看。

哲蚌寺收藏文物

哲蚌寺是拉萨市乃至全藏规模最大的寺庙,其珍贵藏品数量也是相当惊人的。

历代瓷器:寺内所藏甚多,年代有早至宋代者,而以明清特别是清代为最多,种类多属压口杯、小碗之类。

各类唐卡:有数百幅,多为明清时代的作品,措钦大殿挂有四幅一组以文房四宝为内容的唐卡,清雅丰富,其中有一套经拆装、推封册页的硃印“大藏经”,共108幅,装在54个特制木箱中,印刷颇工,装帧富丽,夹板精致,至为珍贵。

文殊铜境:通高1.29米,两面錾刻文殊坐像,像极优美生动;镜有华丽檀木圆雕镜座,雕刻精细,造型精美,传为第五世达赖时清顺治皇帝所赐之物。

铜造像:有数千尊,种类甚多,最多的是佛、菩萨和各种祖师造像,其中明永乐年间朝廷赍赐的鎏金铜菩萨像非常精致,甚为珍贵。

古代兵器铠甲:为数不少,确切年代多不详;措钦大殿的铠甲较完整,对西藏文化史和军事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哲蚌寺与雪顿节

什么是雪顿节

“雪顿”藏语意为“酸奶宴”,原先是一种纯宗教活动。按照佛教的法规戒律,夏天有几十天禁止倍人出门的“夏居居”,直到解制为止。在开禁之日,世俗百姓以酸奶施舍。后来“雪顿”的内容更加丰富,宗教活动和文娱活动相结合,规模不断扩大。藏历六月三十日“雪顿节”当天,先是以哲蚌寺为中心,清晨展览巨幅佛像唐卡画,接着举行藏戏会演,实为僧俗同乐的乐节日。更多關於節日的慶祝活動和介紹,請參考雪頓節的起源與發展

哲蚌寺雪顿节展佛

雪頓第一天也叫“哲蚌雪頓節”,主要活動是展佛和觀賞佛像。拉薩的第一縷朝陽灑向了西郊的根培烏孜山,伴隨著嘹亮的法號聲和誦經聲,一幅長約40米、寬約37米的巨幅釋迦牟尼佛唐卡將會在哲蚌寺後山的展佛臺上徐徐展開,拉薩一年一度的雪頓節正式拉開帷幕。

清晨,在莊嚴的法號聲中,百餘僧人抬著巨幅釋迦牟尼唐卡卷軸從哲蚌寺的措欽大殿走出,前往展佛臺。滿山的信眾和遊客熱情歡呼,排隊走向佛前虔誠許願、祈福。許多藏族信眾口念六字真言,手撚佛珠或者搖著轉經筒,不時地拿起哈達放在額頭朝著佛像的方向行禮。

作為拉薩雪頓節的開幕序曲,一年一度的哲蚌寺展佛活動總會吸引數萬名信眾和遊客。大多數人們半夜就開始徒步登山。由於信眾人數太多,車輛只能行駛到北京西路路口處。看展佛的人群需要從這裏走路、爬山。人們有的不願匯入擁擠的人群中,就爬到展佛臺對面的小山丘上等待遠瞻佛祖釋迦牟尼像。

展佛時間一般是從上午8點到下午4點。到了上午十點左右,整個金珠西路上已經是烏泱泱一片,只見人頭攢動,卻不見數量增減。浩浩蕩蕩的朝佛隊伍向哲蚌寺奔來,占滿了整座山坡。是日,拉薩市也幾乎是“萬人空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