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23:26编辑

雅魯藏布江水沿世界第一大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向南延伸,順東喜馬拉雅山東南坡面急瀉而下,注入印度洋。

雅魯藏布江水沿世界第一大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向南延伸,順東喜馬拉雅山東南坡面急瀉而下,注入印度洋。雅魯藏布大峽谷是青藏高原最主要的水汽通道,由於受到通過大峽谷北上的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強烈影響,大峽谷地區發育著中國僅有的以熱帶為基帶,經山地亞熱帶、山地溫帶知道高山寒帶的特殊山地立體氣候帶類型和植被分佈類型。在水準距離數千米內,可以看到從熱帶到北寒極帶的全部類似自然景觀。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

科學考察證實,雅魯藏布大峽谷地帶是世界上山地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是“植物類型天然博物館”、“生物資源的基因寶庫”。目前,保護區共發現有高等植物3768種,苔蘚植物512種,大型真菌63種,鳥類232種,爬行類動物25種,兩栖類動物19種,昆蟲2000多種。該地區特有動物種類有;長尾葉猴、孟加拉虎、羚牛、赤斑羚、大眼鏡王蛇、犀鳥、太陽鳥、虹雉類以及活化石昆蟲墨脫缺翅蟲等。特有珍貴植物有樹蕨、墨脫蘭、墨脫楠、油瓜、喜馬拉雅紅豆杉、羅漢松、墨脫冷杉、墨脫紅景天、野牡丹、西藏牡竹、蘋果榕、棕櫚、杜英、使君子、野枇杷、墨脫杜鵑。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

同時,大峽谷處於印度板塊和亞歐板塊俯衝的東北擠角,地質現象多種多樣,堪稱罕見的“地質博物館”。

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前身為墨脫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山地森林生態系統和珍貴野生動植物以及大拐彎的部分地區。墨脫自然保護區1986年7月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建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當時總面積為6.2億平方米。為完整保護雅魯藏布大峽谷及周邊自然生態環境和野生動植物,西藏自治區政府和國家林業局向國務院申請擴大保護區面積並為該保護區更名。2000年4月,中國國務院批准將墨脫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擴界和更名為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總面積96.2億平方米,人口1.49萬人。

雅魯藏布大峽谷有著神奇的魅力,獨特的環境和豐富的自然資源是中國的珍貴財富,也是全人類的珍貴自然遺產。該地區深處藏東南的腹地,許多原始森林和高山峽谷自古而今人跡罕至,是科學考察、探險旅遊和攝影創作的天堂。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