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迎牟尼12 歲等身像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0:30:26编辑

大昭寺主殿內供奉著一尊享有世界上最為罕見之尊榮的釋迦牟尼像。釋迦牟尼在世時,弟子們為使他的真容傳之後世,特請工匠替他造了4尊8 歲等身像和4尊12歲等身像

大昭寺主殿內供奉著一尊享有世界上最為罕見之尊榮的釋迦牟尼像。釋迦牟尼在世時,弟子們為使他的真容傳之後世,特請工匠替他造了4尊8 歲等身像和4尊12歲等身像,印度國王達爾瑪巴拉為感謝中國皇帝資助他擊潰入侵者,使佛法重放光明,特將其中一尊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奉送繪中國皇帝。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時,唐太宗將這尊佛像作為嫁妝。由都城長安送抵拉薩,此後,這尊佛像便與藏傳佛教共榮辱。1409 年黃教開創者法王宗喀巴在傳召法會上。為佛像獻獻上五佛冠,使其成為報身形相。藏傳佛教弟子最信仰和崇拜此像. 並把它作為最大的精神支柱,稱此像為“覺沃仁波切”。“覺沃”意為“至尊”,”仁波切”意為“珍寶”,即“師尊大寶”之意。在每個虔誠的藏族人心中,都有同樣一個願望,那就是用自己的身軀丈量朝聖之路,到聖地大昭寺頂禮覺沃仁波切,以種下解脫的因緣,這不僅僅是因為它的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最重要的是認為見到這個佛和見到2500 年前的佛祖沒有區別。

釋迎牟尼12 歲等身像

釋迎牟尼12 歲等身像

雖然是按佛祖12 歲的形象塑的佛像,但是看起來要大很多. 這是因為每一朝每一代都有人給佛像描金而致佛像“發胖”的緣故。藏民用自己的方式,把家裡最值錢的東西捐出來供養佛。專門添加了佛冠、衣服和珠寶。如果運氣好的話能夠在給等身像描金的時候看到它身上穿的一套套華麗的服裝。這些服裝共有13 層,分別是: 明黃色的絲綢、暗黃色的絲綢、明黃色的絲綢、雲霞般的刺繡上半截衣。圍在腰上的刺繡、印度毛毯、金黃色的錦被(下半身). 金黃色的錦被(上半身),以及荷葉邊的龍鳳圖案上衣、下半截外衣(藏族特色的花邊,金黃色外罩左右各一片,鑲滿寶石的金屬外罩) 和其他金掛飾及寶石、五色哈達(桂在頭上),其中的主要織物來自印度、尼泊爾和中國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