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举寺

奧德賽旅遊于2023-07-07 11:36:47编辑

嘎居寺位於亞東縣下亞東鄉切瑪村南部,在乃堆拉山北側半山上東西長50米,南北寬29 米,距縣城約10公里。

嘎舉寺,也稱噶舉寺、卡久寺,位於亞東縣下亞東鄉切瑪村南部,在乃堆拉山北側半山上,是中印邊境最前沿的寺廟,東西長50米,南北寬29 米,距縣城約10公里。主殿為歇山式木質樓,建於1747年,距今有300年曆史,屬噶舉派,當年香火鼎盛,現在已門庭冷落。廟址海拔3160米,南面原始森林中還有一座格魯派的寺廟《巴夏寺》,已毀於1888年的中英隆吐之戰。該寺現存清代文物釋迦唐卡、天王唐卡,還存有一塊在第一次藏英戰爭間駐藏大臣升泰所題贈的 “大放光明”木匾。登樓眺望,周圍青山翠,亞東河蜿蜒南去,景色宜人。寺旁山上還留有清軍修築的抗英台的遺址。東嘎寺噶舉寺以及康佈溫泉並稱為西藏亞東邊境的“兩寺一泉”,是亞東旅遊必打卡景點。

噶舉寺

西藏亞東噶舉寺

由於地處邊疆,文革時期只有部分建築和文物遭到破壞,整體基本得到保全,1996年被自治區列入文物保護單位,2007年大陸投資70餘萬元維修。可惜在2011年9月18日,印度錫金邦(原錫金國)發生裏氏6.8級的地震,該寺再次損毀。2015年4月25日14時11分,尼泊爾地震,噶舉寺受損嚴重,後來政府進行了維持修建加固,也就是現在我們看到的噶舉寺。

站在盤山公路上遠望噶舉寺,寺廟屹立在半山腰,墨綠的林海,升騰的雲霧,紅牆金頂,莊嚴肅穆,恰如仙家隱居的世外之地,靜謐神聖,寧靜悠遠。進門為庭院。大殿位於庭院東北部,坐北朝南,平面呈凸字形,高二層,上層為噶舉頗章及活佛住房。至今,已經傳承了十一代活佛。噶舉寺內文物眾多,主要有釋迦佛唐卡、天王唐卡、四面觀音銅像、觀音像銅鑄範等,甚為珍貴。

噶舉寺

西藏亞東噶舉寺

噶舉寺在第八世活佛時期最為興盛,下轄分寺眾多,其中6個在境外,印度噶倫堡附近的噶舉貢巴、白棟貢巴、德吉林貢巴和不丹的當塔貢巴等。

噶舉寺院高踞於乃堆拉群山中的一山之巔,雄偉壯觀,鎮守交通要道。遠處就是乃堆山中印邊關;東面的不丹邊境駐守軍隊,山那邊就是帕羅河谷。山腳下為一條峽谷通道。寺廟周圍密林環抱,環境幽靜秀美。山門外有一股清泉,源遠流長,出水口安上銅鑄龍頭,據說飲此泉水可以祛病去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