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西藏的聖湖,大部分人都會首先想到最知名的羊卓雍措和納木錯,實際上,遠在阿裏的瑪旁雍錯才是信教徒眼中最為神聖的湖泊,只因為其歷史地位以及神山岡仁波齊的加持。

對於普通遊客而言,瑪旁雍錯同樣是神聖的,不可侵犯的。天空是碧藍的,朵朵白雲悠閒的點綴著這幅無邊無際的油畫,都說瑪旁雍錯是碧玉之湖,抬眼遠望,一汪厚重的深藍能包容世間的萬物,那些個凡塵的瑣碎過往,繁雜苦悶,猶如抽絲剝繭一般逐漸散去,也許,這就是聖湖洗滌心靈的開始吧!

在走進瑪旁雍錯之前,先跟著奧德賽一起詳細瞭解下關於瑪旁雍錯的前世今生。

瑪旁雍錯位置、海拔、簡介

位置:瑪旁雍錯位於西藏阿裏普蘭縣,219國道旁,距離219國道最近距離大約3公里左右。瑪旁雍錯是一個飯團的形狀,北面寬闊,面向岡仁波齊峰,南面相對狹窄,面向納木那尼峰。

海拔:岡仁波齊湖面海拔在4400公尺左右,來到阿裏,海拔基本在4000公尺以上,部分還會超過4500公尺。在這個海拔高度,可能會面臨不舒適的境況,尤其湖邊風很大,所以參觀時候一定要防風,戴帽子,否則可能會吹到頭痛,超級難受。

最佳觀賞時間:6-10月初,其他時間會很冷,且色調單一。

瑪旁雍錯距離拉薩很遙遠,需要好幾天才能到達,所以能夠來到這裏的遊客寥寥無幾。幾乎到西藏旅遊的遊客,只有十分之一會來到阿裏,來到神山聖湖遊覽,所以,如果去西藏旅遊是你此生不多的進藏機會,一定要多預留一些時間去阿裏,看看這裏遼闊壯麗的山河,體驗最古老最神聖的信仰。

拉薩如何到瑪旁雍錯

拉薩與神山聖湖相距一千多公里,看完以後還需要原路返回,這又是一千多公里,所以從拉薩出發去觀賞神山聖湖,真的需要勇氣和毅力,這是一條艱險又費時的旅程。一般有三種方式可抵達。

第一種:全程公路,大約用時4天

第二種:拉薩到日喀則乘坐火車,日喀則到神山聖湖公路。

第三種:拉薩到阿裏乘坐飛機,阿裏機場到神山聖湖公路。

最常規的都是走第一種線路,第一天拉薩到日喀則,中途可以遊玩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白居寺等,第二天日喀則到珠峰大本營,第三天珠峰大本營到薩嘎,第四天薩嘎就能到達神山聖湖區域。

第二種適合自由行遊客,交通多變,自由選擇組合。

第三種一般不推薦,機票貴是次要,主要是海拔上升太快太多,人體很難適應。

從神山聖湖回到拉薩同樣有這三種方式,一般情況下,有錢就可以選擇飛機回拉薩,可以省下好幾天時間用來去西藏更多地方。

聖湖瑪旁雍錯與神山岡仁波齊

說到瑪旁雍錯就不得不提到岡仁波齊峰(Kailash),它位於中國西藏普蘭縣境內,海拔6665米,是岡底斯山脈第二高峰(第一高峰冷布崗日7095m,也是崗底斯山脈的主峰,它的山峰四壁非常對稱,形狀酷似金字塔。岡仁波齊與瑪旁雍錯是西藏乃至全世界範圍內最為著名的神山聖湖。

從瑪旁雍錯的東岸可以遙望岡仁波齊峰,雖然相距三四十公里,但美麗而潔白的岡仁波齊峰卻是如此的矚目與耀眼。在信教徒眼中,此地便是天堂。關於岡仁波齊的詳細介紹,請移步岡仁波齊旅遊攻略。

聖湖瑪旁雍錯與鬼湖拉昂錯

瑪旁雍錯與拉昂錯一路之隔,從國道219轉去普蘭縣城的必經之路從兩湖中間穿過。如果說瑪旁雍錯形如一個飯團,那麼拉昂錯就是一個雞腿,兩湖之間由一座不高的小山丘阻隔,傳言兩湖湖底是相通的,實際上就不清楚。很奇怪的是,兩個湖泊一個鹹水,一個淡水,一個湖邊生機勃勃,牛羊成群,另一個湖泊則是寸草不生,湖裏也沒有生物,因此被稱為“鬼湖”。

關於拉昂錯的更多故事與傳說,請移步至拉昂錯旅遊攻略查看。

瑪旁雍錯與仙女峰納木納尼

納木那尼峰位於普蘭縣城東北方,喜馬拉雅山西段,與神山岡仁波齊隔著巴嘎爾草原遙遙相望,在藏傳佛教神話中是岡仁波齊的妻子。納木那尼峰與岡仁波齊之間便是瑪旁雍錯與拉昂錯。在藏語中,“納木那尼峰”意為“聖母之山”,也有人稱她為“神女峰”。

納木那尼峰像是一位婀娜多姿的女士,有著屬於自己的完美線條,六條山脊線分佈著數十座六千多米的山頭,錯落有致,和岡仁波齊遙遙相望,山頂的雲霧宛若白紗,顯得納木那尼峰深情又神秘。關於納木那尼峰的更多介紹,請移步至納木那尼峰旅遊攻略指南查看。

瑪旁雍錯為什麼是聖湖?各大宗教與瑪旁雍錯

瑪旁雍錯作為聖湖,並不是某個單一宗教派別的聖湖,而是多個古老宗教的聖湖,因此,瑪旁雍錯的宗教地位遠遠超過山南的羊卓雍措,那曲的當惹雍錯以及納木錯。接下來跟著奧德賽的小編一起來瞭解下瑪旁雍錯的神聖到底體現在哪些教派裏。

雍仲苯教

苯教分為原始苯教與雍仲苯教,乃是辛饒彌沃所傳的教法,類似於原始的薩滿教,發源於西藏古象雄(西元前1500年-西元645年)的“岡底斯山”和“瑪旁雍錯湖”一帶。苯教作為藏地土生土長的宗教,其歷史起於象雄終於古格,傳承長達三千年,是藏地人們最原始的信仰。

早期的苯教徒稱瑪旁雍錯為“瑪垂措”,傳說湖底聚集了眾多的珍寶,是龍王的宮殿和居所,來到這裏朝聖的人,只要繞湖一圈或者在湖邊能得到湖中的一條小魚、一塊小石頭、一根飛鳥的羽毛便算是得到了龍王的賞賜,於是以龍王之名“瑪垂”命名。

在11世紀時湖畔有一場宗教之戰,最後藏傳佛教戰勝了苯教,當時兩教的宗師大對決,甚至有人用神話描述,兩派宗教大師鬥法由地面鬥到空中,神山的溝紋就是當時鬥法留下的。瑪旁雍錯沿用很多世紀的苯教叫法“瑪垂錯”也因為苯教的戰敗而被改名為“瑪旁雍錯”。

如今在西藏阿裏地區,仍然有較多的苯教信徒,當惹雍錯是被苯教尊崇的最高地位聖湖,而瑪旁雍錯作為苯教的發源地,也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

藏傳佛教

從圍繞著瑪旁雍錯的八個寺廟來看,瑪旁雍錯無疑是藏傳佛教的主場。這八個寺廟分別是位於東面的噶舉派色瓦龍寺,位於東南面的薩迦派聶果寺,南面的格魯派楚古寺,西南面的不丹噶舉派果祖寺,西面的蓮花生大師的修習地奇吾寺,西北面的高僧修習洞,北面的竹巴噶舉派朗那寺和東北面的格魯派日苯寺。

在這八個圍繞瑪旁雍錯的寺廟中,位於西面的奇吾寺是遊客最常去也最值得去的寺廟。寺廟較小,建在依山面湖處,據說大師蓮花生曾在寺內的洞穴中打坐修行。奇妙的是,這幾間藏式佛舍,它的建築佈局竟然像是縮小了的布達拉宮。寺後的山坡上,可以居高臨下地飽看聖湖。綠的樹,赭的山,青的天,藍的湖,一切都像個永不可企及的夢境。

另外,瑪旁雍錯也有較多的與佛教相關的傳說。唐代的著名和尚玄奘在他的《大唐西域記》中對此湖也有記載,認為那是西天王母居住的瑤池。

佛教徒們堅信,瑪旁雍錯是勝樂大都期給人類的無上甘路。如果用湖水障身,可清除心的各種妄念、煩惱及罪事。飲用湖水,可以祛病強身。朝聖者如果繞湖轉經,可獲無上的功德。

印度教

在印度,瑪旁雍錯有另一個名字“瑪那沙羅發爾”。

在古老的印度經典中有這樣的記載:凡是身體觸到瑪那沙羅發爾的土地,或在它的浪潮中沐浴過的人,將走進勃拉馬的天堂;凡是飲過它的水,則將升上濕婆的天宮裏,並解脫百次輪回的罪孽。

印度神話中,瑪旁雍錯是濕婆大神用意念形成的,因為這裏是濕婆大神和他的妻子-喜瑪拉雅山的女兒烏瑪女神沐浴的地方,所以湖水成了聖水。

印度人對瑪旁雍湖的敬仰之情還由於印度著名的領袖聖雄甘地的骨灰也曾撒入了瑪旁雍湖。所以每年夏季,印度香客紛紛到此朝聖沐浴以求功德,他們還將聖湖的水千里迢迢帶回家去,當作珍貴的禮品,饋贈親友。

可以這麼說,喝瑪旁雍錯湖水的大部分為佛教徒,在湖水裏面洗澡的大多是印度教徒,而在水邊嬉戲玩耍甚至洗腳,只能說是無知的遊客。

耆那教

耆那教認為瑪旁雍錯是其祖師耆那的得道之處,就得說到岡仁波齊與耆那教的淵源。

耆那前半生曾是個威震四方的小國王,但後半生帶領其十九個弟兄一起出家,在岡仁波齊苦修度過了餘生。耆那教第二十位教主穆尼索熱那塔,帶領他的信徒萬餘,在岡仁波齊苦修至得道。幾乎可以說,耆那教就起源於岡仁波齊。

至今,耆那教信徒們仍將岡仁波齊和其周邊的聖湖瑪旁雍錯作為他們最神聖的神山和神湖來朝拜,他們認為在瑪旁雍錯沐浴能夠獲得解脫之路,進而達到靈魂飛升的理想境界。

瑪旁雍錯,羊年轉湖怎麼轉

聖湖是西藏瑪旁雍錯的尊稱,意為永恆不敗之湖,是藏傳佛教、印度教、耆那教、苯教四大教派共同尊奉的神湖,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國內外信徒香客來這裏轉湖朝聖,逢羊年最盛。

“轉湖”對於信教徒來說是功德無量的修行,其中尤以藏曆羊年轉湖最為吉祥,算是祈福朝拜的方便法門,這一年轉湖的功德是平日的數倍。

瑪旁雍錯周長約90千米,轉湖需4天時間。佛教徒一般都是按順時針方向走,而苯教徒則是以逆時針方向走。

對於普通遊客來說,還是沒有轉湖的必要,除了可以從各個方位欣賞瑪旁雍錯和岡仁波齊以及周邊雪山外,轉湖的意義並不大,且時間久了風景有些單一,我們只需要瞭解轉湖對於信教徒的意義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