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八井地熱田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6 22:31:25编辑

羊八井地熱田地處距拉薩西北約90千米的念青唐古喇山南麓,在當雄縣境內,臨青藏公路。

 羊八井地熱田地處距拉薩西北約90千米的念青唐古喇山南麓,在當雄縣境內,臨青藏公路。

 羊八井的地熱田和地熱景觀馳名世界。羊八井地熱全年放出的熱能相當於470萬噸標準煤。所在地是高原盆地,熱氣田方圓40平方千米,終年從地下向上翻湧著70攝氏度左右德爾泉水,周圍是溫泉散開的一股蒸騰的霧氣。最為壯觀的是氣井噴發的景象,滾燙的熱水和蒸汽直沖百米高空,十裡之外都能聽見噴發的吼聲、看到壯觀的情景。白色的氣柱、皚皚念青唐古拉雪峰、芳草萋萋的高原牧場相互輝映,堪稱奇景。

這裡是西藏開發最早、開發規模最大的地熱區,是目前中國最大的高溫濕蒸汽地熱田,也是世界已獲開發利用的大型地熱田之一。羊八井地熱發電自20世紀70年代開始實驗以來,已經取得了很大的發展。在羊卓雍錯湖抽水蓄能電站建成之前的許多年間,這裡的地熱電為拉薩等地解決了大問題。截至2000年底,羊八井電站已有8台3000千瓦的機組,總裝機容量2.5萬千瓦,至今為拉薩電網供電近30%。利用地熱發電,帶動發電機組的汽輪機完全地熱能量驅動,具有顯著的優越性。

羊八井

羊八井

 羊八井地熱田東部的熱水湖,面積達7300多平方千米,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熱水湖。雲淡風輕的時候,巨大的蒸汽柱從湖面冉冉升騰,一直飄到100來米高的上空。為了利用這個熱水湖,當地已經在湖西邊地熱浴池。羊八井附近的寧中鄉曲才村,青藏公路旁不遠處有一群沸泉,地熱勘探測得的鑽孔內最高溫度達125.5攝氏度,1998年西藏地礦廳和當地政府等多家聯合投資在那裡建了一座以熱礦水醫療和保健為主體的聖藥泉度假中心,建成兩個室內溫水池和一個室外游泳池,近期還將開展種植業、養殖業、洗滌及加工業等方面的綜合利用開發。這裡的溫泉浴和溫泉旅遊池引人入勝。皚皚雪山腳下,海拔4200多米的溫泉浴池和游泳池霧靄蒸騰,在裡面洗浴、游泳、嬉水,使人恍若到了西天瑤池!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還將用地熱取暖、種菜、養魚。

羊八井

羊八井

搭各加地熱噴泉

搭各加地熱噴泉是中國最大的間歇噴泉,位於西藏昂仁縣西部、岡底斯山南麓。它沒有固定的噴發期和間歇期。每次噴發延續時間也不一致,長的10餘分鐘,短的轉瞬即逝。在噴發之前,泉口的水柱一起一落,經過數次重複之後,突然一聲巨響,一個直徑達2米、高達200米左右的白色水柱斜插天空,驚心動魄。柱頂熱氣翻滾,化作一陣熱雨,淋灑而下。俄爾水柱漸落,水頭縮入泉口,一切複歸平靜。

羊八井

羊八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