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山南,就不得不說西藏的歷史。西藏的文明史起源於山南,這裏有西藏的第一塊農田,也有了西藏歷史上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的建造歷史要早於布達拉宮,隨後有了西藏第一座寺廟桑耶寺。這都得益於第一個統一西藏的國王,松贊幹布,他建立起了吐蕃王朝,與中原唐朝結盟,並引入了佛教,這才讓西藏逐漸發展壯大。

本文將為您介紹西藏歷史上的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從它的起源與發展看看雍布拉康在西藏歷史上的巨大作用以及去山南一定要去看雍布拉康的理由。

雍布拉康位置、海拔、簡介

雍布拉康位於西藏山南市乃東區的紮西次日山上,距離山南市中心澤當鎮大約10公里,車程半小時。雍布拉康山腳海拔大約為3700公尺,爬山參觀雍布拉康還需要抬升大約80公尺高度。

“雍布”意為“母鹿”,因紮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歷史上第一座宮殿。據史書記載始建於西元前二世紀。

雖然雍布拉康的建築規模與知名度都與布達拉宮不可同日而語,但是它的建設時間卻是比六世紀才開始建設的布達拉宮早了八百多年。同時,布達拉宮也繼承了雍布拉康修建在山崖上的建築形式。

雍布拉康的建造歷史:文成公主與松贊幹布

據說,在西元前二世紀二十年代,農牧民在紮西次日山腳下勤懇勞作。一天,來了一位長相英俊、智慧過人的人,即西藏歷史上第一代“贊普”(藏王)—聶赤贊普。人們便在紮西次日山坡上為聶赤贊普建造了西藏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

需要注明的是,今日之西藏,其實是古代象雄、木雅、蘇毗等多個區域的合併,今日之藏族也是多個部落的“混血”。從歷史上來論,象雄的歷史應當更悠久於雅礱部落,蘇毗、木雅等等也十分古老。但之所以將“西藏的第一個王”安在山南,是因為統一全藏的雅礱部落正是發源於山南的緣故。

雍布拉康依山而建、依山勢而修,在宮殿內能清晰地看見山體。“宮”是用巨大的山石壘就,三面臨崖,一面背山,峭立高聳,山與宮殿互為一體,易守難攻,聶赤贊普從這裏出發,統一了雅礱部落。從聶赤贊普開始,雍布拉康成為雅礱部落首領們的早期宮殿;松贊幹布時期將宮殿改為佛堂,也是他和文成公主的夏宮;至五世達賴時又在原碉樓式建築基礎上修了四角攢尖式金頂,並將其改為寺廟。雍布拉康除部分僧房外,還有一間曾供歷代達賴喇嘛來此禮佛時居住的臥室。

雍布拉康看點一:建築特色

雍布拉康分為兩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層建築,後部是一座方形高層碉堡望樓,與前部相連。

西元5世紀,藏王托托念贊時期,傳說一本佛經從天而降,正好跌在雍布拉康宮頂,當時無人能識。有聖人斷言,到了西元7-8世紀就有人能解讀此書。所以這本書被很好地保留在雍布拉康。位於整個建築東端正中,即傳說中聶赤贊普所建的最早建築。高11米,南北長4.6米,東西寬3.5米,上小下大。外觀似為五層,內部實為三層。第一層為1.2米高,0.6米寬的通道通往一層殿堂的須彌座後,二層有小門通二層大殿頂部,第三層原有五世達賴時的所加金頂。這座建築牆壁厚重,內部狹小,一層僅2.28平方米,二、三層也不過4.18平方米,不可能作為三十餘代贊普延續使用的宮殿,早期還應有較大面積的宮殿建築。這座碉樓式建築作為晚期宮殿建築的一部分遺跡被保留下來,倒是極有可能的。

殿堂傳為松贊幹布所建,原有三層,現修復為兩層。

一層前半部為門廳,大門外有帶遮簷的小平臺,接折階十數級。門廳南北6.3米,東西5.2米,原來的四根柱子,現修復為兩柱。廳內遠無佛像和其他陳設。再進為佛堂,南北6.3米,東西9.3米,八根柱子。東半部沿三面牆築有平面呈“凹”形的須彌座。

殿房的南側為僧房,一層門廳東南角有一門,出門後折階西下,通向僧房,其中緊靠殿堂的二層樓為歷代達賴禮拜時所居住的臥室,現已修復。

雍布拉康看點二:殿內文物與壁畫藝術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釋迦牟尼佛像。宮殿內的壁畫上生動地描繪了西藏的第一位國王,第一座建築,第一塊耕地的歷史故事。

宮殿裏面供有釋迦牟尼佛、聶赤贊普、拉托托日年贊、松贊幹布、文成公主、赤松德贊等塑像。

雍布拉康遊玩攻略

1.上山二選一,騎馬還是徒步

參觀雍布拉康需要上山大約100公尺的高度,有騎馬和徒步棧道可以選擇,別小看這個高度,比布達拉宮的臺階要更陡更長,爬起來更吃力和費勁。如果體力不好,還是建議騎馬上山,費用自理。下山可選擇徒步,這樣更輕鬆。

2.後山掛經幡,縱覽雍布拉康

參觀完雍布拉康的宮殿內部以後,可到後山懸掛經幡,這裏是一處相對較高的區域,經幡常年飄揚,如果有掛經幡的需求,這裏會是不錯的選擇。

3.西藏第一塊農田,從低處俯瞰

在雍布拉康下,還有西藏第一塊開墾的農田。如今,在雍布拉康腳下,都是大片的農田,從宮殿上俯瞰,山腳下一片富饒景象。這裏保留有雅壟時期開墾的第一塊農田,這裏也因此被稱為藏文化的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