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佛塔

奧德賽旅遊于2017-08-27 13:48:05编辑

十萬佛塔位於措欽大毀西側,相傳為布頓大師所設計,建於1436年,集中了各塔之所長。十萬佛塔的正名叫 “菩提塔”。藏語稱這座塔為“班廓曲頰” 意為“流水漩渦處的塔” 這流水便是日喀則地區的年楚河。

十萬佛塔位於措欽大毀西側,相傳為布頓大師所設計,建於1436年,集中了各塔之所長。十萬佛塔的正名叫 “菩提塔”。藏語稱這座塔為“班廓曲頰” 意為“流水漩渦處的塔” 這流水便是日喀則地區的年楚河。 自居寺就是因為這座佛塔才格外富有魅力。它是由近百間經堂依次重疊建起的塔,是西藏地區規模最大、製作最精美的佛塔之一。

白居寺佛塔-班廓曲頰

班廓曲頰

此塔直徑62米、塔高32米(共9層),由石階、塔基、塔腹、塔瓶、寶蓋及金幢等幾個建築單元組成。塔形下大上小,遞層逐漸上收。一至五層每層分20個角,共有108 門,佛殿77 間。六至九層不分間。六層是圓形塔腹,七層為方形,八層為覆缽形,九層為傘蓋,頂部是寶瓶、寶珠,在中國建築史上是獨一無二的珍品。殿堂內繪有十余萬佛像,另有千餘尊泥、銅、金塑佛像,融合了印度、尼泊爾和中原地區藝術風格,因而得名 “十萬佛塔”,堪稱 “佛像博物館”。

白居寺佛塔-班廓曲頰

班廓曲頰-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