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列車供氧裝置

奧德賽旅遊于2017-09-19 09:59:17编辑

青藏列車供氧裝置:不少遊客為了欣賞青藏線沿途的風景選擇乘火車進藏,沿途不斷變化的高海拔讓不少遊客擔心列車的供氧。亞洲奧德賽為您提供最詳細的青藏列車供氧裝置攻略以及火車上如何緩解高反。

青藏列車是一輛行駛在高原地區的列車,為了預防旅客發生高原反應,火車內安有兩種供氧裝置,一種是彌散式供氧,另一套系統為分散式供氧。這趟列車會穿越可哥西裡無人區,遊客可以看到列車窗外在草原上奔跑的野生動物。在賞盡沿途中美麗的風景後,列車將會抵達本次火車旅途的終點西藏。

當你每天風急火燎地為最後一分鐘上班打卡而飛奔時,班公錯的日出才剛剛喚醒它腳下那片沉睡的土地;當你還在會議中爭吵時,洞穴裡沉睡數百年的古格壁畫才剛剛被世人所發現……這些都是穿著典雅知性的高跟鞋到不了的地方,是在繁忙的寫字樓裡永遠無法遇見的畫面。這就是西藏,讓每一個以夢為馬的詩人欣喜若狂的地方。

坐上火車去拉薩這首歌讓不少人有了一個坐火車去西藏看布達拉宮的夢想。相比起方便快捷的飛機,大多數人更喜歡選擇火車進藏,這是為什麼呢?

1、坐火車去西藏比較實惠安全,雖沒有飛機那麼便捷,但也相對比較舒服,而且價格實惠。

2、坐火車去西藏,沿途風景優美,田野、湖泊、草原、雪山…一幅幅美畫映入眼簾,讓你忘了坐車的疲勞。

3、尤其是初次進藏的朋友坐火車去西藏,可以讓你逐漸適應高原環境,讓你以後的旅途更輕鬆愉快。

4、坐火車進藏可以讓你認識更多的驢友,坐車閒聊之時,你或許就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是旅行的另一種意義。

青藏火车进藏

青藏鐵路

一、青藏火車上的供氧設施

一種是通過空調向車內(彌散式)供氧,提高車內的氧濃度,滿足旅客在高原補充氧氣的需要;

另一種通過供氧管路(分散式)到座(鋪)位緊急供氧口,如果在乘坐時感到難受可向列車員要一根管子就能吸氧,這種富氧空氣的氧濃度一般在40-50%

注意事項:

1.青藏鐵路火車在格爾木到拉薩段會全列車供氧,列車是全封閉的像動車一樣不允許抽煙。

2.一般來說臥鋪車廂的人少,氧濃度會高一些,而硬座相對耗氧量大,建議初次乘坐儘量選擇臥鋪。

3.青藏列車上不售賣防治高原反應藥物,所以遊客應在上車前購買好。

4.青藏列車上不能攜帶罐裝氧氣,因為氧氣屬於助燃氣體是不能攜帶上火車,氧氣瓶屬於高壓品,受高溫或碰撞易爆炸,屬危險品。但是對於一些病人乘車,可以攜帶醫用氧氣袋。

二、青藏鐵路沿線海拔變化表:

青藏火车进藏

青藏鐵路沿線海拔變化表

三、如何緩解高原反應?

雖然火車上有供養裝置,但是對於初次踏入高海拔地區的遊客來說,當火車駛過格爾木之後,海拔開始逐漸上升,翻越最高點唐古喇山的時候,不少遊客還是會有明顯的高原反應症狀。當出現高原反應的時候,應該如何緩解呢?

(1)大部分人初上高原,都有或輕或重的反應,一般什麼樣的人會有高山症沒有規律可循,避免或減輕高山症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態面對它,許多的反應症狀都是心理作用或由心理作用而引起的。

(2)在火車上,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奔跑,也不能做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煙,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他命的食品,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夜晚蓋好棉被避免受涼感冒

(3)可服用一些預防和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高原安(至少提前1-2天服用,到達高原後繼續服用3-5天)、西洋參含片、諾迪康膠囊(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百服寧(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西洋參(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丹參丸(治療心血管)、葡萄糖液等等,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山症症狀在1-3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7天

(4)可服用一些維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