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症預防攻略與指南

奧德賽旅遊于2017-11-08 09:58:57编辑

除此到高海拔地區旅遊,遊客都很擔心高原反應的問題。預防高反提前應該注意些什麼?抵達以後應該如何緩解高反?如果高原反應了,應該如何處理?奧德賽旅遊網為您提供最專業的高原反應知識。

到高原地區遊玩很多遊客擔心會不會有高原反應,高原反應嚴重嗎?我能適應高原反應嗎?怎樣預防高原反應呢?應該吃些什麼抗高反的藥物呢?等等許多問題困擾著要進藏遊玩的遊客們。西藏屬於高原地區,高原反應當然不容小視,下面本網站小編為大家解答疑惑,希望能給即將進藏遊玩的遊客帶來幫助。

面對高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海拔升高後所帶來的高山反應。高山反應指未經適應的人進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地區。由於大氣壓中氧分壓降低,肌體對低氧環境耐受性降低,難以適應而造成缺氧,由此引發一系列的高原不適應症。當然,除了高原缺氧的因素之外,還有惡劣天氣如風、雨、雪、寒冷和強烈的紫外線照射等等,都可以加劇高原不適應並引發不同的高原適應不全症。

高山反應的症狀及自我判斷

部分初次進入高原的人,在海拔3000米的高度,24小時內出現頭疼、頭暈、眼花、耳鳴、全身乏力、行走困難、難以入睡等症狀,嚴重者出現腹脹、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心慌、氣短、胸悶、面色及口唇發紫或面部水腫等症狀。出現這些症狀,應在原高度處停留休息3-5天,或立即下降數百米高度,一般就可恢復正常。

嚴重的高原反應對人體的傷害是比較嚴重的,因此,在進入高原後,如果出現了下列症狀,應考慮已經發生高原反應:

1、頭部劇烈疼痛、心慌、氣短、胸悶、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口唇指甲紫紺。

2、意識恍惚,認知能力驟降。主要表現為計算困難,在未進入高原之前做一道簡單的加法題,記錄所用時間,在出現症狀時,重複做同樣的計算題,如果所用時間比原先延長,說明已經發生高原反應。

3、出現幻覺,感到溫暖,常常無目標地跟隨在他人後面行走。

預防措施及減輕症狀的藥物

在進入高原前2天開始至進入高原後3天內,預防性地口服一些藥物可減輕高原反應症狀:感冒沖劑、板藍根沖劑。

紅景天是許多人寄于希望預防高原反應的藥物,其功能是清熱解毒、燥濕,用於肺熱、脈熱、瘟病、四肢腫脹。近年,我國從紅景天中分離出紅景天苷,經實驗證明有強心、鎮靜、升血壓、抗疲勞的作用。紅景天浸膏用於抗疲勞、增加體力及耐力、病後虛弱等。這種藥物究竟能否預防和治療高原反應,目前尚未找到科學根據。

1、建議到西藏旅遊之前去醫院做一次全面的身體檢查,在肯定自己心肺等主要臟器沒有毛病的前提下,才能起程。心、肺、腦、肝、腎有明顯的病變,以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的病人,切勿盲目進入高原。

2、進入高原,要注意飲食合理,多吃碳水化合物,少吃難消化的食品。特別注意禁止飲酒。因聲原氣候於燥會造成水分流失,建議多飲水。

3、並不是每一個登上高原的人都會出現高原反應,高原反應的發生率、恢復的快慢與個體代償適應能力有關,個體差異很大,這次沒有高原反應的人也未必在下一次登上高原時就沒有反應。有一些人會每次都發生高原反應,這些人就是高原反應敏感者或高度易發者。這裡需要提醒的是,高原反應並不是可以通過反復鍛煉就可以克服的。據長期觀察,有些體質在平原地區較弱的人在到達高原後反而沒有高原反應,而一些身體健康的人會出現高原反應。高原對於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來到高原後具有一個良好的心態面對高原反應才是克服高原反應的最佳辦法。

以上就是進入高原地區的高原反應症狀及自我判斷和預防措施及減輕症狀該使用的藥物的攻略,進入高原地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樂觀的心態,不要自己嚇自己,高原反應其實沒有那麼可怕,我們正確的去面對以及保護自己,這樣才會有效的減小高原反應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