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青藏鐵路火車去西藏沿途可以看哪些風景

奧德賽旅遊于2023-01-09 10:19:38编辑

超多人都想乘坐青藏火車去西藏旅遊觀光,一是可以緩解高原反應,二是可以觀賞沿途風景,畢竟是高原列車,不僅可以看青海湖,昆崙山脈等,還可以對可可西里一覽無遺。

乘坐穿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鐵路高原列車,不僅能飽覽青藏高原的廣闊與一望無垠,還能在到達拉薩以後品味濃郁藏族文化,瞻仰偉大的布達拉宮。

青藏鐵路西寧至拉薩段全長1956公里,比臺灣環線一圈還要多出一個臺北到高雄的距離。而且這是修建在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上的鐵路,修建難度與沿途風光形成了反比,印證了所謂“無限風光在險峰”的道理。從西寧出發,翻山越嶺,蜿蜒向西,一路感受無人區的荒涼,經歷大自然的滄桑,進入聖潔的西藏。可可西里、沱沱河、唐古拉山,這些神奇的名字正吸引著我們,去找尋大美的風光。

青藏火车进藏

西寧火車站

西寧-德令哈段

火車從西寧出發後,行駛1個小時左右,火車從【青海湖】的北岸駛過。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比西藏的納木錯還要廣闊,當然我們坐在火車上只能遠眺湖面,看見的也僅僅是湖的一個小角落。能見度高的情況下,我們可看見海天一色,水天相接,一望無際,仿佛來到了海岸線上。

青海湖湖面海拔3260米,碧波萬頃,湖畔是"羊羔花盛開"的草原。每年7、8月份的青海湖是最美之時,環湖千畝油菜花競相綻放,碧波萬頃的湛藍週邊散佈著金燦燦的亮黃。青海湖最佳觀賞地在湖的西南岸,如果有時間,可以在西寧多停留一兩日,包車遊玩青海湖,感受與納木錯截然不同的高原湖泊風光。

青藏火车进藏

青海湖邊的青藏火車

火車駛離開青海湖,再往前3小時便是德令哈站。“德令哈”是蒙古語,意為“金色的原野”,德令哈的西側是【克魯克湖和托素湖】,而青藏鐵路就從這兩個湖泊之間穿過。

從克魯克湖到托素湖,仿佛穿過克魯克湖的蘆葦蕩來到了另一個世界。大片的鹽鹼地、數不過來的紅柳、丹霞地貌、荒涼的戈壁,構成了西部片的典型大景。

托素湖是典型的內陸鹹水湖,由於湖水鹽度高,湖邊的土地寸草不生,周圍全是茫茫的戈壁灘。這是青藏鐵路在青海最令人期待的風景。

青藏火车进藏

柴達木盆地

德令哈-格爾木段

離開德令哈繼續行駛3個小時左右,就到達青海境內的最後一個換乘站-格爾木。在到達格爾木之前,我們首先會與中國最大的鹽湖-【察爾汗鹽湖】相遇。

察爾汗鹽湖湖中色彩斑斕的結晶鹽似珊瑚、寶塔、花朵、象牙、寶石,鹽湖周圍荒漠無邊,風景奇特。風和日麗時,浩瀚的湖面如同巨大的寶鏡,放射出銀色或湛藍色的光芒,有時還會出現變幻莫測的"海市蜃樓"。

青藏鐵路穿越察爾汗鹽湖的線路長約33公里,被稱為“萬丈鹽橋”,因青藏鐵路的路基完全由各種鹽的結晶體鑄成而得名。

在陽光下,筆直坦蕩的路橋晶瑩光滑,一片白茫茫,猶如一把利劍將浩瀚的鹽湖一分為二。

只是很可惜,坐在火車上並不能完全看到擦爾汗鹽湖的壯麗與絢爛,想要深入體驗鹽湖建議在格爾木站停留前往參觀。

青藏火车进藏

鹽湖

格爾木-那曲段,青藏火車醉美最精華路段

離開格爾木後,火車繼續深入【昆侖山脈】中,可以看到【玉珠峰】。從車上看周圍的山已不再是之前所見的綿延起伏,而是高大雄俊的雪山。

昆侖山東段最高峰玉珠峰聳立於格爾木西南側約170公里處,海拔6178米,周圍有1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山頂上終年不化的冰川和積雪,造就了“昆侖六月雪”的奇觀。

玉珠峰是雪山登山者的樂園,在大陸,每個想要登頂珠峰的挑戰者都需要在玉珠峰經歷多次登頂才能有資格站在珠穆朗瑪的山腳。

青藏火车进藏

玉珠峰

經過昆侖山脈的主峰玉珠峰以後火車就進入了廣闊無垠的【可可西里】,火車從可可西里東部邊緣貫穿而過。這裏被藏族人喻為“美麗的少女”,無人區內江河縱橫,湖泊星羅棋佈。

由於高寒缺氧環境,這片區域荒無人煙,但卻是【高原野生動物】的天堂。其中藏羚羊、黃羊、藏野驢、野犛牛被稱為這個王國的“四大家族”,野犛牛是這個王國的“國王”。

青藏鐵路在修建時為了讓野生動物遷徙的路途不被破壞,基本是架橋前行,如果運氣足夠好,你可以透過車窗從高處看到成群的藏羚羊自由地覓食,奔跑。青藏公路偶爾會和青藏鐵路同行,這也然旅途不至於那麼孤單。

青藏火车进藏

藏羚羊

在一望無垠的可可西里無人區裏,有一個相對熱鬧一點,更有人氣的站,【沱沱河】站,海拔4547米,是青藏線上重要的交通集散地。

沱沱河是長江的源頭之一,冰山雪水融化後經過沱沱河流域最終形成滾滾長江。從車站往前是一座大橋,在上面可很好地欣賞沱沱河,一睹長江源頭的壯麗與震撼,這裏有龐大的雪山群和許多冰川。

沱沱河是一片金黃的開闊灘地,水流漫過灘地,平靜和緩,黃色的河灘與河水交替形成非常獨特的景觀。

多趟進藏列車在到達沱沱河的時候都是白天,從橋上看灘塗,金光閃閃,有幸也能在這裏邂逅日落與日出,體驗長河落日圓的壯美。

青藏火车进藏

沱沱河區域

在進入西藏境內之前,火車開始緩慢上坡,上坡的終點就是青藏鐵路的海拔最高站點-唐古拉車站。【唐古拉山】藏語意為“高原上的山”,在蒙語中意為“雄鷹飛不過去的高山”。

唐古拉山站海拔5070米,是整條青藏鐵路的海拔最高點,因此被譽為“最接近天的火車站”。

在唐古拉車站向西遠眺,可以看到唐古喇山主峰格拉丹東巍峨挺立,其腳下有大片的冰塔群,是歷經千年冰雪的自然冰雕。

唐古拉山口為青海省和西藏分界線,這一帶是一片凍土,泥土層的水分常年結冰。山口天氣極不穩定,即使夏天,公路也經常被大雪所封,冰雹、霜雪更是常見現象。

一般我們乘坐青藏火車時,在經過唐古喇山站都是半夜時光,這也是為了讓旅客能夠在休息中不知不覺的跨越這個山口,避免高原反應。越過了唐古拉站以後,火車算是正式駛入了西藏境內,夢想中的雪域聖城又近了一步。

青藏火车进藏

火車翻越山口

從格爾木開始,後續的車站火車都是不停靠的,一直到西藏境內第一站,安多站。部分火車安多也不會停靠,會前往那曲停靠。

從安多車站出發十多分鐘即可見到美麗的【措那湖】,海拔4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半小時左右可到措那湖車站,火車離湖面最近只有20米。

傳說它曾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是當地藏民心中的“神湖”。天氣晴好的時候,措那湖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呈現一種漸變的藍綠色系,似夢似幻,非常動人。

迷人的措那湖會提升你對西藏之行的期待,從這裏開始,你的西藏旅程也會如這片湖水一般夢幻。

青藏火车进藏

措那湖

過措那湖不久後便是那曲火車站,它坐落在【羌塘草原】之中。大部分進藏列車會在那曲站停靠6分鐘,很多乘客會在那曲站下車體驗一下高原風情,呼吸一下高原的純淨空氣。

那曲地處羌塘草原的邊境,草原上牛羊成群,遇上好天氣的時候,能看見雲朵的倒影在草原上形成一塊塊陰影,牛羊在陰影與陽光下來回穿梭,別有一番風趣與生機。

在經歷了可可西里的荒漠無人區以後,從那曲開始,我們終於能夠看見更多人類活動的軌跡,也能看到更多的牧區,藏式民居。

西藏旅遊團

【北京火車進藏】北京拉薩林芝羊湖日喀則納木錯14日遊
北京-火車-拉薩-林芝-拉薩-日喀則-拉薩-納木錯-拉薩

繼續向著拉薩進發,列車駛過有“藏北明珠”之稱的【當雄濕地】

聖湖納木措並不在鐵路邊,蜿蜒的念青唐古拉山擋在青藏鐵路與納木錯之間

如果想去納木措,那只能在當雄下車,再乘車翻越念青唐古拉山上,海拔5000多米的那根拉山口,才能與納木錯見上一面。

【念青唐古拉山】的一側是美麗動人的天湖納木錯,另一側就是滋養著當雄人的草原,青藏火車在這裏呼嘯而過。

網上看到的眾多藏民與青藏火車同框的畫面基本上是拍自於此。來到了當雄,也就意味著離拉薩不遠了。

青藏火车进藏

當雄草原

那曲-拉薩段

在到達拉薩之前,火車還將路過一個著名景觀-【羊八井溫泉】。坐在火車上雖無法近距離感受地熱溫泉的愜意,從車窗上往外望,遠遠的仍然能看到地表冒出的熱氣沖向天空。

羊八井溫泉位於羊八井鎮南郊,因為地熱能源,羊八井這裏有溫泉、熱泉、沸泉、熱水湖等。

從拉薩乘車到此,不過一兩個小時的路程,如果您的旅程有空閑,也可以讓導遊單獨安排到羊八井溫泉的行程,在此泡一下高原地熱溫泉解除旅途中的疲乏,也不失為旅行中的一件樂事。

下一站終於要到達拉薩了,在經歷長達二三十個小時的旅程後,我們終於迎來了下車的時刻。

當然如果你從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出發,可能在火車上的時間已經超過40個小時了,這時的你急需要從一個狹小空間解放出來,體驗更廣大的天地。但為了自己的身體,還是慢慢的享受聖城的空氣吧。

拉薩火車站不在拉薩市中心城區,而是與中心城區隔著一個拉薩河,從拉薩火車站到達拉薩市區也就不到半小時,一般出火車站會有導遊接站,隨後就等待著後續精彩的西藏旅程吧

青藏火车进藏

火車駛入拉薩

草原、鹽湖、戈壁、高山、荒漠,青藏鐵路沿線的自然風光,只有親身經歷了,才能真正體會到蘊藏其中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