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生活|青藏火車上吃什麼,怎么睡,安全问题

奧德賽旅遊于2023-01-09 11:05:22编辑

大部分遊客乘坐火車進藏都會選擇從西寧上車,因為選擇更多,路程更短,在火車上待的時間也只有20小時左右。那麼這麼長的時間在青藏火車上要如何生活呢,青藏火車上吃什麼,怎麼睡,如何娛樂消遣時間呢?本文將為您全面解答。

青藏火車是目前大陸到西藏的唯一火車,火車從青海西寧出發,一路南下,跨越盆地和高山,進入青藏高原。由於海拔的變化,沿途的風景也是獨一無二,雪山、草原、湖泊、戈壁、荒漠輪番上演,共同構成了大陸最美火車旅遊線路。這也讓青藏火車每年暑期西藏旅遊旺季期間一票難求。

大部分遊客乘坐火車進藏都會選擇從西寧上車,因為選擇更多,路程更短,在火車上待的時間也只有20小時左右。如果是從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重慶、西安等其他城市上車,遊客會需要再火車上待更長的時間。

青藏火車

青藏火車沿途風景

其中最長的便是廣州出發至拉薩的火車,遊客需要再火車上待三個白天兩個晚上才能抵達聖城拉薩。那麼這麼長的時間在青藏火車上要如何生活呢,青藏火車上吃什麼,怎麼睡,如何娛樂消遣時間呢?本文將為您全面解答。

青藏火車生活——吃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吃是頭等大事,在青藏火車上吃東西,一般有三種方式。

1,自帶泡面,餅乾,零食等乾糧

一般在所屬車廂內吃,硬座有小桌子,硬臥和軟臥都有床前小桌板和走廊靠窗小桌板可以吃。如果需要用到熱水,在車廂連接處都會有接開水的地方,水溫一般達到90度以上,要小心不要燙傷。

青藏火車

火車上的餐車

火车上自带食品推荐如下:

1.多帶水果,多吃水果。火車上會比較乾燥,水果不僅能夠補充水分,也能夠提供芬芳。需要注意的是火車上暖氣比較足,部分水果可能不能久放,否則會壞。火車上也有水果售賣,只不過會稍微貴一些。

2.不要攜帶太多的熟食卤味等,最好是一顿能吃完的量。車上的暖氣開的很足,熟食會容易壞掉。

3.膨化食品適量,不要太多。部分旅客會專門攜帶膨化食品,就為了看食品袋高原反應。不必攜帶過多。

4.味道太重的食物,不要攜帶,請尊重其他旅客。比如榴蓮等。

青藏火車

餐車可以一邊吃飯一邊觀景

2,列車員會推手推車將零食,水果,盒飯等在車裏售賣;

比較傳統的食物售賣方式,列車售賣員會推小推車在車廂內來回走動售賣,一般有正餐比如盒飯等,也會有各種零食水果飲料等,當然價格會比外面零售店要貴許多。大部分旅客也會在上車前購買。

3,部分火車站臺會有臨時售賣店供旅客買東西;

在過去,大陸的火車基本都是綠皮火車,基本上稍微大一點的月臺都會有售賣點,火車停靠時間稍微長一點就會有旅客下車購買所需用品和食物。如今,大陸進入高鐵時代,大部分都會是動車以及高鐵,普通火車已經很少了,這種售賣方式也減少了,但是部分月臺還是會有,留意觀察。價格與火車上的相差無幾,但是因為攤位更大,因此選擇更多。

青藏火車

火車站台上的售賣點

4,在專門的餐車點餐。

——餐车介绍——

青藏火車上有一節車廂是餐車,一般在火車的中間位置,餐車內可以點餐,現炒小菜種類多,價格相對較貴,但是菜品的品質和新鮮度有保障。餐車的車窗更加寬闊,更加適合觀景。由於火車上人數較多,就餐人數也多,因此計畫到餐車就餐的遊客一定要提前預約,避免等待時間過長。

——餐车提供哪些食物——

青藏火車餐車提供早中晚餐,均為中式餐點;早餐主要為饅頭、包子、豆漿、鹹菜、稀飯等傳統中式早餐;午餐和晚餐為偏川菜口味的炒菜,諸如番茄炒蛋、青筍炒肉片、麻婆豆腐等家常菜。

青藏火車

火車經過措那湖時

餐車點餐都為現炒菜品,食材為大中城市採購,保證新鮮,具體有哪些食材,根據採購情況定,一般為常見的食材如土豆青椒番茄黃瓜雞肉豬肉等,可能會隨著季節變化有所改變。

青藏火車餐車提供兩種點餐方式,一是套餐,以桌為單位,套餐有不同的價格套餐,四菜一湯或者五菜一湯等,旅客可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另一種便是單人點餐,方便旅客單人就餐或者兩人就餐。

青藏火車

餐車上的點菜

——餐车供应时间——

青藏火車餐車供應時間為早七點至晚九點,具體時間可能根據情況調整。如果旅客想要在就餐時欣賞窗外的風景,建議選擇白天時間就餐。就餐雖然沒有限時,但為了滿足其他乘客的用餐需求,建議遊客儘快用餐,餐後不要過多逗留拍照等。淡季的時候可以適當多停留,旺季就餐需求多,一般都會建議旅客儘快用餐。

青藏火車生活——睡

解決了吃,就要考慮睡覺的問題,大部分情況下,都會購買臥鋪車票進藏,畢竟少則二十個小時,多則三四十個小時,一直是坐票也是堅持不住的。

硬臥怎麼睡

硬臥是六人間,兩側上中下鋪,一般情況下,下鋪和中鋪睡覺是頭靠牆,因為樓梯在靠走廊一側,上鋪和中鋪上下床時肯定需要將腳踩在床鋪上,所以睡覺時要避開。而上鋪睡覺空間較少,無論頭朝哪邊都可以。

買到了臥鋪票是好事,在高原的晚上,能夠有一個好睡眠還是很重要。

軟臥怎麼睡

軟臥是四人包間,有門,床鋪的上下空間比硬臥要大一些,但其實床本身的大小是一樣的,並不會寬一些。軟臥車廂人更少,相對來說私密性更強,環境衛生也更好一些。軟臥睡覺更舒適。

青藏火車

火車上的軟臥包間為四人間

硬座怎麼睡

不得已買了硬座車票,就會比較難了。如果是旺季,車上人多,可能坐的舒服都會比較難,一般都只有靠著座椅後背睡,或者是趴在桌子上睡。淡季人少甚至可以一人占三個座位,直接橫躺著睡,當然可能姿勢會不雅。

青藏火車生活——上廁所與洗漱等日常

上廁所——每個車廂連接處都有一個廁所,軟臥車輛的廁所一般是馬桶,當然馬桶的乾淨程度要看具體情況,有潔癖的最好攜帶一次性馬桶墊。

青藏火車

軟臥車廂的衛生間是坐便器

洗澡——火車上不能洗澡,哪怕是自己拿盆接水擦澡也不現實,因為沒有地方。衛生間內空間有限,且乾淨程度不好,因此不建議在火車上洗澡。

洗漱卸妝——臥鋪車一般有洗漱臺,但只有冷水。如果想要熱水洗臉可用杯子在開水處接開水,然後與冷水混合成溫水後打濕毛巾或者一次性洗臉巾來洗臉。

青藏火車

火車上的洗漱台

化妝——火車上有鏡子,在洗漱臺,但一般情況下,洗漱臺會沒有地方放化妝品,所以如果有需求還是在自己的車廂內手持鏡子化妝吧。我們建議上火車不要化妝了,否則卸妝也會比較麻煩,再次化妝的條件也很苛刻。

換衣服——沒有空間和條件,除非在軟臥讓其他室友都配合出去。建議穿好在火車上的衣服,上車以後沒有條件換。

西藏旅遊團

【成都火車進藏】成都拉薩日喀則珠峰大本營納木錯12日遊
成都-火車-拉薩-日喀則-珠峰大本營-定日-日喀則-納木錯-拉薩

青藏火車生活——娛樂

青藏火車是國內為數不多的長途火車路線,火車上打發時間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幾個。

1看電子產品

首先,火車上的信號比較有限,網路更是不穩定,如果想線上看影音娛樂可能比較卡,建議提前下載好想要看的視頻或者是電子書等娛樂資訊,離線觀看。

2 紙牌等桌遊

玩紙牌和其他桌遊也是打發時間的不錯方式,所以記得上火車前帶上一副紙牌或者輕便的桌遊設施,邀約小夥伴一起愉快玩耍吧。

3 聊天交友

善於交談聊天的朋友可以選擇與同行的小夥伴一起天南海北的聊天,很多人也能因此結識在西藏旅程的侶伴。

4觀景拍照

進入高原,大部分旅客都會來到窗邊,欣賞窗外的美景,拿出相機或者手機記錄這一刻的獨一無二。觀景是青藏火車旅行中最重要的一環,如果不是為了看窗外美麗的風景,誰又願意花二十多個小時來一場漫長的旅行呢。

青藏火車

透過火車車窗看風景

青藏火車生活——安全以及健康問題

1 生病如何處理

火車上隨行的只有列車員,沒有醫生,青藏火車也不例外。所以在登上青藏火車前,儘量保持身體健康,如有不適,及時與列車員聯繫。因為青藏火車運行距離長,且格爾木至那曲段長達十幾個小時不停靠,也沒辦法下火車治療等。隨行也要帶好常見的感冒藥,腸胃炎藥等。

2 高原反應怎麼辦

青藏火車從格爾木段開始供氧,能夠有效緩解旅客進入高原的不適情況。如果仍然有不舒適的情況,要儘量多補充水分和糖分,可以多吃水果,或者喝含糖量高的飲料,比如可能等。然後儘量在舒服的狀態下多休息,不要強撐著消耗體力看風景拍照等。同時也要及時與列車員聯繫,尋求更多解決辦法

青藏火車

青藏火車上的供氧口

3 遭遇小偷遺失物品

如果發現儘快與列車員聯繫,在保證自己安全情況下可拍照取證。為預防此類事件發生,請不要把貴重物品放置在容易獲得的位置,比如窗前小桌板上。貴重的攝影器材等建議放置到更安全的位置,必要情況下甚至可以交由列車員幫忙保管。其他隨身物品比如手機pad錢包等建議貼身放置,臥鋪就放置在枕頭靠裏處。

以上就是關於青藏火車上生活相關的全部資訊,如有遺漏可留言問詢,或者是掃描下方二維碼加好友問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