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青藏鐵路火車進藏最佳季節

奧德賽旅遊于2023-08-18 15:58:20编辑

青藏鐵路沿線什麼時候最美:什麼時候坐火車去西藏沿線風景最美?青藏鐵路沿途的景色哪個季節最好看?應該乘坐進藏火車還是出藏火車?這一系列問題的答案,就在我們的西藏火車資訊里。歡迎聯繫我們獲取更多西藏火車旅遊指南。

“坐上了火車去拉薩,去看那神奇的布達拉。”作為目前唯一一條通往西藏的鐵路,沿途數不盡的湖泊、沙漠、雪山、草原、戈壁和成群結隊的野生動物種群等眾多景觀,共同勾勒出青藏鐵路沿途絕美的風景。乘坐青藏鐵路火車,遊客既能飽覽高原絢麗的自然風光,也能品味濃郁的藏族文化。

青藏之美在於其沿途風景,但火車僅此一條,火車車廂大部分為硬座,僅有少量車廂是臥鋪車,而最舒適的軟臥車廂更少,選擇一個合適的時間去西藏既能欣賞沿途風光又能順利買到軟臥車票也很重要。本文將為您從多方面說明乘坐青藏鐵路進藏的最佳季節。

青藏鐵路火車沿途風景有哪些?

從西寧出發,在一路奔向拉薩的旅途中,將依次經過青海湖、昆侖山、羌塘草原、那曲以及拉薩的景觀地帶。自然景觀壯麗秀美,人文景觀古樸淳厚。

青藏火车进藏

青海湖邊的青藏火車

在青海湖附近,還有中國“死海”之稱的察爾汗鹽湖和各類鳥島。一片連著一片,最值得一看。而在距離德令哈50公里的懷頭他拉草原上,克魯克湖和托素湖靜靜地在此流淌著。萬年來,就這樣相依相伴。

站在湖邊眺望,水天一色,甚為壯觀。穿過格爾木,列車進入昆侖山景觀帶。萬山之祖的巍峨磅礴,也將映入眼簾。繼續前行,便是大家熟知的可可西里無人保護區了。這裏是無數藏羚羊、野犛牛、藏野驢等野生動物的樂園。

之後,穿越可可西里,便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發源地,冰橋、冰鬥、冰湖等景觀也將奇特地呈現出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長江源的最後一個景點—唐古拉火車站。相信所有遊客都會在這裏下車拍照留念。除了這些自然人文景觀,青藏鐵路本身其實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這些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跡,也會令遊客們驚歎不已。

不同季節火車進藏沿途風景各有不同

1如果喜歡小清新,夏天會是青藏火車沿途最美的季節

夏天乘火車,進藏,是氣候最為舒適,空氣含氧量最高的時節。此時途徑青海湖,會看到數十萬只各類候鳥在此棲息。特別是來自我國南方和東南亞等地的斑頭雁、棕頭鷗、赤麻鴨等珍稀鳥類,場面非常壯觀。

青藏火车进藏

昆崙山脈玉珠峰

而像遠處蔚藍清澈的天空,一路上綠草如茵的草原,滿眼入目皆是蒼翠。伴隨著昆侖神山的金光閃耀,路邊野花的動人嬌姿,以及疾馳在可可西里上矯健的羚牛羚羊,能充分去感受廣袤大地上充滿著原始的神奇色彩。

當然,天路明珠錯那湖波光粼粼,如詩如畫的景色絕對會令每一位遊客驚歎。而羊八井那熾熱的溫泉,更是高原旅行的極致享受。而拉薩火車站前的拉薩河,與“聖城”拉薩相融合,將一步步地映入每一個遊客的眼裏。

一路走來,那些絕美的美景以及暢快無窮的體驗絕對會使你多年後腦海中都難以忘記。作為公認的進藏旅行旺季,還要要提醒一下遊客們,此時車票確實是一票難求。需要提前地做好規劃,找旅行社訂票。最終確保,自己能有欣賞到青藏火車沿途最美季節的清新景致。

2如果喜歡雪白的世界,冬天則是乘坐青藏鐵路最佳時間

冬天乘火車進藏,是一年中人數最少的時節。因為冬日的青藏鐵路,沿途景點都會被潔白的大雪覆蓋。

青藏火车进藏

雪山

進藏的旅行也似乎會放慢腳步,讓遊客們盡享屬於藏區獨有的雪景。銀裝素裹的高山會呈現出珍珠白色,風光尤為魔幻。千裏冰封的青海湖,沒有了熙熙攘攘,沒有了鳥類棲息,回歸了它本質的平靜。

而一望無際的羌塘草原,此刻便是一片純白素裹,恍如隔世。站在此處,腦海也會想起“北國風光,千裏冰封,萬裏雪飄”的震撼。而納木錯,這美麗的聖湖,冬日裏也會顯得冷豔柔情,靜謐安詳。那仿佛童話般的景致,令人無法自拔。

江源之地的冰川、冰鬥等自然景觀,和夏季呈現截然同的世界。猶如回到遠古的冰川時代,巨大的冰體各式各樣,千姿百態,恍然像來到了“冰河世紀’。

西藏旅遊團

【西寧火車進藏】拉薩珠峰大本營阿里神山聖湖扎達古格王朝遺址14日遊
西寧-火車-拉薩-日喀則-珠峰大本營-定日-薩嘎-塔欽-扎達-塔欽-薩嘎-日喀則-拉薩

如果趕上天氣好,在冬日暖陽的照耀下,聖潔巍峨的昆侖山無比浪漫,內心也會頃刻間得到治癒。最後提醒大家,冬天是最好買票的季節。因此,大家只需要把心思全方位用到此次的旅遊途中,就可以了。

不同進藏車次看到的風景也不同

在西寧至拉薩的鐵軌上,每天有6趟旅客列車進藏,雖然它們走的是同一條軌道,路過的是同一片風光,但時間不一樣,遇到的風景也會有較大差別,在選擇了進藏季節以後,也別忘記選擇進藏火車車次。

青藏火车进藏

連綿的雪山

以下為您整理了各個車次在白天行經的站點和景點,方便您對比和取捨。

Z21(北京-拉薩):中衛-德令哈、那曲-拉薩

Z165(上海-拉薩):洛陽-西寧、安多-拉薩

Z264(廣州-拉薩):廣州-武昌、西安-西寧、安多-拉薩

Z233(重慶-拉薩):蘭州-格爾木 

Z322(成都-拉薩):蘭州-格爾木 

Z917(蘭州-拉薩):隴西-格爾木、那曲-拉薩

Z6811(西寧-拉薩):格爾木-拉薩

當然,在旅遊旺季的時候,就沒有選擇的空間,大部分時間只要能買到進藏火車臥鋪票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從買票難易程度選擇不同火車進藏時間

根據近幾年的數據看,每年的6-8月是西藏旅遊旺季,進藏火車票也比較難買,尤其是六七月份。因為大陸夠買票是提前半個月購買,因此一般票放出來就沒了。相對來說,以下幾個時間段更好買進藏火車臥鋪票。

10月下旬至次年3月,西藏旅遊淡季,從西藏出來避寒的以及旅遊淡季歇業的從業者更多,進藏的反而變少,這個時候很容易購買進藏火車軟臥票。

4月至5月,在6月初高考之前,西藏還不算旅遊旺季,而一般6月8號高考結束以後,進藏旅客變多,火車票也開始變得搶手和熱門。

青藏火车进藏

錯那湖畔

8月下旬至9月底,在兩個旺季之間夾雜的時間是西藏難得的黃金旅遊季節,這時候學生開學,遊客會迎來一個短暫的下滑,到十月一日開啟國慶黃金周以後,西藏會迎來一年中最後的旺季。在十一之前火車票會相對好買一些。

綜上所述風景好看又好買票,春秋季節更適合青藏火車旅遊

春秋季乘火車進藏,不但四處洋溢著蓬勃生機的氣息,而且草原與山脈等都會有未知的驚喜等待你去發掘。風景秀美,而且不用擔心有過多的遊客前來。

青藏火车进藏

沿途風景

作為青藏鐵路第一景,青海湖此刻冰雪還未完全融化,,但南飛的候鳥早已返回了故鄉,點綴起了故鄉的美麗。鑲嵌在青山草原之間,晴空萬里水天一色,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安詳。隨之,藏北草原也開始泛起生命的活力。成群的牛羊星星點點的點綴在草原上,藍天漂浮著白雲,雄鷹翱翔在天穹,草原風光令無數人無比陶醉。

當火車行駛在蒼茫的山色中,路過當雄,雲霧在唐古喇山峰中時隱時現,與周圍一望無際的草原,明鏡無暇的湖面交相輝映。任何人到此,都會情不自禁閉上雙眼,感受高原風光的漣漪。

如果可以選擇,最好是在春秋季節來搭乘西寧到拉薩的火車,穿越崇山峻嶺、草原戈壁,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聆聽高山流水的天籟之音。

去西藏旅行四季皆宜,青藏鐵路途經的美景在任何季節都有它的獨特之處。所以,沒有最正確的時間,只有最適合你的時間。去對了時間,你想要的美景都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