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到拉薩火車進藏指南

奧德賽旅遊于2017-02-25 17:32:28编辑

成都到拉薩火車進藏攻略:如何從成都乘火車前往拉薩,成都到拉薩火車購票指南,乘車期間需要注意哪些事項,亞洲奧德賽旅遊為您提供最詳盡的成都火車進藏攻略,如需購票或諮詢西藏旅遊相關事項,請聯繫我們。

成都到拉薩火車旅遊路線是最熱門的火車旅遊路線之一。大多數遊客選擇由成都作為中轉地,前往拉薩旅遊的原因是:由香港/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均有飛機直達成都,從成都前往拉薩的無論是火車還是飛機都非常方便。並且成都是一座非常吸引人的城市,這裡美食美景眾多,還有憨態可掬的國寶大熊貓。成都是一座生活節奏十分緩慢的城市,這裡的人們熱情大方、豁達樂觀,非常善於享受生活,在這裡你會被撫平急躁的心情,如果時間充裕,你可以去熊貓基地看看嬌憨可愛的大熊貓,可以去熱鬧的春熙路逛一逛,感受這座城市的繁華;可以去錦裡的街頭走一走,感受西蜀古老的商業街道…….,因此有不少遊客都選擇由成都作為中轉地,前往拉薩。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成都到拉薩火車進藏的詳細攻略。

1.成都到拉薩火車車次概況:




车次 Z322 运行时间 36小時18分
成都發車時間 21:37 抵达拉萨时间 09:55
类型 空调特快 全程 3360公里
票价 硬座票价302元,硬卧627.5元 软卧 997.5元
No. 车站 日期 停车时间 开车时间 停留时间
1 成都 當天 始发站 21:37 ----- 
2 廣元 第二天 02:18 02:40 22分钟
3 蘭州 第二天 09:11 09:28 17分钟
4 西寧 第二天 12:06 12:26 20分钟
5 德令哈 第二天 16:31 16:33 2分钟
6 格爾木 第二天 19:17 19:42 25分钟
7 那曲 第三天 06:05 06:11 6分钟
8 拉薩 第三天 09:55 09:55 -----

2020-2021成都到拉薩發車日期:

月份 1月份 2月份 3月份 4月份 5月份 6月份 7月份 8月份 9月份 10月 11月 12月
日期 單號 雙號 單號 雙號 雙號 單號 單號 雙號 單號 單號 雙號 雙號

2.外籍遊客如何購買火車票:

 

購買渠道(國內購買火車票一般有兩種方式):

在火車站或者火車票代售點直接持證件購買成都至拉薩火車票,但是這種方式購買的缺點在於除提供有效證件之外,還需提供入藏函。入藏函一般旅行社提前10天左右辦理出來,火車票在國內提前一個月放票,如果等拿到入藏函在購買,極有可能票已售盡

在鐵道部官網12306.cn網上購買,這對於住在大陸的外籍客人,是個不錯的選擇。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網站需要實名註冊,而且註冊之後系統會審核,要持身份證乘坐過一次火車才能在官網購買。如果有大陸朋友,可以讓朋友協助幫忙購買。

購票所需證件:

外籍遊客,臺灣遊客及海外華人:

(1)根據火車票實名制規定,在中國大陸地區凡購買火車票需提供身護照等有效身份證件。乘車人姓名需與所使用的證件一致。

(2)由於入藏火車的特殊性,乘坐進藏火車需提供入藏函原件。

港澳遊客:

(1)港澳遊客需持身份證、中國特區護照。

(2)現已取消港澳地區人員進藏旅遊必須提供“入藏旅遊批准函”的規定。只需持“港澳同胞回鄉證”(1998年以前簽發,有效期10年)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購票注意事項:

☆目前鐵道部規定火車票提前一個月開始放票,乘客可提前一個月在各地售票點或12306官網進行購買成都至拉薩火車票,由於拉薩進出藏火車票很難購買(尤其是7-9月旺季期間),請提前一個月進行購買,以免錯過時間,火車票售盡。

☆如需奧德賽旅遊公司票務處代為購買,需提前35天確定,支付票價全款,並提供購票所需證件掃描件。

☆如果遊客自行購買火車票,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火車站換取紙質車票,尤其是在旺季,由拉薩出的火車票,由於拉薩火車站月臺較少,旺季換票排隊人多,如果到達時間太晚,可能會來不及取票。所以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達車站。如果是由我社購買,我們會提前將火車票取出,給到遊客手中。

3.乘車注意事項:

☆成都前往拉薩的火車車次只有一趟,是在成都站上車,這裡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站又叫成都北站,火車票票面資訊寫的是成都,成都東站票面資訊寫的是成都東,不少遊客分不清這兩個車站,從而導致錯過火車。

☆火車進藏需要入藏函掃描件,在列印入藏函掃描件時不要縮小或放大,要按照正常規格(A4)列印成兩頁。乘車期間列車員會不定時檢查大家的入藏函,所以入藏函一定要放好,以免丟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行李托運:旅客在乘車區間內憑有效客票,每張可托運一次行李,殘疾人車不限次數。行李每件的最大重量為50千克。體積以適於裝入行李車為限,但最小不得小於0.01立方米。涉及國家限制運輸的物品,請在辦理托運時提供有關主管部門的運輸證明。行李中不得夾帶貨幣、證券、珍貴文物、金銀珠寶、檔案材料等貴重物品和國家禁止、限制運輸物品、危險品。

☆青藏高原地處低氧區,在高原旅行對身體條件有較高要求,旅客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建議在出行前作必要的身體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預先服用或準備適當的抗高原反應藥物

☆部分列車在西寧站要進行換乘,全體旅客都將換乘至另一列車,請接受並配合工作人員的組織和引導。

☆在格爾木~拉薩區間運行時,列車將提供彌散式供氧和獨立吸氧服務,如有疑問,請諮詢列車工作人員。供氧期間,整車禁止吸煙,平時抽煙的遊客要注意一下。

☆在車上應該多休息少走動,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財物。停站時注意停站的休息時間,車內外溫差較大,做好防寒護暖工作,小心感冒。

☆關於火車上充電,火車上軟臥包廂內有插座可以充電,外面的走廊座位下面也有插孔可以充電,洗漱台兩側也可以。但是有的插孔可能是壞的,建議帶上充電寶,上火車前確保手機都充滿電。

☆火車上的簡餐比較一般,大概30塊錢一份,早上也有包子饅頭稀飯,如果行李太多,不帶也沒關係,車上有簡餐,泡面可以隨時買到,如果可以的話,也建議自己備一些乾糧,可以幾個朋友一起分工攜帶。畢竟一天多的火車車程,並沒那麼容易。

4.火車必備品清單:

(1).證件:身份證(大陸遊客),入藏函(外籍遊客,臺灣遊客以及海外華人遊客),《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港澳同胞),有效護照(持外籍護照遊客),儲蓄卡(中國國內幾大銀行)

(2).高反藥物:雖然乘火車進藏可以慢慢適應海拔,但是火車經過唐古喇山(海拔超過5000M)的時候,高反還是會有點厲害,這裡建議大家除了提前吃紅景天外,建議還要備好高原安或者高原康膠囊。再有特效感冒藥、咳嗽藥、胃腸安、止瀉藥、消炎藥、創可貼、去痛片有條件都可以都備一些

(3).衣服最好穿抓絨衣和衝鋒衣,因為高原地區溫差很大,可以10天過四季的,這樣的衣服既可以防風防雨又可以保暖,其他衣物 :薄外套、體恤、內衣褲、襪子、如果有徒步的計畫最好穿一雙戶外鞋。洗漱包,裡面配備好洗漱用品(毛巾、洗面乳、肥皂、剃鬚刀等

(4).手機配套的充電器,充電線、移動電源,相機 、配套電池,充電器,儲存卡,如果晚上拍攝星空的話可以帶上手電筒,筆記本和筆。

(5).帶上保暖水杯,火車上隨時都有開水提供,帶個水杯可以隨時接上熱水,路上多備水果,蘋果、柳丁之類的。蘋果可以去火,常吃可以起到調節人體酸堿平衡的作用;柳丁可以提供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帶上巧克力,可以增強體力。

(6).日用品:睡袋、毛巾(速幹型)、面巾、濕巾、太陽帽、墨鏡等遮陽、防曬霜等防護用品、洗發水、護發素、沐浴液、洗面乳、頭髮養護品、護膚品、面膜、化妝品(藏區十分乾燥,建議補水型)、防紫外線潤唇膏、牙刷牙膏、洗衣粉(較洗衣液更便於攜帶)、小背包、防雨罩、口哨、便捷掛鉤、一次性保鮮袋(可裝濕的衣物或毛巾)、分裝袋(把東西分類歸放,方便拿取)、防水袋(功能性物品)、保溫水杯、野營杯、筷子叉子(衛生)、打火機、折疊刀具、吹風機、足夠的電源和充電器。

5. 成都火車站交通指南:

由成都發往拉薩的火車始發站為成都北站又稱成都站,成都火車北站地址:成都市金牛區二環路北二段。作為成都最重要的火車站,成都北站每天的客流量十分大。這裡交通便捷,地鐵1號線直達火車北站,公交線路多,但是由於火車北站附近車流量太大,加之成都近兩年地鐵擴建,靠近火車北站的地方十分擁堵,尤其早晚上下班高峰。如果打車前往火車北站,一定預留足夠時間,以免錯過火車發車時間。如果團隊人數比較多的話,可以通過我社安排旅遊車接送。

6. 成都到拉薩火車進藏的其他方式:

(1)成都 - (高鐵)- 重慶 - (火車)- 拉薩

成都和重慶到拉薩的火車交替發車,比如這月成都至拉薩雙號發車,重慶至拉薩則單號發車。如果當天成都至拉薩火車不發車,可考慮一早從成都出發,乘坐高鐵前往重慶,再由重慶乘坐火車去拉薩。成都到重慶交通非常便捷,高鐵2小時可達重慶北站,二等座費用不到200。幸運的是,成都到重慶的高鐵終點站為重慶北站,由重慶發往拉薩的火車也由重慶北站發車。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同為重慶北站,但是它分為南北兩個廣場,南北廣場沒有連通,兩地之間距離較遠,高鐵在重慶北站北廣場進出,Z開頭的普通列車(包括重慶拉薩的火車)在南廣場進出,所以要注意進站地點,並預留充足時間進站,以免耽誤行程。

(2)成都 - (飛機)- 西寧 - (火車)- 拉薩

如果44小時的火車車程對您來說時間太長,可以考慮以西寧作為中轉站.從西寧乘火車進藏,因為西寧是青藏鐵路的起點,所有的列車均會在西寧停靠,西寧進藏的火車票也是最好購買的。當天購買早上的機票,中午抵達西寧,便可乘坐下午由西寧開往拉薩的火車,方便又快捷。如果時間充裕,還可在西寧逗留1日。

對於很多行者而言,西寧都是作為去塔爾寺、青海湖或者沿青藏線入藏的交通樞紐,在逐漸適應西部之後就奔向拉薩而行。但是西寧仍有值得你停留的地方,塔爾寺、東關清真大寺、北禪寺、南禪寺……一座座宗教寺院點綴城中及周邊,細細品來能看到民族融合的碰撞,或者去南山公園看看西寧的夜景,又或者去博物館裡看看這個城市發展的脈絡。帶著孩子的不妨去野生動物園看看也是不錯的。除了塔爾寺和青海藏文化博物館、大通老爺山、鷂子溝等周邊景點外,景點均分佈在城內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好在西寧市區並不大,遊玩起來很方便。

7.成都到拉薩火車沿途風景:

Z322成都至拉薩火車線路總計3360公里,經陝西、甘肅和青海,原來你離拉薩,在火車上只有8站,43小時07分,就到西藏了!被譽為“天路”的青藏鐵路,沿途的景色美不勝收。列車途經寧夏中衛沙坡頭,沿著蜿蜒的黃河橫穿該景區。此後,翻昆侖、踏雪山,唐古喇山口、沱沱河、可哥西裡都在列車的窗外經過。

列車從下午出發,成都到寶雞三站:由於地勢較低,景色也較為平淡,您可以趁這段時間稍作休息,儲蓄精力,等待接下來旅途中由於海拔逐漸升高而帶來的種種驚喜。 蘭州站:至次日早晨九點,列車抵達蘭州站,此後海拔不斷升高。

西寧站:從西寧開始,一站一美景。在接下來這短短的幾個站中,就可欣賞到草原、鹽湖、戈壁、高山、荒漠等奇絕風光。讓你在極馳的火車上,慢慢接近心中的聖地。此時,海拔已拔上升至3212,列車從西寧開始漸漸供氧。沿途會經過青海湖。到站可品嘗青稞老優酪乳,是屬於青海老優酪乳的美味。

格爾木:這裏是著名的可哥西裏無人區,這裏是格爾木。格爾木至拉薩總里程達1142千米。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全市有近90%的土地屬於荒漠、半荒漠的戈壁灘,車窗外的察爾汗鹽湖、昆侖山口、格爾木胡楊林,無一不壯觀美麗。格爾木是青藏鐵路接近高反界限的臨界點,所有進藏列車從格爾木開始供氧氣。此處若有較嚴重的高反,可利用座位旁的氧氣罩緩解症狀。格爾木過後便是在火車上最後一個晚上,a沙漠之上的星空神秘而又壯觀。

那曲:那曲站的海拔4547,這裏的一山、一水、一草,彙聚成為了這個獨特 的地方。沿線看到的唐古喇山山脈腳下就是聖潔的措那湖,安多的湖泊在這裏交流縱 橫,高山起伏,綿延千裏,蔚為壯觀。唐古喇山是青藏公路的最高點。

到達拉薩:整頓行李,入住酒店。抵達拉薩當天注意不要劇烈運動,請儘量不要洗澡(易感冒,加重心肺負擔),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最好不要抽煙與飲酒,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