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拉薩火車進藏指南

奧德賽旅遊于2017-09-07 10:21:50编辑

作為現代化的大都市,上海在中國城市中佔據著不可撼動的地位,從上海乘火車前往拉薩,如何購買車票,乘車注意事項,沿途的美景,奧德賽旅遊為您解析最全的上海乘火車進藏指南。

從上海出發,時間悠閒的,大多數會選擇火車進藏。坐在世界屋脊上行駛的火車裡,沿途欣賞藏北草原、玉珠峰雪山、錯那湖、親眼看到可哥西裡無人區裡奔跑的野驢、輕靈的藏羚羊,大片的沼澤濕地,這一切很少見到的奇景都是獨特難忘的經歷。

1.上海-拉薩火車車次概況:




车次 Z164 运行时间 47小時27分鐘
上海發車時間 20:08 抵达拉萨时间 19:35
类型 空调特快 全程 4373公里
票价 硬座402.5元,硬卧793.5元,软卧 1262.5元
No. 车站 日期 停车时间 开车时间 停留时间
1 上海 當天 始发站 20:08 ----- 
2 蘇州 當天 20:54 20:58 4分鐘
3 無錫 當天 21:20 21:24 4分鐘
4 南京 當天 22:54 23:01 7分鐘
5 蚌埠 第二天 00:33 00:39 6分鐘
6 徐州 第二天 02:04 02:12 8分鐘
7 鄭州 第二天 05:07 05:14 7分鐘
8 西安 第二天 11:14 11:24 10分鐘
9 蘭州 第二天 18:17 18:34 17分鐘
10 西寧 第二天 21:07 21:27 20分鐘
11 德哈令 第三天 01:29 01:31 2分鐘
12 格爾木 第三天 04:15 04:40 25分鐘
13 安多 第三天 12:38 12:42 4分鐘
14 那曲 第三天 14:24 14:33 9分鐘
15 拉薩 第三天 19:35 19:35 -----

2.外籍遊客如何購買火車票:

購買渠道(國內購買火車票一般有兩種方式):

在火車站或者火車票代售點直接持證件購買上海至拉薩火車票,但是這種方式購買的缺點在於除提供有效證件之外,還需提供入藏函。入藏函一般旅行社提前10天左右辦理出來,火車票在國內提前一個月放票,如果等拿到入藏函在購買,極有可能票已售盡

在鐵道部官網12306.cn網上購買上海至拉薩火車票,這對於住在大陸的外籍客人,是個不錯的選擇。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網站需要實名註冊,而且註冊之後系統會審核,要持身份證乘坐過一次火車才能在官網購買。如果有大陸朋友,可以讓朋友協助幫忙購買。

購票所需證件:

外籍遊客,臺灣遊客及海外華人:

(1)根據火車票實名制規定,在中國大陸地區凡購買火車票需提供身護照等有效身份證件。乘車人姓名需與所使用的證件一致。

(2)由於入藏火車的特殊性,乘坐進藏火車需提供入藏函原件。  

港澳遊客:

(1)港澳遊客需持身份證、中國特區護照。

(2)現已取消港澳地區人員進藏旅遊必須提供“入藏旅遊批准函”的規定。只需持“港澳同胞回鄉證”(1998年以前簽發,有效期10年)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購票注意事項:

☆目前鐵道部規定火車票提前一個月開始放票,乘客可提前一個月在各地售票點或12306官網進行購買,由於拉薩進出藏火車票很難購買(尤其是7-9月旺季期間),請提前一個月進行購買,以免錯過時間,火車票售盡。

☆如需奧德賽旅遊公司票務處代為購買,需提前35天確定,支付票價全款,並提供購票所需證件掃描件。

☆如果遊客自行購買火車票,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火車站換取紙質車票,尤其是在旺季,由拉薩出的火車票,由於拉薩火車站月臺較少,旺季換票排隊人多,如果到達時間太晚,可能會來不及取票。所以請提前至少2小時到達車站。如果是由我社購買,我們會提前將火車票取出,給到遊客手中。

3.乘車注意事項:

☆火車進藏需要入藏函掃描件,在列印入藏函掃描件時不要縮小或放大,要按照正常規格(A4)列印成兩頁。乘車期間列車員會不定時檢查大家的入藏函,所以入藏函一定要放好,以免丟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行李托運:旅客在乘車區間內憑有效客票,每張可托運一次行李,殘疾人車不限次數。行李每件的最大重量為50千克。體積以適於裝入行李車為限,但最小不得小於0.01立方米。涉及國家限制運輸的物品,請在辦理托運時提供有關主管部門的運輸證明。行李中不得夾帶貨幣、證券、珍貴文物、金銀珠寶、檔案材料等貴重物品和國家禁止、限制運輸物品、危險品。

☆青藏高原地處低氧區,在高原旅行對身體條件有較高要求,旅客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建議在出行前作必要的身體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預先服用或準備適當的抗高原反應藥物

☆部分列車在西寧站要進行換乘,全體旅客都將換乘至另一列車,請接受並配合工作人員的組織和引導。

☆在格爾木~拉薩區間運行時,列車將提供彌散式供氧和獨立吸氧服務,如有疑問,請諮詢列車工作人員。供氧期間,整車禁止吸煙,平時抽煙的遊客要注意一下。

☆在車上應該多休息少走動,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財物。停站時注意停站的休息時間,車內外溫差較大,做好防寒護暖工作,小心感冒。

☆關於火車上充電,火車上軟臥包廂內有插座可以充電,外面的走廊座位下面也有插孔可以充電,洗漱台兩側也可以。但是有的插孔可能是壞的,建議帶上充電寶,上火車前確保手機都充滿電。

☆火車上的簡餐比較一般,大概30塊錢一份,早上也有包子饅頭稀飯,如果行李太多,不帶也沒關係,車上有簡餐,泡面可以隨時買到,如果可以的話,也建議自己備一些乾糧,可以幾個朋友一起分工攜帶。畢竟兩天兩夜的火車車程,並沒那麼容易。

4.火車必備品清單:

1. 證件:身份證(大陸遊客),入藏函(外籍遊客,臺灣遊客以及海外華人遊客),《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港澳同胞),有效護照(持外籍護照遊客),儲蓄卡(中國國內幾大銀行)

2. 高反藥物:雖然乘火車進藏可以慢慢適應海拔,但是火車經過唐古喇山(海拔超過5000M)的時候,高反還是會有點厲害,這裡建議大家除了提前吃紅景天外,建議還要備好高原安或者高原康膠囊。再有特效感冒藥、咳嗽藥、胃腸安、止瀉藥、消炎藥、創可貼、去痛片有條件都可以都備一些

3. 衣服最好穿抓絨衣和衝鋒衣,因為高原地區溫差很大,可以10天過四季的,這樣的衣服既可以防風防雨又可以保暖,其他衣物 :薄外套、體恤、內衣褲、襪子、如果有徒步的計畫最好穿一雙戶外鞋。洗漱包,裡面配備好洗漱用品(毛巾、洗面乳、肥皂、剃鬚刀等

4. 手機配套的充電器,充電線、移動電源,相機 、配套電池,充電器,儲存卡,如果晚上拍攝星空的話可以帶上手電筒,筆記本和筆。

5. 帶上保暖水杯,火車上隨時都有開水提供,帶個水杯可以隨時接上熱水,路上多備水果,蘋果、柳丁之類的。蘋果可以去火,常吃可以起到調節人體酸堿平衡的作用;柳丁可以提供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帶上巧克力,可以增強體力。

6. 日用品:睡袋、毛巾(速幹型)、面巾、濕巾、太陽帽、墨鏡等遮陽、防曬霜等防護用品、洗發水、護發素、沐浴液、洗面乳、頭髮養護品、護膚品、面膜、化妝品(藏區十分乾燥,建議補水型)、防紫外線潤唇膏、牙刷牙膏、洗衣粉(較洗衣液更便於攜帶)、小背包、防雨罩、口哨、便捷掛鉤、一次性保鮮袋(可裝濕的衣物或毛巾)、分裝袋(把東西分類歸放,方便拿取)、防水袋(功能性物品)、保溫水杯、野營杯、筷子叉子(衛生)、打火機、折疊刀具、吹風機、足夠的電源和充電器。

5.上海火車站交通指南:

上海火車站位於上海市閘北區秣陵路303號,地鐵可乘坐1號線,3號線,4號線。途徑上海火車站的公交線路共10條:13路 223路 234路 332路 723路 地鐵1號線 地鐵3號線 地鐵4號線 滬唐專線(強生) 南新專線(南匯大眾);如果團隊人數比較多的話,可以通過我社安排旅遊車接送。

6. 更多上海至拉薩火車選擇:

(1). 上海 – (飛機)- 西寧 -(火車)- 拉薩

上海至西寧每天有3-4趟航班,早上七點左右,下午一點半左右,晚上7點半左右。全價2400,淡季機票價格可低至6、7百,如果在淡季出發,飛機飛往西寧再從西寧乘火車前往拉薩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一方面經濟實惠,西寧到拉薩的火車班次很多,相對來說要比上海前往拉薩的火車票更易購買。另一方面西寧作為青藏鐵路的起點,有不少讓人驚豔的景點。 如果說西藏是人們精神裡的人間聖地,香格里拉是人們夢想中的世間樂園,那麼,青海就是人、神、自然在源頭共處的泰初淨土。信步高原古城西寧的街頭,林立的高樓,喧嚷的道路並沒有想像中西部城鎮的那種蠻荒之感。

(2). 上海 - (高鐵/飛機)- 西安 - (火車)- 拉薩

上海至西安高鐵車程約6-7小時,每天從早上6點到下午五點,共有9趟班次,二等座費用670;上海到西安航班班次就更多了,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九點都有航班,全價1400;淡季最低折扣票可低至四五百。 西安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同時也是時尚的現代化大都市。兵馬俑十分壯觀,古城很雄偉,明城牆保存的非常好,鐘鼓樓後面的回民小吃街有很多美食。可品嘗當地特色小吃肉夾饃,灌湯包。在文化古城西安停留2-3天,感受中國的歷史,再從西安乘火車去拉薩,一定別有一番風味。

(3). 上海 – (高鐵/飛機)- 成都/重慶 – (火車)- 拉薩

上海到成都/重慶均有動車可抵達,車程十幾小時。如果覺得時間太長,可考慮搭乘飛機前往成都/重慶,航班很多。成都和重慶至拉薩的火車是隔日發車,但是成都和重慶的時間剛好錯開,比如這個月成都到拉薩的火車是雙號發車,那麼重慶到拉薩的火車就是單號發車。如果考慮從成都/重慶乘火車進藏,請諮詢旅遊客服,根據當月火車發車班次確定好出行時間。 成都是很悠閒的城市,文化底蘊深厚,生活節奏慢,周邊有很多好玩的景點。成都的美食實在是讓人流連忘返,最最最推薦的就是吃,寬窄巷子很多好吃的,走餓了可以吃吃小吃和正宗的川菜。重慶依山建築是“山城”,它雲輕霧重是“霧都”,它夏長酷熱是“火爐”,風景秀美的城市。重慶小吃挺不錯,吃貨大愛,美食美景美人。

7.上海到拉薩火車進藏Z164途徑之地:

Z164從上海出發,途徑無錫,南京,蚌埠, 徐州,鄭州,西安,蘭州,西寧,格爾木,那曲,直達拉薩,無需轉車,一站一景。

列車於20:10份從上海站出發,這一晚,你將在睡夢中經過蘇州,十朝都會南京,珍珠城蚌埠,九朝帝王徐州籍的徐州。 第二天淩晨11:14,列車抵達文化古城西安,在這裡,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沉澱與底蘊仍然靜靜地延續,這裡的空氣中充滿了歷史長河中遠去的典故與傳奇的味道. 晚上列車行至西寧,青藏鐵路由此開始。

西寧-格爾木:從西寧開始,正式進入青藏線。這條鐵路,可以說是人類鐵路史上的奇跡。列車到達西寧後海拔已上升至3212,西藏的神秘面紗也即將緩緩揭開。在接下來這短短的幾個站中,您就可以欣賞到廣闊的草原、純淨的鹽湖、荒涼的戈壁、巍峨的高山,還有原始的湖泊。您可一邊欣賞沿途美景,一邊慢慢接近聖城拉薩。

坐火車出西寧1小時,隔窗而望,就是青海湖,7-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時候,環湖千畝油菜花開得最茂盛,金燦的油菜花鑲嵌在湛藍的青海湖岸上,高山牧場的野花五彩繽紛,數不盡的牛羊膘肥體壯,還棲息著10萬餘只各類候鳥。

格爾木-那曲(所有進藏火車均從格爾木開始供氧):抵達格爾木站會是在淩晨四點,夜晚請儘量蓋好棉被,避免感冒。所有進藏列車從格爾木開始全面供氧。此處若有較嚴重的高反,還可利用座位旁的氧氣罩緩解症狀。 格爾木至拉薩總里程達1142千米。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全市有近90%的土地屬於荒漠、半荒漠的戈壁灘。

格爾木到那曲的這個夜晚是您在火車上度過的最後一夜,這晚會途經著名的可哥西裏無人區,淩晨四五點是看星空的最好時間,沙漠之上的銀河十分壯觀。 接下來,火車將在晨光中穿行可哥西裏,如果您足夠幸運,就能看到大批成群結隊的藏羚羊在雪山和空地上奔跑。可哥西裏基本上都是雪山和空地,夏天去能夠看到滿地新綠和白雪皚皚的雪山相輝映,非常震撼!

那曲-拉薩:那曲位於西藏偏北處,地處唐古喇山脈與念青唐古喇山脈之間,這裏有翻滾的雲、粼粼的水波、連綿的群山和一望無際的遼闊草原。在火車上,您還能夠與措那湖相會,她是怒江的源頭湖,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是藏族群眾心目中的“天湖”。在湖的東面,青藏鐵路與寧靜美麗的湖泊貼身而過,最近處僅20米距離 到達拉薩:到達拉薩:列車在行駛三日後終於抵達了“日光之城”拉薩!第一天抵達,請不要因興奮而過多活動,也儘量不要洗澡,洗澡會加速血液迴圈,增加身體對氧氣的需求。由於西藏早晚溫差大,故請客人注意自身保暖;在高原旅遊宜穿寬鬆、保暖的衣服。